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7萬盞法會(二)《開顯解脫道》傳承及開示


時間:2017/7/25 作者:學佛娃娃

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7年7月22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給大家念《開顯解脫道》傳承之前,先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些學修手冊的內容。講學修手冊內容之前,先講一下我的願力。

我第一次到漢地,是去普陀朝拜。第二次是寺院修建,去北京、天津化緣。與漢地眾生接觸時發現,雖然這些居士都特別虔誠,但是都不太明理,沒有正確的學習方法,都處在盲修瞎練的狀態。然後我就做了一個新的決定:學漢語,去幫助漢地居士。

當時周圍的人,包括身邊的朋友,都不是理解,但是自己下了決心。那時,我已經三十三歲了,之前一點基礎都沒有,一個漢字不認識,一句漢語也不會說。

之前一直在寺院、在學院,沒有下過山,沒來過成都,也沒有見過高樓大廈,什麼都不知道,不了解。身邊的同學也說,要學會漢語,要用漢語講法,是不可能的事兒。我自己也知道很難。但是自己下定了決心,不會改變。

我來漢地帶了兩個人,一個是侍者,一個是翻譯,三個人。開始是在天津學習漢語,冬天在天津學,夏天回寺院、回學院。當時很精進,很踏實地學。這樣斷斷續續學了兩年。

後來,我到了東北的撫順,那是2005年,整理了一本《淨土與大圓滿法修法儀軌》。2005年7月份這本書將要印刷時,認識了很多漢字,會說一點漢語,幾乎能閱讀普通的文本,但還沒有開始弘法。那時真的是赤手空拳,什麼也沒有,但是我們不靠別的。如果要靠一些人際關係也是可以的,但是我說我們不靠,只靠願力。

然後,我就發願:為了眾生能永遠地離苦得樂(也就是為了眾生解脫,為了眾生成佛),我願意把自己的身口意 全部獻給眾生(用自己的身口意三門來弘揚正法,來幫助眾生),無論遇到何種違緣,利益眾生的願望永不改變,無論遇到何種障礙,救度眾生的事業永不放棄。

為什麼說這兩句話呢?我當時意識到弘法利生的事業很難做。佛、菩薩、高僧大德,都經過了很多的磨難,才獲得了成就。我也不例外,肯定會經歷很多的坎坷和磨難,以及里外很多的違緣和障礙。但是,違緣、障礙都是暫時的。若是自己的信念堅定,能轉為智慧,一定能度過。於是就發了這兩個菩提願。你們也一樣,學佛修行之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否則就不正常了,有坎坷、有障礙、有磨難,都是很正常的。

偉大的佛陀快要成佛之時,還出現了那麼多的障礙,最後他堅定信念,獲得了佛果。如果一遇到障礙就灰心、退步,不可能到達彼岸,不可能戰勝自我。戰勝自我,其實是戰勝自我的習氣,這最難的。其實修行需要苦修,但這種苦修,不是吃得少、穿得少,住在破爛的房子裡。真正的苦修,是能克服習氣,對冶內心的煩惱,戰勝自己的內心。但這是很難的。

可能你覺得上師發這樣的大願,太偉大了。其實每一個佛子,每一個學佛人,都應該這樣,因為這是自己的職責和使命。

「寧可捨棄生命,絕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也許有人不太了解,覺得說這種話口氣也太大了。其實做為一個大乘修行人,應該具足這樣的信心,這樣的功德。我們已經發菩提心了,應該「寧捨生命,不捨眾生」。如果捨棄了眾生,菩薩戒就會受到破壞,就不是大乘行者了。但是要發願,而且要不斷地發,這樣,你的信念慢慢就堅定了。然後,這種殊勝的願,逐漸在你的心中生根發芽,最後才能成就。

