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何為主體神識?何為殘餘神識?這在經典和祖師論著中能找到依據嗎?


時間:2017/8/9 作者:淨山

問:何為主體神識?何為殘餘神識?這兩個名詞在經典和祖師論著中能找到依據嗎?

答:這可能是由於有個人問這個問題,好象問題是說,因為強調八個小時不能搬動嘛,但是如果這個人已經往生了,搬動有沒有影響呢?那我們就要考慮為什麼八個小時不能搬動身體的一個原因,就在於搬動會讓他有疼痛感,他有疼痛感就會影響中陰身的狀態。

因為神識離體之後,會有一點殘餘,殘存的神識。因為他原來是一個同體的,所以殘存的神識,他的感受對那個主體的中陰身階段是有影響的。我是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就用了這樣的一個概念,為了表述的方便。但你不要執著這個概念,一定要給它定個具體的東西。甚至連神識都不能說它有一個實體,更何況還有主體、殘餘呢?這是為了表述的方便,名可名,非常名。

我是在告訴一個什麼事情,這個念佛人他臨命終時,神識一離開身體,馬上他感應的是阿彌陀佛臨終接引的狀況,這個狀況是阿彌陀佛或觀音、勢至拿著蓮台來接引,你的神識到了蓮台裡面,蓮台一閉合,就進了「保險箱」了。在這種情況下,無論動他現在那個身體,都會對他「保險箱」裡面的神識不會產生作用,他也不會有嗔恨心,因為他已經在阿彌陀佛的「保險箱」里了,已經不是我們娑婆世界輪迴的中陰身的狀況了,是表達這麼一種情況。即便那個殘餘神識會感覺疼痛,但那時候跟蓮花裡面的神識,那種交感的通道揭開了,因為他不是同一時空態的一種生命狀態了,是表達這麼一個意思。

所以「主體神識」和「殘餘神識」,這是為了說明這個事情勉強用的這麼一個概念。因為我們一般講殘存神識,既然是殘存,肯定相對應的是一個主體性的神識。但你絕對又不要說主體神識有個客體,在法相宗把這個神識都概定為,有時候叫「八不」,不一不異、不斷不常、不生不滅、不來不出,相似相續。相似,就是你不能說它有一個客體的東西,它只能是相似,但是你也不能說它沒有。它能相續,它是有功能性的一個相續的存在,這也就是我們輪迴的一個東西。但輪迴的東西,這裡面就很微妙啊!你要理解相似相續、不斷不常、不一不異,這麼一種表述,來理解這個阿賴耶識輪迴的主體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