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凡夫誰能享受到真正的快樂啊?


時間:2017/7/1 作者:學佛娃娃

六道——地獄道、餓鬼道、旁生道、天道、阿修羅道和人道里,只有痛苦沒有快樂。比如人,不但有生老病死之苦,還有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不欲臨苦、求不得苦,除了苦還是苦。我們內心何時真正輕鬆過?何時真正快樂過?也許有人會說自己小時候最快樂,因為那時什麼也不懂,所以覺得快樂,其實那不是真正的快樂。如果什麼也不懂叫快樂,那傻子是最快樂的。只有用智慧創造,用修行引導,才會有真正的快樂。

凡夫誰能享受到真正的快樂啊?當你真正回歸自性,把心態放下的時候,快樂才會出現在你的生活里、生命中,而在這之前是不會有真正的快樂的。我們不要自欺欺人,不要以盲引盲,要真正明白六道輪迴只有痛苦,沒有安樂。

六道輪迴如同火坑,如果你被扔到火坑裡燒焦,能感到快樂嗎?輪迴又如羅剎洲,羅剎是專門吃人肉、喝人血的。在羅剎洲有成千上萬的羅剎,如果你不小心走到了羅剎洲,除了恐懼和感受痛苦之外,能有安樂嗎?輪迴還如毒蛇窩,如果你落到了密密痲痲的毒蛇窩裡,立刻就會被毒蛇咬死,能有安樂嗎?通過這些比喻也能明白輪迴只有痛苦,沒有安樂。

何謂輪迴?有業力的牽引就是輪迴。脫離輪迴是不是要脫離人間,是不是要脫離六道?不是。脫離輪迴是要擺脫業力的牽引,沒有業力的牽引就不叫輪迴。佛菩薩也在人間,六道里都有佛菩薩,但他們是乘願再來,不是受業力的牽引而來,所以他們不是輪迴。

普通凡夫都受業力的牽引,所以叫輪迴。有業力的牽引就不會有自由,就不得自在。現在的年輕人總說「我要自由,我要自在……」不可能。除非你能擺脫業力牽引,擺脫煩惱的束縛,內心才會自由,才能自在的生活,才可以像小鳥一樣在無邊無際的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否則只是做夢而已。

這就是輪迴的過患——六道輪迴里充滿了痛苦,沒有安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