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世音菩薩現前來迎念大悲咒自在往生的清朝汝氏善女人


時間:2017/6/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觀世音菩薩現前來迎念大悲咒自在往生的清朝汝氏善女人

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第二十二則善女人念佛的故事。

這個故事跟前面所提到的兩則臨終持大悲咒的故事是一樣的。這位善女人在臨終也是念大悲咒不是念阿彌陀佛。平時念阿彌陀佛反而臨終念大悲咒,能不能往生?能。

所以淨土教法理論跟實務我們都要研習探討,這樣淨土教法的知見觀念才會更圓融。從理論或許我們會個人的體會領解不同,但是從實例我們可以了解不管專修念佛的人或雜修諸行的人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換一句話說,一定有人是乘十八願的願力往生;也一定有人乘十九願的願力往生;也一定有人乘二十願的願力往生。才會專修的人也往生、雜修的人也往生,這樣理論與實務才能夠因果符合,對不對?對。

所以我們專修念佛,我們對於喜歡雜修的人鼓勵他們好好的專修往生報土;如果他喜歡雜修,我們也讚嘆肯定他們。然後佛門的佛弟子們這樣互相的勉勵讚嘆,佛法就能興旺、佛教就能團結。

第二十二則善女人叫汝氏,汝氏名季婉是江蘇省吳江市黎里鎮人,嫁給王枚做繼室。夫妻兩人相敬如賓,結婚五十幾年都沒有生小孩,這是很難得的。現代人夫妻之間能夠相敬如賓的不多。結婚五十幾年沒有孩子、夫妻兩個互相禮敬,這是模範夫婦。

這位汝氏的個性很沉靜厚道,平常就以念佛為主要的功課。這樣的修行很適合末法時代的現代人。

清仁宗嘉慶二十四年二月初三,這一年就是公元一八一九年,這位汝氏病重之際,告訴家人說:觀音大士來了,我要走了。

臨終的時候,觀世音菩薩現前來迎接,她見到了。所以跟家人說出:觀世音菩薩來了,我要走了這樣的話。於是就合掌垂目,這時候他持大悲咒不是念阿彌陀佛,不久滿屋子都充滿了檀香香味,旃檀的香味聞起來令人心曠神怡。往生後這位汝氏慈祥的面容充滿笑意而且容貌變得更年輕,那一年她八十二歲。死了之後帶著微笑容貌看起來比生前更年輕,這是好還是不好?當然好。

這絕對是往生之相。如果這個亡者死了墮入地獄或是墮入鬼道,請問她會現出微笑的遺容嗎?不會,死騙不了人的。印光大師在《文鈔》講:世間一切萬事皆可偽為,唯生死一事不可偽為。意思就是說平常的一切事情都可以裝出來,死亡這一件事情裝不出來。你真正往生就會現出好的瑞相;墮入地獄受苦受難就會現出兇相。這是裝不出來的、騙不了人的。平常沒有錢可以裝作很有錢。開賓士的跟人家借錢加油大有人在。沒有學問可以裝做好像很有學問的樣子。但是死這一件事情有沒有辦法裝?沒有辦法裝。

今天大陸有一位居士打電話給師父,就跟我談到了臨終助念的事情。他們對師父的臨終助念相當的肯定與讚嘆,所以有關於臨終助念的事情就打電話到講堂來給師父。他說到有一個老先生平常也念佛也看淨土的經論,然後天天講:我看的很開、放的很下,我世間什麼都不執著,平常講的聽起來好像非常灑脫的樣子。

可是平常是平常,死到臨頭了,臨終就不一定是這個樣子了。死了超過八小時的時候,身體還是硬梆梆、眼睛還瞪得很大。助念團的團長帶了許多的蓮友去為這個亡者助念,個個跪在亡者的遺體旁邊,勸他念佛。師父這一招也被他們學去,結果還是眼睛不閉下來、身體還是硬梆梆,後來助念團的團長就問亡者的家屬:你們這一位亡親有什麼事情是放不下的?家人想了老半天也不知道亡者到底有什麼事情放不下。突然想到亡者平生跟一位侄兒很相應,兩人很貼心。侄兒就是這一位亡者哥哥的兒子,這一位侄兒叫亡者叔叔。因為這一位亡者死了,侄兒不在身邊,所以家人想那可能是希望平常跟他很貼心的侄兒來看他最後一面,所以可能是掛礙這一件事情。助念團的團長就請家屬趕緊把亡者的姪兒找來,不管他在天之涯海之角都要把他找來,真的把亡者姪兒找來了。再念佛,眼睛閉起來了,身體柔軟下來了。你說妙不妙?你們怎麼沒有人要回答我?

所以凡夫說不執著那是死到臨頭才能看出真章,對不對?對。你不要以為,師父我很有信心,我臨終不用人助念。搞不好臨終就是你最需要人家助念,真的。你以為你看的很開了嗎?你以為你通通放下了嗎?你以為你對阿彌陀佛信心百分百了嗎?你以為不用聽經聞法?師父再說還是說那一些,哪有什麼好聽的,你很有信心了嗎?你絕對往生報土了嗎?我告訴你臨終哭的稀哩嘩啦的不願意離開兒女的說不定就是你。人總是要死到臨頭,面對的時候才能看出內心真正的想法,有沒有執著你現在講的很灑脫,我沒有執著,講沒有執著,那是因為境界沒有現前。就像參禪的人平常講的那個意境非常的高,高到什麼程度呢?高到在雲端拿著拂塵在那邊揮來揮去,看起來好像是開悟的樣子,境界一來會錢沒有繳,人家來跟你討錢你就苦惱死了,境界馬上從雲端掉下來。

我們凡夫總是境界來考驗的時候才比較容易看出內心真正的想法。所以你現在不好好聽經、慢慢的練習把每一天當做是臨終,那今天如果是你要舍報了,你真的能放得下?真的能看得開嗎?真的,那阿彌陀佛救度沒問題,那問題都是在眾生這一邊。

那你真的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不管念佛、誦大悲咒,阿彌陀佛一定都現前迎接你。只不過念佛人如果是明信佛智往生報土;誦大悲咒的人一定是往生化土,不可能往生報土,就這樣的差別而已。

第二十二則善女人汝氏念佛往生的故事,在臨終是突然誦大悲咒一樣往生。說實在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對不對?你平常很認真的念我的佛號,臨終突然念大悲咒、不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還是不捨棄他,還是接引他。

阿彌陀佛不會像我們凡夫有分別。你平常念我的名號,你現在改念大悲咒,我不理你、我不接引你,阿彌陀佛不會。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念大悲咒,念什麼阿彌陀佛都迎接你。說實在阿彌陀佛的慈悲就是慈悲在這裡。我們是不是要給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那死了之後容貌更年輕、臉色更安詳,這個我們看了許多。有的臨終者因為在生病臉色看起來非常的消瘦、看起來非常的蒼老、看起來也非常的憔悴,可是死了之後臉色看起來更光滑更紅潤。這如果不是阿彌陀佛光明的攝受,臉色怎麼可能會有這樣變化的產生?對不對?對。

所以師父經常講我們學習阿彌陀佛本願的念佛人,我們一定要慈悲每一位眾生。將來臨終死好看一點給人家看知道嗎?那認真念佛,將來說走就走,走的很自在,讓人家對阿彌陀佛很有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