也許有的眾生暫時無法度化,但是也不能捨棄,有一天能幫助、利益他的時候,還是要利益他。因為他們是我們宿世的父母,是跟我們有緣的眾生。

「願我的智慧和力量,能夠讓眾生永遠地脫離痛苦與煩惱,願我的法藥能醫治好眾生的身心疾病。」不是靠名氣,也不是靠勢力,更不是靠神通。真正想幫助他人,想利益眾生,應該靠智慧,靠自己通過修行帶來的力量去影響,去感化眾生。不是通過勢力壓制他們,也不是通過名氣去吸引他們。、

要老老實實、實實在在地去影響他們,感化他們。只要是眾生能脫離痛苦,能脫離煩惱就行。我們幫助眾生、利益眾生,不是當救世主,不是讓所有的眾生都發財,而是幫助他們能脫離痛苦,能遠離煩惱。不分身份,不分條件,不起煩惱,沒有痛苦就行了。「願我的法藥能醫治好眾生的身心疾病」,眾生真的很可憐,我等眾生在輪迴的過程中,苦不堪言。現在通過什麼才能醫治他們的身心疾病呢?通過法眼。當我們有法眼、慧眼的時候,我們身心的疾病自然會消失,身心自然會健康。

現在所謂的科學研究,都是凡夫的意念,不是什麼。現在的科學家、哲學家研究這個研究那個,得出的結論過不了多久就被推翻了,因為都是不究竟的,第一,他們靠得是肉眼,是一般的見聞覺知,什麼真相都看不清楚;第二,即便用天眼也不行。天眼即所謂的神通,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但是神通也不能解決問題。比如天界的眾生,雖然有神通,但是他們的內心仍然有煩惱、痛苦,依舊超不出輪迴的範疇,還是屬於輪迴。不要說天人,連鬼神都有神通,但是都解決不了問題。只有依靠法眼、慧眼、佛眼(偉大的佛陀共宣講了五眼),才能了知諸法的究竟實相。真正在相續中產生了定解時才有慧眼;最後達到究竟的果位——成佛時才有佛眼。通過這些才能認清事實真相,才能看透這個世界,才能找到萬物的真諦——諸法的實相。

我發願已經十多年了,稍誇張點來說,幾乎是日不缺講。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只有通過講經說法,才能讓大家明白道理,才能開啟智慧,有了智慧才能解決問題,所以我當時發的願是「依我的法藥,能醫治好眾生的身心疾病」,不是用神通醫治好眾生的身心疾病,否則,佛菩薩們早就通過神通把所有眾生的身心疾病都治療好了。

「祈求上師三寶加持與我,相續中不要生起剎那的自私與自利,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因為當時發願的時候自己也害怕,怕在做利眾的事業、弘法的過程中生起自私自利心,因為我畢竟是個凡夫,不是聖者,難免有一些習氣,但是我無論是傳法,還是弘法,都不圖任何回報,我敢當著上師三寶的面前這樣說。當時就怕有這樣的雜念,所以祈求唯一的怙主——上師三寶加持與我,給我能量,在弘法利生的過程中,相續中不要生起剎那的自私自利,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發願時,若是願不真誠、不清淨,就沒有力量;雖然發願了,但是願里摻雜了私心雜念,也沒有力量。是要發願,大家也喜歡發願,但是這個願要真誠,願要清淨。

「大家認真的修持了佛法,並得到了佛法的利益,將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與快樂」。我這一輩子沒有別的事業,也沒有別的事情可做,弘法利生是我唯一的事業,也是我肩上的任務;弘揚正法,令有緣的眾生都得到佛法的利益,這是我人生最大的成就和加持,也是我最大的快樂與幸福。這是我十年前發的願,今天也是個緣起,在這裡簡單介紹了一下。

06年5月1日,那天是農曆四月初四,正好是文殊菩薩聖誕日,不是我們特意安排,而是正好趕上了,那天我們的大圓滿法網站、大圓滿法論壇正式對外運行。06年7月,我們開通了大圓滿法網路共修講堂,有大圓滿法結緣班、大圓滿法加行班、大圓滿法淨土班三個房間。06年年末的時候,正式開始弘法,第一屆百日共修就是那一年舉辦的,地點是在撫順,但主要是通過網路講的九加行。剛開始的時候只有幾十個人,一百天結束的時候已經到07年了,年初我們最後會供的時候,已經有上百個人參加了。很多地方都有聽法、皈依的人,從那個時候就播下了火種。

