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心七要》講記(十七)


時間:2017/9/5 作者:學佛娃娃

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7年8月30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莫刺要害處,犏載莫移牛。

「莫刺要害處」:指不能刺傷他眾的要害,洩露他人的缺點和過失。作為發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在任何情況下,在任何事、任何處中,都不能傷害他人。比如在大庭廣眾前,說他人的過失——你知道他犯了何種錯誤,有何種過患,然後當著大家的面說出來。

世間人特別愛面子,即使自己犯了錯誤,被人在大庭廣眾面前揭露出來,也會很不高興,認為有失顏面。對有些人來說,在他特別在意的人面前被說過患,說所犯的錯誤,對他的傷害會非常大。我們不能跟世間人一樣,以這種方式傷害他人。

如果能利益他是可以的。為了調伏他令其改正錯誤,說他的過患和錯誤,是允許的。否則不能洩露他人的弱點等。此外,凡夫都有弱點,若你知道他最大的弱點,目的是為了推翻他、戰勝他,宣說、洩露他的弱點,是不如法的,這是發菩提心的人都不能做的。

再者,為了祛除障礙而算命打卦。很多卜算者社會經驗豐富,閱人無數,一眼就能看出問題,然後就說「你身上有東西,家裡有東西,冤親債主在找你……」說神通之類的事情。

嗜好占卜的一些人,正知正見特別弱,聽人這樣一說,會深信不疑,就會產生障礙。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會繼續追問解決的辦法。算命先生對這些人的服務也是一條龍的,接下來就有方案——去燒一些東西,念一些咒語,做一些法事,目的是讓對方掏錢。

有些咒語,有些法,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做這些會傷害一些無形的眾生。眾生里,尤其是惡道的眾生里,有渺小、脆弱的鬼神,很容易受到傷害,比較厲害的,很難受到干擾。除了燒東西,有些咒語也是不能隨便念的,或者即使是很普通的人,做一些有針對性的法事,都會傷害到某些眾生。這樣也是不如法的。

其實我們身邊有很多無形的眾生,很多是比較弱小的。他們在晚上天黑時會出來,平時白天會隱藏在某個角落,因為它們害怕,一些弱小的鬼神特別容易受到傷害,隨時都會受到傷害。

比如一些大德,一些法力高強者加持過的,或使用過的東西,也不能隨便使用,無論是一些法器,還是專門降魔用的聖物,或加持過的一些東西,都不能隨便使用,否則會傷害到無形眾生。一個發慈悲心、菩提心的人,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是念觀音心咒,身邊肯定有許多無形的眾生向我們索債。

肯定有許多無形的眾生在身邊向我們索債。別人看到了或自己感覺到了,此時不應該利用具有法力之人,去做針對性的法事。更不可用具驅魔、降魔作用的法器和聖物去降伏,應該發慈悲心,念觀音心咒。這樣,既不會傷害到這些眾生,還可化解他們心中的怨恨,甚至可以感化他們。

作為發菩提心之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做對眾生有害之事。應該發慈悲心,念觀音心咒,以此慈悲的能量,智慧的能量,化解他們的怨恨,感化他們,才是如法的。如果以降伏的方式去處理、去解決,是不如法的,多多少少會對眾生有害。即使沒有心存嗔恨,但那些行為對眾生是有害的。所以即使密宗里有許多降魔、驅魔之法,但一般情況下是不可以使用的。除非真正具有超度它的能力,真正有必要用這種方法度化他們時才可以。

作為一名學佛人,尤其是心懷菩提心之人,不應該四處尋仙打卦、算命。俗話說,算命不如認命。若真的懂得因果,深信因果,是不會這樣做的,也不會犯這種錯誤。其實,偉大的佛陀早已給我們打完卦了,二千五百年前就給我們算好命了,就是佛講的善惡因果。

因果不虛的教言講的很清楚,佛學經典還有更為詳盡的記載,比如藏傳大藏經有一百多卷,裡面講了很多的善惡因果,敘述極為詳細。我們講加行時也清楚地講解過,每一個善業、惡業都有四種果報。以此角度去思維、去衡量,今生中,我們身體上、生活上、工作上所發生的一切,都可找到原因,也可找到解決的方法。

