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極樂世界就在當下


時間:2017/7/13 作者:學佛娃娃

《般若經》中講:「諸法等性,故智慧波羅蜜多亦等性。」意思是一切法都是平等的。「智慧波羅蜜多」就是諸法的本性,諸法的本性是平等。

分別是眾生,平等是佛。涅槃與不涅槃是平等的,即我們經常講的「涅槃即是輪迴,輪迴即是涅槃」、「此岸即是彼岸,彼岸即是此岸」。如果你徹底明白了,就是平等性智,這是佛的智慧。

「十萬億國土之外,有世界名曰極樂」,這是佛所說的方便語。其實,當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佛有了義和不了義的說法,但大部分都是不了義的。佛最終說自己一句法也沒有說過,一個字也沒有講過。這才是佛所傳的真法啊!

你的心清淨了,當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自己的家就是淨土;你的心清淨了,身邊的家人——自己最討厭的那個人就是阿彌陀佛。你為什麼討厭他啊?因為有業障。其實他就是阿彌陀佛,但是你見不到,因為你的心不清淨。

有的人把解脫的希望全部都寄托在上師身上,「沒有問題,臨終的時候,上師肯定會把我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些人把往生的希望全部都託付給阿彌陀佛,「沒有問題,到時候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我……」你這樣想也可以。到時候上師一定會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一定會來接引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可是沒有用啊!當你睜開眼睛一看,還是娑婆世界的這些景象!若心不清淨,即使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見到的還是不清淨:你見不到阿彌陀佛,見到的還是那個最討厭的人;見不到西方極樂世界,見到的就是自己的那個小屋,沒有別的。

所以,修行要把功夫下到心地上。把心態調整好,一切都在當下;把自己的心地掃乾淨,淨土就在當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