時至今日,已經走過了十多年了,有時候在網路上講,有時候到各地去講。剛開始確實艱難,也很辛苦,我弘法十多年,可以說日不缺講,現在已經弘遍了全國,面向了世界。願力不可思議,我們就靠願力,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出家人,以自己的願力和付出,能夠有今天的成就,可以說是個奇蹟。雖然我是個凡夫,但是我講法傳法都是根據眾生的根基和意樂。

我不止一次地跟大家說過,佛法是活的,我們不能讓他死了,必須讓他活起來,要與生活、工作相結合,再加上有次第的修行和清淨的傳承,利益了無數的眾生。

有時候我自己都難以想像。以前我是一個護法杯從不離身的人,走到哪裡都供護法,求護法保佑、幫助。從我開始發願,開始做弘法利生事業的那天起,就再沒有供贊過護法,但是善神護法特別給力和付出,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深信,有清淨的願力,我真用生命去做弘法利生的事業,善神護法自然就會保護我,自然就會給力的。因為這是他們的任務,他們曾經在大德高僧面前立過誓,若是他們不保護我,就違背了自己的誓言,我認為他們不敢。實事證明,善神護法真的特別的給力,特別護持我,善神護法與我形影不離,隨叫隨到。我就是在善神護法的護持和幫助下一路走過來的。

我覺得在這十年弘法利生的過程中,真的利益了很多眾生,我們的弘法利生事業做得很成功。雖然有些地方建寺院、開法會時,人數多、規模大,但這代表不了什麼。而我們對佛法具有一定的信心,這次來參加法會的只是少部分人,大部分人都還沒有來,但我覺得大家都是受益者,都是具足信心的人,因為在跟我們一起學習佛法的過程中,都有改變,都得到了佛法真正的功德和利益。我一看到這些,心裡就感到很欣慰。前幾年生病的時候,我在病床上講「我真的問心無愧」,雖然我是個出家人,一切都是眾生給的,吃眾生的,穿眾生的,但是十年弘法,我也付出了,問心無愧,沒有任何遺憾,我的人生也圓滿了。

十年弘法期間,我們建立了實修中心和僧團,現在有一百多位出家人在這裡學修顯密的經典、論典、續部,我深信將來都會有成果,都會成為弘法利生的工具,這樣我們的法脈、傳承就可以永久性的延續和存在下去。實修中心建立了僧團,同時,全國各地也建立了很多小組,其實這些小組的成員也是僧寶,我以前講過,若是有修有證,不分在家出家,都一樣可以成為僧團,如果大家能堅持學修,將來都能獲得成就,都能夠利益無邊的眾生,我所傳的法和教言,自然就會發揚光大,遍地開花。

現在我們實修中有一百多位僧人,全國各地有五六百個小組,大家都在精進地學修。去年我們建立了完整的學修體系,今年我們又重新整理了學修手冊,這裡面是我們的學修和法門的體系,都已經發給大家了,也給大家介紹了,所以大家應該都知道。

我們現在有五個系和兩條路。我們十年的弘法過程中,主要弘揚兩個法門——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藏傳淨土法是臨終往生的方法,包含顯宗里講的往生四因和密宗里講的三想破瓦法,這裡面有阿彌陀佛和上師如意寶的願力,有蓮花生大士的加持,如果大家能夠精進學修此法,並對此法門具足信心,百分之百都能在臨終的時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光明大圓滿是我們舊譯寧瑪派特有的法門,是九乘之巔、即身成佛的方法,跟我們接觸和學修的人,都是對大圓滿法有信心的人,大家不要懷疑自己,有一天在你的身上一定會發生奇蹟的。

