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為其他道的家親眷屬做超拔,他們能得到利益嗎?


時間:2017/9/5 作者:學佛娃娃

問:如果我過去生生世世的家親眷屬為我超拔,我現在能得到利益嗎?我現在為其他道的家親眷屬做超拔,他們能得到利益嗎?

上師開示:能得到利益。做超拔,就是把有情眾生從輪迴里超拔出來。我們的相續中有六道的種子,我們現在能投生在人道,是因為人道的這個種子的因緣成熟了。那麼,我們的相續中還有其他道的種子和因緣,現在通過做超拔,所做的功德可以消盡或遣除那些種子與惡緣。也可以說做超拔能消業積福,使福報增大。不管在哪一道,都可以做超拔,都能夠消業積福。比如給人道的眾生做超拔,這個眾生業障小了,福報上來了,在人間能得到一些成就和利益,能夠解脫。六道,有六個種子。超拔最成功的,就是把六道的種子徹底毀滅掉,那你就超出三界了。雖然身體還在人間,但你修行的境界、福慧的層次已經上去了。超度不是必須要死,不是神識必須要離開肉體。往生也是一樣。很多人認為往生就是要死,不是這樣的。不是死了以後才往生,活著也可以往生。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淨土,每個人都是一尊阿彌陀佛。你讓心裡的淨土顯現出來了,就是往生了。心淨土淨,當下就是淨土,每個人都是阿彌陀佛。就是這樣一種認識。

不是這個環境要變,而是自己認識到了:「啊,原來這就是淨土!」在這個環境裡,不受任何影響,內心裡非常喜悅安樂,就是淨土了麼!看其他人不起煩惱,而且內心能生起恭敬心、清淨心、平等心,大家都是阿彌陀佛了。密宗里做會供時講五種圓滿:住處圓滿,西方極樂世界;本師圓滿,無量光佛;眷屬圓滿,都是蓮花部的尊眾,勇士勇母、空行空行母、男女本尊;法圓滿,大圓滿法;時間圓滿,本來常有的相續輪。一切都很清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