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禪淨雙修自在往生的清朝趙氏善女人


時間:2017/7/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禪淨雙修自在往生的清朝趙氏善女人

底下講的這一則故事,這一位善女人可說是標準的禪淨雙修。既參禪也念佛,到了臨終是參禪打坐九天九夜,然後知道自己要走了,也是預知時至。所以我們發現不論雜修或者專修的善女人,她們臨終幾乎都預知時至,可見得這一些古代善女人修行真的很有心。

這一位善女人叫做趙宜人,她自己稱樂淨道人。樂就是快樂的樂,淨就是淨土的淨,從她自己稱呼自己樂淨道人,我想她對於淨土法門是很有興趣的,但是她也很積極的禪坐修行。樂淨道人趙宜人,宜人是古代官員的母親或太太的封號。所以這一位趙氏善女人,人稱趙宜人也就是一位官夫人,是許遂皋中丞的妾,中丞是古代官名。這一位趙宜人從小就很聰穎靈敏,晚上在黑夜中也能刺繡縫紉。趙宜人每到有好山水的地方就有隱居修行的念頭。當洪秀全叛亂殺到武林這個地方的時候,趙宜人帶著她的兒子西齋去投水自盡,結果被救起來而沒死。後來有一位老和尚指引她學佛,她就去朝禮峨嵋山及普陀山並拜遂翁法師為師,追求禪理,得法名侍摩。後來她又聽到靈虛子講念佛法門,於是她又歸心淨土。

故事先講到這一邊,從這一段文我們知道,這一位趙宜人先遇到參禪的法師再遇到念佛的人。遇到參禪的法師她就參禪,遇到念佛的人她就念佛。所以因緣很重要,對不對?對。現代佛教界不管我們台灣或者香港、馬來西亞、大陸乃至於世界各國,師父所看到的情形,絕大部分的三寶弟子雜修的人比專修的人多,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因為佛教徒總以為多參訪、多長知識、多學習比較好,結果經常在跑道場,經常在參訪不同的法師,跑了許多的道場,參訪了許多的法師,你的緣就會雜,雜就是多。所以就會學習很多法門,就會雜修。就是因為所攀的緣太多了。如果你今天去參訪一個參禪的法師,你可能就學禪了;明天去參訪一個學觀音法門的法師,可能你就學觀音法門;後天再去參訪一個學地藏法門的法師,可能又學地藏法門了。所以自己如果拿定主意要一門深入專修一法,能夠比較穩當成就道業。我告訴你你想學什麼法門就直接去找你要修學法門的道場,依止你想要修學法門的法師,這樣對你解脫生死會比較穩當。但是專修的觀念在教界三寶弟子而言,這樣的專修觀念比較薄弱。

這一位趙宜人善女人也是先遇到禪師所以追求禪理,遇到講淨土法門的人她又一心念佛;她在禪坐當中曾經見不到自己的身體及世界,而佛號從虛空中流出來,這就是因為有參禪有念佛用功之後很容易產生的感應。她聽到風聲、林聲、水聲、鳥聲全都是佛號聲。她又去聽紅螺山的悟和大師講解佛經的義理,而得到很多感觸和體悟。她受戒的法名叫淨證,而她自稱樂淨道人。平常她教導眷屬誦經、念佛和禪觀,儼然有叢林的風範。可見得這一位趙宜人對建立佛化家庭也非常的積極有心,所以教導眷屬要學佛修行。她領眾打佛七的時候曾經說,她覺得自己好像是在禪定之中,不知道自己正在經行。有參禪的人參到身心輕安常常會有這樣的瑞應。法雲寺倒了,她發心出錢修建,這是行善。有人到湖濱放生,看到居民在活剝羔羊的皮,回來之後敘述這種情形,從此以後這一位趙宜人她就把身上所穿的皮裘脫下,永遠不再穿了。官夫人比較有錢,所以穿比較好的皮衣,可是她知道有人活剝羔羊的皮,她就不穿皮衣了。

有一段她跟石香禪師了凡首座問答答不出來,也帶給她心中許多的感觸。石香禪師問這一位趙宜人念佛的人究竟是誰呢?她答不出來。禪宗有時候為了教導弟子,很多禪師會用棒喝的方式。這一位石香禪師也是一樣痛下鉗錘,磨鍊這一位趙宜人。一個官夫人參禪肯接受禪師這樣磨練用鉗錘打下去,那不容易喔,那表示這一位趙宜人很有根器。現代人如果在禪堂里參禪,禪師不要說用香板打下去,輕輕的打一下,她還不知道什麼用意,有時候會問禪師你幹嘛打我?那現代人能打嗎?我真心的告訴大家不能打,連罵都不能罵。罵都不能罵了還打?一打就不來了,一罵也不來了,你說能打能罵嗎?那打不退罵不退的才是真正有根器的人。說你兩句你就不來了,那你就像朽木一樣不可雕。雕刻師用雕刀才畫一下,你就哀哀叫好痛喔。雕刻師怎麼敢雕第二刀?所以你要在佛門成才,師父告訴你你要受得了師長對你的要求、鞭策、鼓勵、教化,不要一直想聽好聽的話,真正你的修行能進步。師長對你缺點的指示你真正改過了,那你就是可雕之材。