大圓滿是直指心性、見性成佛的方法,隨時隨地都會成佛。當時密勒日巴依止了一位上師,那位上師是寧瑪派修大圓滿法的,他跟密勒日巴說「我這個法白天修,白天成佛;晚上修,晚上成佛;特別具緣的人,不修法也可以成佛」。有些人心裡也許會有一些疑問,心生懷疑:我已經接觸佛法好幾年了,對大圓滿法也很有信心,但我也沒有成佛,還是凡夫啊。不要懷疑自己,可能有些因緣還沒有成熟,「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就像水滴要落下來,差一點點都不行,只有因緣具足了才會掉下來,是一個道理,可能就差點時間。

但是也不能什麼都不修,可能還差那麼一點點依教奉行,不要著急,也不要去追求更多的,做到聽話就行了,讓你學什麼你就學什麼,讓你念什麼你就念什麼,這樣你的因緣就來的很快。若是不乖、不聽話,到處亂跑,忙修瞎練,可能因緣就來的慢。有些因緣還沒有到,只差一點時間,會有奇蹟發生的,會見性會成佛的,因為你們對大圓滿法有著無比的信心,大家真的不用懷疑,要相信自己,一定會有那麼一天,自己等著就可以了。否則,我也不敢說大話。

這是兩條路,一個是臨終的時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繼續堅持學修,成佛了再來度眾生;還有一個是即身成佛的法門——光明大圓滿,在現世當中,就可以見性、成佛。

然後是五個系。首先是預科系,有指月學社和預科班。指月學社主要以結緣為主,內容比較廣泛,通過傳統文化、禪修班、茶道、香道、花道等,根據眾生的意樂和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定。指月學社是接引眾生的一個平台,也是剛開始學修的一個平台。到預科班就有很多學修的內容了,但都是一些基礎的佛理和佛法的概念,先了解佛法,對佛法生起信心。經過指月學社的接引,到預科班裡學習,然後皈依,接下來加入我們的小組學習。

還有五論系和經教系,五論系主要是五部大論,山上的一百多位出家人也分了兩個部——聞思部和實修部。聞思部學修的內容是五部大論,叫五論班。若是居士有興趣的,想廣泛了解佛法,也可以參與五論系。五論系有戒律班、中觀班、般若班、因明班和俱舍班,戒律班的是學修戒律,戒律有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主要是學別解脫戒。

別解脫戒有八關齋戒,即一日一夜(24個小時),在家的有優婆塞和優婆夷,就是居士,出家的有沙彌、沙彌尼,比丘、比丘尼,還有正學尼,正學尼主要是女眾受的戒,女眾先受沙彌尼戒,然後再受比丘尼戒,在此之間有個正學尼戒,主要是為了觀察她能不能受持比丘尼戒而制定的。出家有五個戒,在家有兩個戒,就是居士五戒,是從補特伽羅的角度來分有兩個,一個男的一個女的。還有菩薩戒、密乘戒都要學修,這是戒律班。

中觀班主要學中觀。中觀有應成派與自續派,中觀班主要學中觀。中觀是佛第二次轉法輪的內容。因明是出家人學修的,主要學邏輯推理。居士學天文地理,佛教也講這些。般若也是二轉法輪的內容,但是中觀主要講對境,是諸法的實相,般若講的是境界。我們學了般若之後,就知道什麼叫加行道、資糧道、見道、修道、無修道。一地菩薩至三地菩薩的境界,都能知道,可以衡量自己的學修進度,所達到的境界。自己所處是資糧道、加行道,還是見道?如果不學般若,很難衡量。我也不學般若,那怎麼辦啊?上師可以幫你判斷。這叫五部大論。顯宗的教義教理都包含在五部大論里。這是五論系。

還有經教系。有些人不想學五部大論,只想學一些經典或論典。經教系有廣學班和深義班。廣學班學因明、中觀,不學五部大論,深義班學的是竅訣性的內容,例如《金剛經》、《入行論》等。

無上系和淨土系。無上系主要學修光明大圓滿,即即身成佛之法。分加行和正行。加行有一年期加行和三年期加行。一年期加行主要以聞思為主,先掌握九加行的理論和內容,先明理。這個課程需要在一年內完成。好比要去一個地方,先了解路況。三年加行以實修為主。每個加行至少要觀修100座,共900座,需要在三年之內完成。如果無法完成,可以再延長一些時間。三年之內能完成是最好的。

