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勇敢無畏慈悲心


時間:2017/6/14 作者:學佛娃娃

慈悲心是菩提心的基礎,慈悲心是菩提心的根本。很多人修了那麼多年,佛也念了,咒也持了,經也誦了,也打坐了,自認為是老居士,老修行了 。可是一遇到對境現前的時候,個性依然是那麼強,脾氣依然是那麼壞,分別心依然是那麼重;自己的性格,對眾生的態度依然如同水中的石頭,無論泡了多少年,拿出來還是那麼生冷.、強硬。這都是慈悲心沒有修好的緣故。在修行過程中,慈悲心被很多人經常提起,甚至被很多人經常掛在嘴上,可是真正修持慈悲心的人卻非常少,具有無偽慈悲心的人更是少得可憐!沒有慈悲心做基礎就沒有菩提心,沒有菩提心無論修大圓滿、大手印、大中觀,都是世間法,都不可能解脫!沒有慈悲心,修行就如同是建在沙灘上的大廈,一點點的風浪就會在瞬間令大廈倒塌;就如同建空中樓閣,無論設計有多完美、多壯觀,沒有地基的建築物是不可能建成的。

以前的無著菩薩進山閉關,非常熱切地想見到彌勒菩薩,可是經過了十二年的苦修,他連一個好夢都沒有做過,就在他完全絕望,第三次決定永遠地離開閉關房後,見到了一隻下半身腐爛又長滿蛆蟲的狗。他的心中頓時生起了無比的慈悲心!他從自己身上割下一塊肉給那隻狗吃,他想用手把狗身上的蛆蟲抓掉,卻怕傷害它們,決定用舌頭去舔。就在這時,那隻狗不見了,同樣的地方卻出現了四周帶著光輪的彌勒菩薩!無著菩薩的故事告訴我們:十二年的修行慢慢融化了他的業障,讓他看到了那隻狗,但是真誠感人的慈悲心卻令一切業障完全去除了!慈悲的力量廣大無邊,頃刻之間就會清淨並轉化修行者的業障;慈悲的力量廣大無邊,頃刻之間就會打開修行者緊閉多年、狹隘、黑暗的胸懷!

所以真正想解脫、想成佛,必須首先要發慈悲心!

一個只有慈悲心而沒有勇氣的人就象一位失去雙臂的母親,在見到自己心愛的孩子落水、掙扎求救時,她恐懼因為沒有雙臂、自認為無法解救孩子,所以只能站在岸邊無可奈何、默默流淚。而既有慈悲心又有勇氣的人就象一位父親,聽說自己的兒子負傷了,他冒著生命危險、不顧槍林彈雨勇敢地隻身沖向戰場,真的救回了自己的孩子。無臂母親的悲心確實令人感動,但是那位父親所發出的勇敢無畏的慈悲心才是大乘修行者所應該具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