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生活水平好了,為什麼人們內心的快樂卻越來越少了?


時間:2017/9/3 作者:學佛娃娃

有的人覺得自己有文化、有勢力、生活很好、家庭很好,就驕傲自滿。其實,即使你文化再高,知識再淵博,也都是分別念而已,不離煩惱;即使你勢力再大,再有錢財,也都是一種壓力,是一種心靈的負擔。

有些人只追求物質的享受,不知道追求精神的享受。其實,精神的享受才是真正的享受,才有真正的快樂啊。以前我在喇榮學修的時候,在物質方面真的是一無所有,條件非常艱苦,一點兒物質享受都沒有。環境、氣候很惡劣,有時候又冷又餓。儘管如此,但是天天聆聽上師的教言,天天跟同修道友一起享受法喜。現在的喇榮和以前的喇榮不一樣,現在是天堂了。那個時候,沒有電,路也不通,房子都是草皮蓋起來的,木板搭的火皮房在喇榮是最好的了,一下雨全是泥,我們上一堂課回來,下半身全是泥。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段生活、那段歷史,那種精神的享受、內心的快樂是無比的,我自己有親身的體驗。那個時候,我們雖然沒有物質的享受,沒有外在的、表面上的快樂,但是我們有精神的享受,有內心的快樂,天天法喜充滿。物質算什麼啊!精神的享受才是真正的享受,內心的快樂才是極大的快樂。所以,大家不要總是追求物質,別總想享受物質的生活。

現在,家家都有翻天覆地的變化,生活水平相當好了,但是為什麼人們內心的快樂卻越來越少了?說實話,這都是物質造成的。物質的發達對大家有利,還是有害,主要取決於精神的發展能不能跟上。若是精神能跟上,物質發達就是好事;若是精神跟不上,物質發達就是壞事!

很多大城市裡的人都愁眉苦臉的,因為內心壓力太大了。雖然物質發達了,但是卻變成了精神的壓力。所以,儘管很多人有勢力,有錢財,但這些都是無常的,這些給你帶來的只是災難和痛苦。但是人往往都想不開,想不明白,所以受罪也是咎由自取。

你遭受痛苦,受到傷害,可以遣除傲慢心。你之所以會遭受痛苦、受到傷害,是因為自己的煩惱重、業力重,若是你能認識到這一點,就能遣除自己的傲慢心。你看,自己的煩惱那麼重,內心那麼骯髒;自己的業障這麼重,做了那麼多的壞事。這樣認識,就不會貢高傲慢了,心態就低了下來,自然就有慚愧心了。自卑不叫遣除傲慢,遣除傲慢不離智慧。你發現自己的內心骯髒、不清淨,這是認識了自己的錯誤,覺察到了自己的毛病。當你意識到自己業障重,做了很多壞事,傷害了很多眾生,自己還是個壞人、惡人,自然就不會驕傲自滿了,這樣就降伏了傲慢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