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是我第一個要救度的眾生


時間:2017/6/5 作者:學佛娃娃

我等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法的時候,有一世是忍辱仙人,專門修忍辱。有一天,忍辱仙人遇到了惡人歌利王,四肢都被歌利王切割開了。忍辱仙人不僅沒有生起嗔恨心,還發願「等自己將來成佛的時候,第一個要度化他」。歌利王聽到這些,心裡很慚愧,當下就懺悔了。歌利王就是後來的喬陳如尊者。釋迦牟尼佛成佛後,第一轉法輪時就開始度化他了。

如果我們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也許會想:「有點太神奇了……」其實一點兒也不神奇,正因為他明白了道理,內心有正知正見,所以就做到了。當時,忍辱仙人肯定是這樣思維的:他傷害不了我,但是我卻傷害了他。他把我作為對境而造業,將來肯定要下地獄的,因此我不能見死不救。我現在在修道,肯定會很快成佛,那個時候我要度化他,絕對不讓他下地獄。

所以,當怨敵來傷害我們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傷害到我們,而是我們傷害了他們。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現在之所以會遇到違緣、受到傷害,都是因為我們自己往昔造作了惡業,才導致今天這樣的結果和下場。而這些眾生不明真相,對我們生起了嗔恨心,甚至傷害了我們,因此會墮落到地獄中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所以,我們認為「自己沒有傷害他們,是他們傷害了我們」的觀點是錯誤的、顛倒的。實際上是我們傷害了他們,他們並沒有傷害我們。

如果我們稍微有一點修行,能修安忍的話,他們就更傷害不到我們了。當他們起嗔恨心來傷害我們時,我們可以藉此轉為道用,利用這個機會讓自己成就。為什麼說要感恩一切,感恩傷害我們的敵人呢?原因就在這裡。對不修行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難堪的對境;而對修行人來說,恰恰是精進修行的鞭策,是成就的助緣,是磨練習性最好的機會。如此看來,他們不但沒有傷害我們,反而利益了我們。

這些怨敵等眾生若是沒有一定的境界或者修行,而對我們生起了嗔恨心並且傷害了我們,很可能會因此墮入地獄,遭受地獄的痛苦。所以,其實是我們傷害了他們。為什麼?第一,我們之所以會感受傷害,都是我們自己造的業,這叫業力現前,不怨別人,不是別人的問題。第二,若是我們能修安忍、能轉為道用的話,這是在利益、幫助我們,對我們恩重如山。

我們應該思維:他們把我作為對境而生起了嗔恨心,並造了惡業,將來一定會下地獄,因此我們心裡很慚愧啊!既然我傷害了他,現在就應該替他消業。同時,要發慈悲心,發願「若他將來下地獄,我要到地獄去救他」「我成佛的那一天,第一個要救度他」。

句句都是竅訣,字字都是智慧啊!大家若能如是思維,這也是一種修安忍的方法。若是想修行,就這樣修;若不想修,就乾脆別修了,至少你也不會拿佛法造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