參加一次百日共修,等於完成一年期加行,完成整個加行的學業,需要四年的時間。

正行班。正行班分正行的加行和正行的正行。正行的加行也分共同的和不共同的。共同的加行是身口意的要點,例如無上瑜伽禪修營的初級班,學的是身口意的要點。不共同三特加行有三個,以體驗的形式完成,不是講就可以的。這三個內容到時候都會傳授的,暫時不能傳授,這需要兩年的時間。

正行的正行班。正行的正行也分共同和不共同。共同的有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這些我們會簡單教,會去體驗。但我們著重學的是不共同的正行——大圓滿,即立斷法和頓超法,這兩個方法都是即身成佛的方法。立斷法也叫直斷法,即立即斷掉所有的妄想分別,直接體會心之自性,本具的覺性。頓超是頓時超出三界。主要觀一些光、佛像,直接修出華嚴的境界,即《華嚴經》中「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的境界。這是大圓滿正行班。這是無上系,也是即身成佛之法門,就是光明大圓滿。

淨土系分淨土基礎班、淨土精進班和淨土正行班。淨土基礎班以聞思為主,有往生四因和三想破瓦法,是修淨土的基礎。講淨土的時候,不講九加行,只講六加行,即四外加行及皈依和發心。

淨土基礎班以聞思為主,淨土精進班以實修為主。把基礎修好後,我們會觀察,你基礎打得是否牢固,出離心和菩提心怎樣。若是基礎差,還要繼續修。如果基礎打好了,然後依你的意樂給你傳授這個法。或是只念佛號、咒語也可以。或是專修三想破瓦法也可以。這要看個人的根基和意樂。

我們的整個學修體系是這樣的。

我們的學修是有傳承和次第的。比如說選擇了光明大圓滿,要按次第學修。先修一年加行,再修三年加行,最後修正行。正行也有正行的加行,這需要一步一步學修。按次第學修是非常重要的。否則不會有進步。

若是按次第學修,雖然沒有學那麼多,不是特別精進。但是一定會有進步,會有提升的。按次第學修就是這樣,先邁第一步,再邁第二步,這樣你會一直前進。如同爬樓梯一樣,先爬第一層,再爬第二層,這樣一直在往上爬。

現在有些居士學修了十年、二十年,但是沒有一點進步與提升。這不是法門的問題,而是沒有按次第學修,忽略了前行的基礎修法。學修沒有基礎,相當於建造空中樓閣。不可能成功!

我十年前給大家講法時,主要強調的是按傳承和次第學修,這很重要。不按傳承學修就沒有力量和加持。不按次第學修就不會有進步和提升。若是按次第學修,一般情況下不會退失道心,因為有正確的方向與目標。你如果一直往這個方向走,一直在按這個目標奮鬥,就不會有退失道心的時候。所以按次第學修非常重要。

很多人學佛修行沒有與生活結合,沒有與相續結合,這樣也不會受益的。只有佛法和相續相結合了,你的相續才會有變化;你的相續有了變化,命運才會有所改變。將修行融入到生活中,生活才會有變化;生活有了變化,才會受益。

《開顯解脫道》是麥彭仁波切的意藏法,我們修九加行是通過這個儀軌學修的。傳承是很重要的,所以,今天把這個傳承給大家念一遍。

剛才念誦的是四外加行的內容,即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迴過患。明白了這些基本的佛理之後,在你的相續中自然會產生出離心。若是沒有因果和輪迴正見,相續中不可能生起出離心,根本無法對治內心的欲望和貪著,自然就會貪戀這個世間。這樣會造很多業,到時候還要六道輪迴,繼續遭受痛苦。

五加行是皈依、發心等。先皈依三寶入門,然後發菩提心入大乘法門,然後修金剛薩埵除障法念百字明,觀想金剛薩埵佛消除業障。然後修供曼茶羅積累資糧。最後修上師瑜伽,通過上師的加持和竅訣,領悟自己的本性。這是九加行的內容,一個比一個重要。

