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每天堅持早晚功課臨終佛菩薩來迎的清朝丁氏善女人


時間:2017/7/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每天堅持早晚功課臨終佛菩薩來迎的清朝丁氏善女人

底下《種蓮集》的第三則故事,這一位善女人姓丁。丁氏是上海金山縣人,她的大姑王氏勸勉她念佛,於是倆人就一同去皈依受戒。後來王氏先往生,丁氏看到王氏臨命終時正念往生,受此鼓勵她就更加精進用功,每天定時誦經、念佛回向西方。這個例子又再一次的啟發我們看到自己的親人在臨終很自在的正念往生,對於念佛法門就會更深信。所以臨終走的漂亮、走的自在,可以度人。對不對?對。這一位丁氏她怎麼修行?每天就固定的時間做早晚功課,誦經、念佛。這裡故事並沒有說出她平常誦什麼經典,不過她在臨終叫人家為她誦《阿彌陀經》。所以師父猜她平時也是誦《阿彌陀經》,那這樣這一位丁氏就很專修。諸位菩薩你要做早課要做晚課怎麼做?早晚二課都是一樣,有時間誦一卷《阿彌陀經》,再來就一直念佛;如果你沒有時間連誦一卷《阿彌陀經》十五分鐘的時間都不夠用,那師父就直接告訴你,一起腔就是念佛一句佛號就開始念到結束,然後回向。

因為師父也是這樣做早課也是這樣做晚課,我就一句佛號專心一致的稱念,我從來在做功課的時候不會誦《阿彌陀經》、誦《無量壽經》、誦《觀經》誦任何經典。因為這一些經典我都懂了,淨土三經就是教導我們念佛。

那我念了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我就把《阿彌陀經》誦了一遍,對不對?對,這就是實踐世尊在《阿彌陀經》教導我們的教法。所以有時間的人誦一卷《阿彌陀經》,再來就是念佛,這就是做課的方法。

這一位丁氏每天定時誦經念佛回向西方極樂世界,丁氏平常就常做功德,並且戒殺放生完全依循王氏的修行方法去做。這一位王氏是她的大姑,所以她根據她的大姑王氏的修行方法去修行,那她的大姑正念往生她也一樣能正念往生,對不對?對,這就是聰明的人。後來丁氏嫁到太原的女兒得了肺癆,她就教女兒念佛,結果女兒死得很安詳,這對她又是很大的啟發。過了一年她自己得了肝硬化,末期產生腹水連轉動身軀都很艱辛。臨終時候她抱病起身面向西方,坐著叫家人誦《阿彌陀經》及念佛。在這邊師父要跟大家特別交代,如果將來有一天是你的臨終,連《阿彌陀經》都不要誦了,直接就念佛知道嗎?知道。這時候把誦《阿彌陀經》的時間也用來念佛。因為都已經臨終要走了還誦《阿彌陀經》,直接念佛了,這時候是往生的關鍵時候,一句佛號單刀直入的稱念,一舉念就是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當佛號念了一百多聲之後,家人見她似乎在注視著什麼東西,於是就問她說:見到佛菩薩了嗎?她微微點頭,見到了佛菩薩了。不久她的念佛聲和呼吸都停止了往生了。那時候是清宣宗道光八年五月九日,也就是公元的一八二八年。

這一位丁氏善女人她每天就是誦經念佛,臨終雖然因為得了肝硬化產生腹水連轉動身體都很艱辛,還是很自在的見到佛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師父常做臨終關懷,跟臨終者這樣的開導:色身有病痛,內心沒有病痛,一心念佛,把阿彌陀佛念來了,色身的病痛是在償還累劫累世的冤債,這是好的。延壽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的祖師之一,延壽大師在《萬善同歸集》講:玄奘大師在臨終病的很痛苦,這時候觀世音菩薩出現在空中跟玄奘大師安慰:你宿世造了很多的惡業,曾經有一次當國王,苛重稅讓人民百姓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所以以宿世的罪業應該墮入地獄受苦。因為你這一生翻譯佛經,廣度很多眾生,功德無量,所以臨死之前業障現前,以一場小病來了結你要墮入地獄受苦的報應。所以臨終病苦你不要認為不好,說不定這就是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生生世世欠人家很多的業債,這時候一次把它還清,對不對?對。所以延壽大師在《萬善同歸集》這一本書講玄奘大師這個故事之後,然後說了一段結論的話。臨終把宿世的業債還完了,這是何其的快樂,再怎麼痛苦臨終就讓它苦,心裡不苦,色身有苦就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非常肯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想這個色身再怎麼苦你都會忍一下就過去,對不對?對。阿彌陀佛就快來了,如果你現在身心病的很嚴重,一個小時之後阿彌陀佛就現前了,你這一小時的病痛還掉宿世的業債。你一個小時之後就要灑脫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小時的病痛你要不要歡喜心去忍受?當然要。這樣想,你反而會感覺不那麼痛苦。你如果知見觀念錯誤,怨天尤人抱怨佛菩薩不保佑,阿彌陀佛根本就不保佑,我每天念佛早晚課從來也不缺課,也經常聽經聞法,佛號也念的不少,我為什麼臨終還病的這麼苦?阿彌陀佛您根本就不保佑。這樣想對不對?不對。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逍遙自在了,宿世欠人家的業債不用還嗎?當然要還。對不對?對。為什麼債務人欠債權人一百萬,債務人快死了,債權人趕快趁他還沒有死來要債,為什麼?因為死了就沒得要了嘛,當然趁著還沒有死趕緊來要錢回去。如果你是債權人有人欠你一百萬,你知道對方在加護病房快死了,你要不要趕緊去把錢要回來?你們怎麼不理我了,一定會的。我說一百萬是比較少,如果一千萬,你會不會趕緊去要回來?會。你們要配合一下我才講的下去,一定會的。你說不會我不相信,你如果不會我就跟你借一千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