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死亡面前,我們可以左右什麼?


時間:2017/6/29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藏地這邊曾經有一位普通的出家人,患了絕症,病情非常嚴重,但在臨終之際,卻沒有任何痛苦,內心還很高興。他一心求往生,一心想往生到藥師佛的淨土,他說:「我終於可以跟藥師佛在一起了,可以去他的淨土了。」他沒有任何恐懼,很安詳、很快樂地離開了這個世界,為自己的人生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他身邊的人都知道這件事,都是大家親眼看到的。

到臨終的時候,除了佛法和自己的善根,其他的都不能幫助你。即使財富如山也無濟於事,一分錢也帶不走;即便權傾朝野也於事無補,不必談臨終之時。病危的時候躺在醫院裡,即使親友和醫護人員再愛你,再想幫助你,也束手無策。

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兒女身上,但是當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的兒女不一定在你身邊,即便在身邊也沒有用,他們也愛莫能助,只有在恐懼和無奈當中,自己孤獨地一個人,兩手空空地離開這個世界,出現死亡徵兆之時,會出現很多恐懼的景象。

接下來是中陰身。它就像被風颳的樹葉一樣,飄來飄去。然後是來世,要投生了。至於會投生為何種眾生,誰也不知道。我們從來沒有思維過這些道理,還總說空性、大光明之類的話,這些都不是我們的境界,不要痴心妄想了,還是實實在在的學修吧!

當你有佛法、有智慧,真正看透了死亡的真相,對死亡就不會有恐懼了。這時,死亡對你來說,如同換新衣服一樣,如同搬新家一樣,是一件高興的事、快活的事,應該歡呼雀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