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人生有目標有追求,才有意義


時間:2017/6/1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沒有智慧,總是放逸,虛度光陰。這樣的人,無論在從世間還是出世間,一輩子都不會有任何成就。

從世間的角度來講,沒有什麼成績、榮譽。凡夫均是如此,生活、工作……日復一日,每天重複著相同的事情,如此輪迴著……這種人沒有更高的人生目標,也沒有特別的追求,雖然天天都很忙碌,但是最終也沒能成功,也沒有得到任何榮譽。其實,人應該有目標,應該有追求,應該做對自己、對社會都有益的事情。

從出世間的角度來講,雖然信佛也在學佛,但是一事無成,就這樣虛度光陰。對自己而言,最終沒有解脫,更沒能成佛;對弘法利生的事業而言,也沒有做過廣益眾生的事情。還有很多人,雖然學佛很多年,但是沒有什麼收穫,也沒有什麼改變。

這種人就是「猶如一日所經歷」,一輩子都沒有任何作為。有一句諺語:生,自己不知道;死,他人不知道。雖然來過這個世界,但誰也不知道,就這樣死了。大家不能這樣。無論世間還是出世間,都應該有目標,有追求,這樣人生才有意義,才不會虛度光陰。

在座的各位都應該反省,用這些教言衡量自己,改變自己,這是最重要的。觀察一下,自己有沒有人生目標?有沒有追求?如果有目標、有追求,那麼有沒有掌握方法?如果沒有方法,最終也不會成功。如果掌握了一些方法,也要觀察這些方法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如果是錯誤的方法,那麼最終的結果也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這樣也沒有什麼意義。

從世間的角度來講,每個人都應該做對自己和社會有利益、有意義的事情。從出世間的角度來講更是如此。我們現在修淨土與大圓滿法,這都是今生解脫、即身成佛的方法。一旦自己確定了這樣的目標或追求,一定要全力以赴地去實現,這是很重要的。倘若能做到這樣,那麼你來到這個世間才有意義,你的人生才有價值。

此處講,碌碌無為的人一輩子猶如一日所經歷。很多世間人的生活和工作就是如此,日日循規蹈矩;很多學佛人的修行也是這樣,天天糊裡糊塗地上課、聽法,但是並沒有真正去領會,也沒有真正去提高自己內心的境界。這都是在虛度光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