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家人要我幫忙買肉該怎麼辦?


時間:2017/7/24 作者:淨山

居士:我想吃長素、受持五戒,但是身邊家人朋友要我幫忙買眾生肉、馬票和菸酒等,做不如法的事。如果不做會傷和氣,如果做了又覺得內疚不安,不像佛弟子。請問法師,這種情形應該怎樣恆順眾生?在日常生活中有如上不如法的行為,如果有懺悔和念佛號是否可以帶業往生西方淨土?如果不可以往生西方應該怎麼做?

法師:首先,吃素和持戒是針對自己的行為,不是要求他人的。你只要自己有這個善念和善行那就值得讚嘆了。

如果你是家庭主婦,家裡人還是堅持要吃肉,那你不去買的話,估計確實會傷和氣,說不準家庭就陡然起風波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倒是要圓融一下。但是你要買三淨肉,不要買活的回家宰殺。

你也不需要去內疚,既然家人現在就是這個水平,還不能相信佛法,那麼在你幫他們做這種事的時候,就默默地懇切發願:希望家裡人也能儘快吃素,祈求佛菩薩加持,讓他知道這個肉不好吃。

你更不能上綱上線,覺得自己做了這些事情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沒有這個事。難道阿彌陀佛還會這麼苛刻嗎?

你看《觀經》中講的下品中生,就是一個犯了根本戒的眾生,如果他有懺悔心,阿彌陀佛都慈悲不捨,更何況你還只是順應家裡人買點三淨肉,佛不會怪罪你的,更不會由於這個讓你不往生,不可能這樣。所以你的假設是不存在的。

只要具足真信切願,老實念佛,臨命終時都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對這一點要有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