以前有一位女眾菩薩,她跑來師父的面前跟我講,師父我有什麼缺點您要告訴我。那時候我教導眾生還沒有什麼經驗。我傻傻的真的跟她講缺點,糟糕了,一講之後她臉色變了、不高興了,以後都不來了,所以我不敢講。

所以石香禪師敢打這一位趙宜人,那表示她是可造之材。另一位了凡首座問趙宜人,每個人都有個影子,為什麼卻步步都踏不到這個影子?這一位趙宜人屢次都回答不對,因此心中覺得十分慚愧。一個多月了,這個疑情還解不開。有一天晚上,吹滅燈火要就寢的時候忽然大聲說:我踏到這個影子了。禪宗有許多的開悟都是這個樣子。我們不知道這一位趙宜人是不是這時候就是開悟了,不過疑情打破了,那時候她就會身心安樂、法喜充滿。但是這樣沒有斷除見思二惑,還是不能解脫生死的。你不要以為她有了體悟之後,或者有了開悟之後她就解脫生死了。我告訴你這時候只是悟道而已還沒有證道。這樣跟解脫生死還是無關的,這是參禪的人一定要知道的。她曾經說:參禪的人容易走入空的迷情里,而念佛的人又經常執著於有,而真正了悟的人可以隨自己的心愿往生,一萬頭牛的力量也拉不回他的往生。

這一段話的原文講的好,師父現在講這樣的白話,我告訴你念佛人要往生的心要做到什麼地步呢?四個字「萬牛不挽」。我用閩南話講一遍,念佛的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要做到萬牛不挽。意思就是一萬頭牛要拉你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根本就拉不回你、拉不動你。師父現在就要請問諸位菩薩了,第一不可以不回答我,不回答我是不禮貌的;第二個不可以欺騙我,欺騙我是有罪業的。諸位菩薩你想要往生西方的心有沒有做到萬牛不挽?有,有很好。會不會人家考驗你,你就會不想往生了?不會,那你一定會往生的。

後來趙宜人病情日益加重,雖然身子消損可是精神奕奕。禪坐九晝夜之後,坐了九天九夜之後,她知道自己要走了。可見得她的參禪或者是念佛也是有工夫的。知道自己要走了,就咐囑身後事連細節都講得很清楚,因此有人就說為什麼不把一切都放下呢?因為她交代後事交代很清楚,她回答說:我早就一切都看空了,還要放下什麼呢?這一點就是很值得我們念佛人臨終時候要學習的。前面我們看了許許多多的善女人,她們臨終都放下,沒有掛礙,很自在含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那這一些我們現代人為什麼做不到?我們現代人往生心不切,追求五欲的心太強,阿彌陀佛救度一定沒有問題。我們過去講了太多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了,可是眾生這一方面的問題我們講的不多。那既然阿彌陀佛的願力沒有問題,一定會救度眾生,那有人念佛往生,有人念佛沒有往生,那是阿彌陀佛的問題還是眾生的問題?眾生的問題。眾生有人根本念佛就不是為了要往生,有人往生心不切,有人放不下,照顧兒孫比念佛還更有心。一心就想要把孫兒照顧好,阿彌陀佛早就已經拋到九霄雲外。那怎麼會像趙宜人這樣早就一切看空了,還要放下什麼這麼灑脫自在呢?所以這一則故事啟發我們,我們現在不放下臨終還要放下,對不對?對。那現在放下比較好還是臨終放下比較好?當然現在。所以問問自己今天如果是我的臨終,我還會有什麼事情掛礙?因為這一些掛礙的事情,如果你掛礙著放不下,師父去為你助念開示,還是要把你的掛礙幫你解開、幫你放下,你才會身心柔軟下來,不然你還是會死的身體硬梆梆。那現在你聽師父講經,我不就是在幫你讓你能夠儘早的身心放下嗎?對不對?對。所以現在聽經聞法比較好,還是要等到臨終聽師父的開示比較好?當然現在。現在你要聽多久可以聽多久,臨終我了不起給你開示一個小時就已經很久很久了,對不對?對。那你現在要每天聽,還是要等到臨終聽一個小時?當然現在每天聽,誰那麼笨要等到臨終聽一個小時。那萬一你臨終聽不到師父跟你開示,說不定我比你先走,我怎麼為你開示?所以臨終的事情很難把握。現在能把握都不把握了,要把握不可預知的未來,那哪裡有智慧呢?

她的兒子西齋知道自己的母親要走了,傷心得把持不住。趙宜人就說:生死這一件事情,本來就是虛空的花朵。傻兒子呀你怎麼還這樣哭泣呢?

你看她的心境非常的自在灑脫,生死如空花。你看她的心境就是如此,不會要死了很難過、很傷心、割捨不下、不甘願死、哭哭啼啼或者眷戀不已,沒有。

這一些善女人都走的很自在。到了中午的時候迎請的阿彌陀佛聖像到了,於是趙宜人張開眼睛注視佛像良久,並且用手整理頭上的包巾,最後很安詳的走了。死後頭頂還很溫暖,瑞相都有這一點共通點,表示第八識從頭頂出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正是一個樂淨道人。

這一位趙宜人善女人值得我們學習的,她平生就已經放下了,不是等到臨終才放下。諸位菩薩最後結束之前,師父再來問你們一個問題:你要平生放下還是要臨終放下?平生放下。恭喜你!

時間也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