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十六


時間:2017/6/29 作者:香滿天下

修大手印在前面的修行階段中,有些人經歷了多年的精進用心,極有可能都會經歷到恰似空性的感覺。這種感覺極度容易讓修行人覺得雀躍,因為會感受到此生此世從未有過的超越與覺受,但事實這是另外一個修行的陷阱,如果自己本身沒有好的上師指引,有經驗的善知識告知,以及自己的覺察不夠敏銳,極可能又走入岔途。有些人透過禪修靜坐曾感受到內外空明、身心通透的經驗,眼睛看出去連閉關的山洞也可以透視,蘭若以外所有一切的山、樹、溪流彷彿也是不實在的,甚至於有時會覺得自己像超人一樣,感覺好像可以如獅子奮迅一般,縱身跨越千山萬谷,有時又如可以穿越千牆萬仞的幽靈一般,無可阻擋,其實這是一種錯覺,千萬不要輕易嘗試或自覺有此能力,否則將粉身碎骨。有些行者經過多年的打坐,很容易會產生自己的心和虛空的空似乎是一如的,也有可能自己夢幻般地感覺自己的心就如同法本上面所說的已經可以達到無所不在的境界,其實生起這樣的感受即表示對於覺知和執著的關卡還未突破,當然距離大手印真正的覺悟還有很大一個段落。

除此以外,也會經歷到「樂」、「光明」和「無念」這三個過程,無論是身心內外的快樂的覺受,或是感覺上面的欲樂,思想上禪修時如同洞房花燭,雙雁輕舞,燭花鬢影,視笑相撩般地感官的快樂覺受,或者是肉體上面即便是槍棍拭身,也感覺暢樂無比,毫無痛感。有時感受到內外一片通明,毫無遮掩,欣喜萬分,有時候也感受到心如死灰,生起不了任何的覺受……等等,千萬要提高警覺,這些也是會讓自己未來通往不可解脫、無法證悟、輪迴流轉的根源,修行上許許多多的人就在這上面迷失了。但也有少數沒有雄心大志的修行人,覺得自己未來能夠往生在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和非想非非想處天,他們覺得這樣就夠了,實際上這也是一種退墮的想法,更是一條錯修的道路,因為如果得少為足,其實會把自己帶入到自我幻受的假證悟境界中而不可自拔。為了要避免以上所說的這幾種錯誤的觀修,行者自己本身心中要很清楚知道不要去執著任何的覺受,更不要有期待,就如同少女懷春一般,到最後才了知一切都是幻滅,到時悔之太晚。如果可以把修行當作吃飯、睡覺、穿衣、洗澡一般地自然,在大手印來講,這其實就是一種精進。反之如果執著於這是初地菩薩的境界、二地又是如何如何的覺受,詢問勘查資料,這又是另外的一層執著。真正的禪修即便到達金剛喻定地又是如何?因為有好的覺受出現也是不好。因此在這麽矛盾的狀態之下,究竟如何保持正確的態度與觀念?這個時候只需做到一切莫管、覺知放下、感受不理、徵兆唾棄,守住這些原則,無論發生任何驚天動地的內外身心變化,山崩地裂,亂石紛飛,亦不理會,按照自己修行的進度一路精修到底,這個便是最好的覺知。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簡單地介紹初學佛者所應了解和遵守的修行基點之四十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