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惡業和善根的較量


時間:2017/7/23 作者:學佛娃娃

一兩鹽放進一杯水裡會很鹹,但放進恆河水裡,卻無法改變恆河水的味道。同樣的道理,若相續里只有一些小善根,當起了一些惡念,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善根就會受影響,甚至會毀壞。但是如果善根的力量非常強大,即使相續中生起了一些惡念,或行持了一些惡業,也無法法毀壞善根,破壞相續。

那麼,怎樣才能讓善根的力量強大起來了呢?如果長期、恆時行善法,有意樂、有歡喜,很執著地去積累善根,力量就會非常強大,即使生起了一些惡念,也無法毀壞善根。

還有,雖然做了一些惡業,但若是對治力特彆強,也不能破壞相續,毀壞善根。另外,在德田、恩田、悲田這樣的對境面前做一些善事,積累一些功德,因為對境殊勝,善根的力量也會特彆強大。

另外,在空性見解的攝持下,將善根功德及時、如法地回向給眾生,這時在意念中,在自己的心裡,已經放下了這些善根、功德,那麼善根和功德也會很安全,也無法被毀壞。但有些人做回向後,還在執著自己的善根和功德,這樣還是沒有如理如法的做回向。

在以上幾種情況下,比較薄弱的惡業的力量,是無法毀壞強大的善根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