我們現在也有數量上的要求,但主要是質量上的要求。一年期加行以聞思打基礎,三年期加行觀修,真正在自己的相續中產生了學修的功德,才算是真實的學修到位了。只在口頭上說沒有用,這是他人的境界,和我們沒有關係。若是我們通過觀想,真正把這些功德融入自己的相續,才是自己的東西。這樣才能改變命運,才能獲得究竟的佛果。這是很重要的。

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真的不能自欺欺人。不能忽略這些前行、基礎的聞思修。我們學佛修行一定要老實、認真。老實即是什麼就是什麼,自己有修行就是有修行,沒有修行就是沒有修行,有境界就是有境界,沒有境界就是沒有境界,自己有毛病就是有毛病,有問題就是有問題,一定要實實在在。在佛面前,在上師面前,在同修道友面前要坦白自己,不要虛偽。

在學佛修行過程中要認真。我們很多人看似很有修行,看似像大成就者,實際上內心離法尚遠,法並沒有融入相續,口和意不一致,口頭上念的是佛,但心裡是魔,一個是佛一個是魔,到底念的是佛還是魔?當然是魔不是佛。因為在口頭上念不是念,在心裡念的才是念。口頭上是智慧,心裡是煩惱,那到底是煩惱還是智慧?是煩惱。只在口頭上說沒有用,主要看內心是否有煩惱。所以儘量心口一致。我們上課時念儀軌,要邊念邊思維,邊念邊觀想,意念要跟上。

我們現在早課念得很流利,念的很好聽,但是卻不思維,這叫鸚鵡學舌。鸚鵡也會念,但是不知道真實意義。我們這兩天在修法念儀軌,卻沒有去觀想。儀軌中每一段都有它的內容和表示的意義,我們要熟練地去理解和觀想。

我們不說儀軌的前行和後行部分,正行有傳承上師祈禱文,念時就要一心祈禱傳承上師。然後有皈依和發心,皈依時從心裡皈依,發心時要發菩提心。還有驅魔、修護輪。驅魔是驅心魔,心魔才是真正的魔。然後要修護輪,修空性的護輪。如果有空性的見地,叫修空性的護輪。然後是降福,降福是佛菩薩降臨加持。加持供品後,開始生起本尊。生起本尊有三等持,現觀空性叫真如等持,再發大悲心叫顯位等持。觀種子字,種子字變成了本尊,這叫因位等持。三等持也叫三種三摩地。

大家都會說三種三摩地,但是不知道什麼是三種三摩地。這叫三種三摩地,也叫三等持。這是我們整個修法儀軌的核心。然後做二利,觀咒輪,念咒語,這些都非常殊勝。

有時候我在自己房間裡很散亂,但一上大殿修法,自然就能靜下來,就能進入狀態。因為有這種氣氛和能量在。你邊念邊思維,一直在這種覺悟的智慧狀態中,也是在對治煩惱和習氣,這很重要。我們都要認真一點,只有認認真真才會受益,才會從骨子裡有所轉變。

我們現在有很多小組,跟我們一起學佛的人也多,由此,我們還要影響他人,還要結緣眾生。但是我跟大家講,擴大隊伍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的目的,是讓跟我們學佛的眾生都能從骨子裡有所改變,都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最終都能到達彼岸,都能讓自己的人生畫上圓滿的句號。

我們都要去結緣,但有些人暫時福報不夠也沒有辦法。我們認真的、真心的對待每一個人,但是如果他的緣分不在這裡,我們也不勉強。佛度有緣人。十幾年來這樣很努力地付出,但是也很隨緣。真的很隨緣。無論我們做什麼都很重要,但也要隨緣。不但是弘法利生,即使是做生意也要隨緣。但是隨緣不等於隨便,我們肯定要努力和付出。讓每個人都能得到佛法的利益,得到佛法的加持,從骨子裡得到改變,能今生解脫。多幾個小組或少幾個小組都不是問題,主要是都能如理如法,能按次第、按傳承學修,這是最核心、最重要的。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