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老實念佛往生西方的宋朝胡宣義


時間:2017/8/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老實念佛往生西方的宋朝胡宣義

淨土有多種,非是一途,有究竟淨心、有未究竟淨心;有自力淨心、有他力淨心。倘若唯依《維摩經》說自力淨心,錯失《觀經》藉佛願他力得生淨土,而雲「心不淨不生淨土」,實在可惜之至。

不可以用般若經典來破壞淨土的經典,同樣的道理,也不可以用淨土的經典破壞般若的經典。若認為《維摩經》所說的心淨則佛土淨,若認為《觀經》韋提希夫人與未來世的凡夫,心不淨不能往生淨土,這樣就是毀謗佛法,也是破壞佛法,也是錯悟經義。大致上言,般若的經典是在理體彰顯佛理,淨土的經典是在事相彰顯佛理,體相是一如,不互相矛盾。

下面,宋朝胡宣義,字達夫,性識聰敏,心地通圓,雖信佛法,曾未專修。一日其子告清照律師云:「父親感疾,請師垂訪」,師往見之曰:「余平日未與汝言及未後一大事,豈可不知安身立命之處」,達夫曰:「心淨則土淨也」,師曰:「宣義二六時中,曾有雜念染污否」?

答曰:「既處世間何免雜念」?師曰:「若如此,又安能心淨佛土淨也」,達夫後遂念佛往生。

宋朝有一位叫做胡宣義居士,他非常的聰明,雖然相信佛法,但是並沒有專修念佛。有一天,他的兒子跟清照律師說:我的父親患病,請律師你前往探望。清照律師就前往探望,胡宣義居士就跟他說:「我平常的時候沒有跟你說未後一大事,你哪裡不知安身立命之處」?這個意思就是說,你為什麼不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胡宣義就回答清照律師說:「心淨則土淨也」。這個意思就是說心清淨了就不用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都是錯會《維摩詰經》心淨則佛土淨的道理,清照律師就問他說:「你在二六時中是不是還有雜念在污染你的本性」?胡宣義居士回答說:「既然在這個世間,怎麼會沒有雜念呢」?清照律師就說:「既然如此,你又如何能心淨佛土淨」?清照律師實在對這胡宣義居士做了最高妙的教化,一針見血。嘴裡說心淨則佛土淨內心沒有心淨,若還會起貪、瞋、痴的念頭,就是沒有心淨,如果沒有心淨就沒有佛土淨,既然沒有心淨佛土淨,當然就繼續生死輪迴。所以說一說而做不到,是凡夫很容易犯的缺點,學佛修行千萬不要犯了這缺點,要不然生死輪迴、因果報應是絲毫不爽。後來胡宣義居士接受清照律師的教導,一生念佛,往生西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