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之事五種決定之一


時間:2017/5/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之事五種決定之一

法然上人《三心料簡及法語》云:

五決定往生之事,

一、彌陀本願決定也,

二、釋迦所說決定也,

三、諸佛證誠決定也,

四、善導教釋決定也,

五、吾等信心決定也。

以此義故,決定往生也。

這段法語雖然說出往生決定的五件事,但是非常的重要,道理必須要明白,才知道自己往生決定的原因是什麼。往生這件事,不是我們凡夫說往生就是往生,也不是我們凡夫說不會往生就不會往生,我們凡夫所說的不能算數。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神通、沒有慈悲、沒有智慧、沒有道力,我們凡夫所說的與事實往往是有一段距離。

信願因為經常受人邀請,為臨終者助念或是為亡者助念,通常為亡者助念,或做功德佛事。之後家屬對自己亡親的離去,除了傷心以外,當然更是盼望自己的亡親,能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助念完之後,或是功德佛事做完之後,家屬往往都會來問我這樣的問題:請問信願師父,我媽媽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我又沒有神通道力,我怎麼會知道你的媽媽有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事實上我們凡夫所能判斷的,只有從亡者的遺容,是不是有種種的瑞相判斷,有可能往生或是不可能往生。但是我們很難說出「決定往生」這四個字,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神通親見。如果是阿彌陀佛說,這位亡者有往生,那就絕對百分之一百可以相信,對不對?對。

如果是釋迦牟尼佛說,這位亡者沒有往生,我們也可以百分之一百相信。但是我們凡夫不可以說,這位亡者決定往生,或者是決定沒有往生,因為我們沒有神通道力不能親證。所以「決定往生」這四個字,不可以隨口而說,尤其是我們凡夫更沒資格而說。

既然如此我們念佛要念到決定往生,內心才會安心自在的稱念,那要相信什麼人所說的話?佛,對!要相信佛語、相信法語。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教導我們唯信佛語,法然上人在《三心料簡及法語》這篇文,舉出五種決定之事:

一、彌陀本願決定也,

二、釋迦所說決定也,

三、諸佛證誠決定也,

四、善導教釋決定也。

這四種決定都是就法而言。

最後第五:「吾等信心決定也」,是說機。最後第五我們等一下再來探討,眾生的心中信心夠不夠。

我們先就法來看阿彌陀佛的本願決定我們是不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是救法,我們眾生是被救之機,阿彌陀佛的本願是能救之法。「四十八願度眾生」,四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所發的誓願,所以稱為本願。「本願」這兩個字,就是指佛陀在因地所發的誓願,稱為本願。

本願有真實有方便,就攝生三願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而言,第十八願是真實,第十九願、第二十願是方便。所以法然上人說,第十八願是本願王、是真實願,這是就願的真實與方便而言。那五種決定往生之事,我們先了解「決定」這兩個字的意思。往生這件事已經了辦就叫做決定,往生這件事如果還沒有了辦,就不能稱為決定。

舉例說明這樣諸位更容易明白,譬如你一頓飯要吃兩碗白飯,肚子才會完全飽。如果你現在只吃半碗飯而已,這樣你肚子飽到了決定的程度了嗎?還沒有。你吃半碗飯而已還沒有真正飽,因為你的食量是兩碗飯,所以兩碗飯通通吃進肚子裡面,這樣你肚子飽了,才到了決定的地步。

如果你現在頭痛,服用一顆止痛劑,這顆止痛劑服用下去三分鐘而已,這顆止痛劑治好你頭痛的毛病。只不過經過三分鐘而已,你的頭照常還在痛,這樣這顆止痛劑治病,有到了決定的程度嗎?沒有。治療頭痛的一顆止痛劑還到不了治好的地步,就是還沒有到決定的地步。相同的道理,不是你現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往生已經決定了,不一定。因為你的心中也許疑問重重,也許你對阿彌陀佛的本願還不肯相信。

諸位菩薩:有人念佛念七年了,還不肯相信有阿彌陀佛,你相信有這種人嗎?過去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女眾,因為她是殘廢坐輪椅來聽經。坐輪椅來聽經行動不便,她這份求法的心是很令人感動。不過因為行動不便,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在二樓,她坐輪椅要從一樓到二樓也非常的不便,所以只能在樓下,透過電視觀看信願的說法。

我下課看她在樓下聞法,我鼓勵她將我所講經的DVD請回去家裡好好看。因為行動不便,要每個禮拜六晚上來聽經聞法相當不便。過了不久這位女眾菩薩,她寫了一封信問我好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她竟然是這樣問:「請問信願師父,真的有阿彌陀佛嗎?」

