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圓滿真的就像一塊糖,它直接讓我嘗到了味道


時間:2017/8/1 作者:學佛娃娃

上師達真堪布仁波切在2017年4月5日的微博里說:顯宗和密宗有什麼區別?比如這裡有一塊糖,顯宗也講它,密宗也講它。顯宗主要講你怎麼做,能起到什麼作用,講得很細。密宗里,尤其是大圓滿里,不給你講那麼多,直接把糖給你吃了。就是這種區別。

看到這段話,我忍不住笑了,上師有他的幽默,我這麼直接的人就喜歡密宗大圓滿這麼實在。不要給我講那麼多,就告訴我怎麼做就好了!組織我們爬山,只需告訴我們這是入口,這是上山的道路,這樣爬山,肯定能到最高處,很多人都是順著這條路爬到頂峰的,你們爬吧,就OK了。我甩開大步就開走。你給我講太多,我嫌浪費時間。所以,我能走進密宗之門,是性格使然,當然也是宿世因緣所致。

對於我能學密宗一事,周圍的道友包括我自己都甚為意外。他們認為我這樣有強烈分別、執著的人不可能去學密宗。

我2010年元旦由淨空長老推廣的企業家論壇,了解到《和諧拯救危機》,由此開始接觸佛教。打開《和諧拯救危機》視頻,首先看到衣冠楚楚的央視主持人陳大惠,跪拜一位端坐在椅子上的老和尚。老和尚穿著灰色長衫,戴著黃色小帽,滿面和善。

此前,我學了五年基督教,天天讀《聖經》,「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雖然沒有一條對我起作用,我也依教奉行。每周聚會,念經分享,但煩惱痛苦日久彌深。我學宗教是為了解除痛苦,可痛苦沒有減少卻與日俱增,不應該啊!

那時最為困擾我的就是三個問題:一是好人為什麼不得好報,壞人飛黃騰達?因我媽媽是個從農村到城市,從清潔工到領導,從鄰居到糧店的售貨員都公認的好人,卻從小被父母送給外人,遭養父母一家虐待,年紀輕輕就得了心臟病,46歲就去世了,一生沒過一天舒服的日子;二是人人都想成為如李嘉誠那樣的大富翁,但我非常清楚我今生成不了,來生可能也達不到,我想知道為什麼?三是我覺得自己可以去更高的平台工作,但為什麼我確定今生去不了這個平台?這三個問題攪得我日夜不得安寧。我到處請教基督教的弟兄,都告訴我,你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主把你做成什麼樣子,就感恩這個樣子。我在《聖經》裡也找到答案,答案大意是,大戶人家有金器,有銀器,有瓦罐,把你做成什麼樣子,就謝恩。跟弟兄們講的一樣。為什麼我不可以是金器,卻偏偏做成一個瓦罐,而且做成了瓦罐還要感恩?!這明顯讓我不能接受,不公平!

這些問題折磨我到近乎瘋癲的狀態。

如果他們一開始就告訴我《和諧拯救危機》是老和尚講宇宙人生的真相,我根本不會去看的,因為基督的教導「除我外不可拜別神。」何況,社會上一些人也把佛教打上迷信標籤,如果是有意,我是不會去看佛教的。恰巧給我碟子的朋友,他自己沒看過,他只是把結緣給他的碟子送給了我。

但此刻,視頻已經打開,尤其陳大惠那一拜,讓我很震驚,幹嘛要拜老和尚?而老和尚並沒有推辭,而是坦然接受了陳大惠的跪拜!大幕已經拉開,戲就要上演,都說佛教比較高深,《西遊記》看多了,且暫時聽聽佛教怎麼說吧……

結果是顯而易見的,7個小時看完,別說這三個問題,我積壓了40年的問題都在那個瞬間找到答案,我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困擾我如此之久的問題,在佛教看來就是兩個字:因果。老和尚在光碟里談到了基督教和佛教,談到了八大宗教,談到了維次空間,談到了自然災害等等,完全都是用物理學家或者科學實驗來佐證。老和尚還說佛教是教育,是智慧,不是宗教。看了7個小時,哭了5個小時,這些都不必再說了。自此,我走進佛門。所以,老和尚的智慧和善巧非佛菩薩不能為。因為他,如我這般眾生才迷途知返,進入佛門。所以,這份恩情不會因為任何時空而改變。

