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降伏自心利眾生


時間:2017/6/19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的心就像一匹脫韁的野馬,總是橫衝直撞,肆無忌憚地生起很多分別念。我們也常想逮住或降伏這匹野馬,斷除分別念。可哪有這麼輕鬆的事。若真想做到,需要通過很多專門的修法修煉,最後才能斷掉。

有時候需要控制,不讓念頭生起來;有時候需要放鬆,讓它自然釋放出來。如果總是控制它,也不能斷掉分別念,最後可能還會發瘋或出現其他問題。釋放也要採取一些正確的方法,比如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或者空谷里,心裡想什麼就說什麼,不用控制,一個分別念也要不放過,然後觀察這些念頭,這也是觀察心和念頭的一種方法。通過這些方法,最後才能真正降伏這顆心,徹底斷除分別念,就像被伏了的野馬,放開它也不會跑。同樣,讓心生起分別念,它也生不起來了。

利他心也是如此,說起來容易,但是真正要發出來是非常難的。大乘佛法里講的利他心,沒有貧富之分,沒有貴賤之別,都是平等的。

我們有時候對窮人能發出點慈悲心,但是對富人就發不出來慈悲心。有些人也許會說:不可能,誰會給富人發慈悲心啊!不僅不發慈悲心,還嫉妒他,誹謗他。我們對明星等那些所謂的「貴人」喜歡得不得了,但對那些不太好的人就發不出慈悲心,甚至還恨他們。

其實,地獄、餓鬼、旁生、天界等六道眾生,都是我們發菩提心的對境,都要對他們發慈悲心和利他心。這就是大乘佛法里講的利他心,也叫菩提心,是非常偉大的,也是非常難的,因為這種無分別的利他心(有利他心肯定就有利他的行為)是獲得佛果,到達彼岸唯一的因。其實,真正的菩提心就是佛果,是彼岸。它不是菩提,但是也可以叫「菩提」,因為它是菩提的因,通過它可以獲得菩提果,所以叫菩提心。這是把果的名字取給了因。

降伏心中的分別念,發出真正的利他心、菩提心,才可以解脫、成佛。什麼是解脫?就是永遠地擺脫煩惱痛苦,再也不煩惱,再也不痛苦了;什麼是成佛?就是福德和智慧圓滿。有這種利他心、菩提心,就會使你的福德和智慧達到最圓滿的境界,這是多好的竅訣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