這個問題現在我要來問你們,請你們慈悲回答我好不好?怎麼這麼小聲?真的有阿彌陀佛嗎?有!你們怎麼說的這麼肯定?確定有?真的有?為什麼你那麼肯定?你有看過阿彌陀佛嗎?沒有你怎麼說確定有?感應。你有什麼感應?你的感應是真實的嗎?什麼人說一定有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說的。答對了,一百分,鼓掌一下!釋迦牟尼佛在哪一部經說有阿彌陀佛?什麼經?《阿彌陀經》。釋迦牟尼佛怎麼說?你們說不出來隨便回答我。《阿彌陀經》說: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這個「有」字,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這兩個「有」字,是釋迦牟尼佛金口所說,我們就是相信佛經,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經文,我們就是相信佛語。所以我們非常的肯定有阿彌陀佛,不是我們親眼看見有阿彌陀佛,而肯定有阿彌陀佛。也不是因為我們有感應到阿彌陀佛,而說有阿彌陀佛,不是!

因為剛才一開始我就說,我們凡夫所說的,甚至所看的都不能算數。為什麼?因為凡夫沒有神通、沒有慈悲、沒有智慧、沒有道力,有時候所看的不是真相,有時候所看的也不是事實,凡夫有時候看的和事實是不同。眼睛花花胡瓜看成絲瓜,會看錯了。

所以以佛語所說為憑,相信佛在經上所說的話,叫做依法不依人,這是世尊教導我們四依止的第一依法不依人。決定往生之事有五件,第一是彌陀本願決定也。阿彌陀佛的本願,決定你念佛往生。阿彌陀佛是如何的決定?阿彌陀佛的誓言說,你念佛我救你。決定對我們十方念佛人,絕對救度的誓言在第幾願?第十八願。

諸位看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我們講堂後面這面牆壁,除了有西方接引圖以外,還有四十八願的因願文。所以我們要探討四十八願的道理非常的方便。第十八願法藏菩薩誓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將第十八願九句話每一句話四字總共三十六字,把它濃縮為四句話「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樣意思就非常的顯明,十方眾生就是我們,我們凡夫眾生要修什麼因?在第十八願就是修乃至十念之因。修乃至十念之因能夠感果,感召什麼果?阿彌陀佛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絕對的救度。所以彌陀本願決定也。

就是第十八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救度,所以我們念佛人,只要做好乃至十念的修因,阿彌陀佛就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言絕對的救度。決定往生的道理,就是在彌陀本願的決定。

「乃至十念」,包括一生的多念與臨終的少念。善導大師解釋乃至十念,為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上盡一形就是一生盡形壽的多念,下至一聲十聲等,就是臨終快要死了,才遇到這句佛號,生命到了能念十聲一聲的佛號,就要斷氣了這樣的眾生。所以乃至十念,包括平生之機的多念,也包括臨終之機的少念。也就是無論什麼時候,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念多少聲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阿彌陀佛都不放棄都加以救度。

那問題來了,諸位菩薩,你我是平生之機,還是臨終之機?平生之機。所以你不要看見乃至十念,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好了我往生決定了,從此以後我不必念佛了,可以四處遊山玩水,可以放逸懈怠了。因為乃至十念,就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往生決定了,所以以後都不必念佛了。

這樣是很危險的想法,這樣也是錯誤的想法,這樣不是往生決定,這樣有可能墮落決定。我們是平生之機,所以要成為一生多念,稱念阿彌陀佛聖號的淨業行者。

諸位菩薩,信願從法王座看下去,你們大家都很有福相,臉色都很紅潤,念佛念的臉色紅潤。看你們這麼有福相,至少也活到一百二十歲,拄著拐杖做工作。所以你如果活到一百二十歲,你念佛要念到何時?一百二十歲,對!你現在才六十歲而已,所以還要經過六十年的念佛,不是念十聲的佛號,好了我往生決定了,就不必念佛。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

有人聽到信願說這樣的道理,他都用負面的態度在聽。他就回答我說:信願師父,照您這樣說,念佛念越多的人不就是越倒霉?念多也往生,念少也往生,那我就等到要死了再來念就好了。這樣想非常的危險,這樣想對不對?不對!念佛念越多會越倒霉嗎?怎麼可能?你對阿彌陀佛一點都沒有信心。我告訴你念佛越多賺越多。念佛賺什麼財?你們這樣可能快要往生了,這麼多人回答我的聲音這麼小聲。你們現在不要理我,以後如果你們臨命終,要叫我幫你助念我也不理你們,問你們你們都不大想理我。

念佛就是賺功德法財,賺功德法財小偷偷得走嗎?偷不走。金銀財寶小偷偷得走,功德法財小偷偷不走,念佛念越多越好,還是念越少越好?當然念越多越好。錢是越多越好,還是越少越好?怎麼又不大敢回答了?如果功德法財當然是越多越好,念佛決定會往生,阿彌陀佛的本願決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