學淨土。很快找到淨空法師的網站,天天聽《淨土大經解》,念《無量壽經》,念佛。還一個人兩次跑到東天目山淨宗道場念佛。

但念佛近兩年,也天天讀經,念懺悔文,卻感到自己沒有太大變化,甚至煩惱更多了,雖然極力修補跟家人的關係,但跟他們卻更難相處了。

為了解決煩惱痛苦,我在一家學佛的綜合網站「學佛網」上開始看其他法師的開示,看看其他法師怎麼解決我的問題。2011年,除了淨空法師和他的弟子,我對任何一位法師都不知道。所以只要學佛網主頁面上刊登出來的文章,我全部都看,從中尋找降妄念、除煩惱之法。很多稱謂非常陌生,有法師,有上人,有老和尚,有長老,這些大概都能理解,是法師的不同稱謂吧。但跟他們一起的還有幾位堪布、仁波切,名字好特別,真不知道他們是做什麼的,但跟法師在一起,大概也是跟佛法有關的吧。漸漸地,我就只喜歡看幾位堪布的開示了,索達吉堪布、慈誠羅珠堪布、益西彭措堪布,到最後就只看一位叫「達真堪布」的開示了。覺得他跟淨空法師講的都一樣,但他語氣更悲切,更像父母教育子女那般細緻、耐心和恨鐵不成鋼。

我那時對密宗的唯一了解就是搖轉經輪和大拜。看到搖轉經輪的就是密宗。我們一放生,就有搖轉經輪的來參加,一刻不停地搖,還對著放生的魚蝦搖。

看開示之外,我經常在學佛網念佛堂里念佛,以前都直接進入「四字五音佛號」或「四字四音佛號」。但有次,我看到選單里有好多佛號,觀音聖號、地藏聖號、藥師佛心咒等等,還有一個蓮師心咒,那麼多佛號和咒語我都知道,只有這個「蓮師心咒」聽都沒聽過。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大著膽子進入了蓮師心咒念佛堂,耳邊瞬間響起一個沉穩清澈的男聲,反覆吟誦「嗡啊吽班雜格熱巴瑪色德吽,嗡啊吽班雜格熱巴瑪色德吽,嗡啊吽班雜格熱巴瑪色德吽……」世界瞬間消失了,只迴響這猶如天籟一般的音聲,我完全被震懾了。起初,我只試探著聽了五分鐘,五分鐘過後,我又聽了半個小時,之後一直聽了一個小時。直到現在,這個天籟般的咒語仍時不時從心頭冒出來徜徉一會兒。

有一天,我忽然想,看了達真堪布的開示快兩年了,還沒去他的網站看看,就在百度搜尋輸入「達真堪布網站」,有很多信息跳出,選了一個比較象網站的網址點進去,過了一陣才跳出暗紅色的首頁畫面「大圓滿法」。

這四個字,我看了好久。思維停止了。呆呆地看了半天。心裡一遍遍呢喃「大圓滿法,他的網站名字是大圓滿法……」

遙遠的電路應該接通,因為心剎那生起無限歡喜。我學佛不就是學圓滿嗎!做人做圓滿了就成佛了,這不就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標嗎!他簡單,明了,坦白,直接。如果是用「顯密」、「菩提」、「智悲」這樣的高級字眼,會給當時的我一種隔閡或阻擋,因為我根本不懂「顯密」和「菩提」是什麼,也不會費心去琢磨這些字的含義,因為陌生,可能會轉身而去。

而「大圓滿」真的就像一塊糖,它直接讓我嘗到了味道。這就是深切的慈悲,他有能力把最高深的法用最直白的方式讓每一個人理解,如同他曾發過的誓願「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我喜歡這個風格,不拐彎抹角,總是清晰明了地表達重點和核心意義。我早已明白,如我這樣分別執著、五毒俱全的人唯有密宗才能對治。

一切都由不得我選擇,在學佛的道路上,我一直感到有在前面拋出衣袖領的,有在後面伸出手推的,有在旁邊陪伴的,我就這樣走進了密法之門,並一次次感受奇蹟和感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