佛經里所講的十分詳細,大家應該查閱經典。藏傳佛教大藏經沒有翻譯成漢語,但是有漢傳的大藏經。大家可以反覆查考這些經典。

卦,佛早給我們打完了;命,佛早給我們算完了。我們再去算命打卦,是非常不如法的,是對佛陀的不恭敬。佛講的善惡因果才是最究竟的,而算命打卦根本不究竟,實屬愚蠢之舉。

藏地也有很多算命打卦的,很多藏民也喜歡這些。但我是從來不算命、不打卦。並非不相信,而是認為沒有必要。曾經我父母因為心裡惦念放不下我,經常背著我,偷偷去找一些在藏地算是比較有名望的高人,為我算命打卦。但是我個人從來不算命、不打卦。

雖然有些人打卦、算命也很準,但是我覺得沒有必要。世事無非如此:如是因如是果,誰造誰受,都是自己的事兒。想解決問題,除了佛法,沒有別的更究竟的方法。通過自身的修行去改變命運,才是最究竟的。

今天為什麼要講這點呢?因為現在社會上有很多這樣的人,包括藏漢兩地,甚至很多學佛人都經常算命打卦。這些能否解決問題,都很難說。即使能,也是寥寥無幾的。所以大家沒有必要去算命打卦,也不必妄想用這些不究竟的方法解決問題。

如前所述,若沒有空性的見解,暫時發慈悲心也可。慈悲心的力量最強大,念一句觀音心咒,可能它即刻就會離開你,再也不會傷害你。慈悲心是最好的方法,要念咒就念觀音心咒。

我們現在每天都做火施,做火施之前都有觀音菩薩的修法,是先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為什麼要觀想自己為觀音菩薩,自己瞬間變成了觀音菩薩?指要發慈悲心。觀音菩薩具有慈悲心,我們觀想自身為觀音菩薩,就會產生慈悲心,就可以發慈悲心。慈悲心的能量是最強大的,慈悲心是最好的方法。跟冤親債主,跟陰界的眾生要搞好關係,靠慈悲心可以完美地解決一切問題。

另外,還需要具有比較高的見地。比如安住於空性的境界中,如此,即使十方(一切處)所有的鬼神都不約而同地傷害你,但是也沒有辦法傷害你,你也不會有任何危險。所以空性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比如,你現在還沒有真正證悟空性,但是對空性有信心,當遇到問題時,當你覺得有無形的眾生在干擾時,即刻觀空性,效果顯著,會感覺立即沒有問題了,這些無形的眾生,立即消失得無影無蹤。

佛法中有很多最究竟、最殊勝的方法。其它方法也有很多,比如可以利用諸如聖物、咒語等,或者有針對性之法,也可以暫時解決一些問題,但這都是不究竟的,並且對眾生有傷害,同時跟他結上了惡緣,將來他肯定還會尋找機會傷害你,所以不要這樣。

我們都是大乘修行人,以智慧、慈悲的能量去化解這些怨恨,去感化這些無形的眾生,去解決問題,祛除障礙。其實這些所謂的障礙都是心理上的。心魔不起,外魔不現,都與自己的心有關係。但是凡夫都愛分別、愛執著。

我不贊同大家算命打卦,因為一旦這樣做,聽那些人一瞎說,心就亂了,然後就產生了障礙。這叫心魔生起了,外魔就會顯現。所以不要找這些不必要的痲煩。

為什麼要算命、打卦?我早已說清楚了,偉大的佛祖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多年前就給我們算完命,打完卦了。我們既然選擇了佛法,就應該一心一意的依止佛法,在一切對境中,一切問題面前運用佛法,運用智慧和慈悲的能量。不應該找外在的方法,這些方法也有很多種,其中很多都是外道常用的方法,我們不應該這樣做。

犏載莫移牛。

此喻意是將一個犏牛所承載的貨物轉移到黃牛身上。意指推卸責任,轉嫁過失,這是一種狡詐的行為。任何時候都不能這樣做!一個發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應該有擔當責任、承認錯誤的勇氣。

很多已經發菩提心的人,都很差勁,根本沒有這樣的勇氣。不僅沒有擔當責任,還總是推卸責任,遇到事情總是替自己開脫:「原來我不是這樣想的,但是某某人是這樣想的,後來就按他的想法做了,結果就這樣了!」「不是我做的,其實我不想做,但是某某人逼著我做……」有什麼好事,都往自己的身上攬,不好的事情都往別人身上推,這叫推卸責任!應該把勝利和快樂獻給他人,失敗和痛苦自己承擔,這才是一個大乘修行人應有的精神和境界。

我們都是發過菩提心的人,但遇到對境時,卻一味地推卸責任。因我執我愛而導致這種毛病,總是將責任推到他人的身上,在他人的身上找錯誤。

歷史上舊噶當派有位格西,以「虧損失敗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為珍貴的教言,用了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去尋找這個法,因為這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他四處尋問,最後得到了訊息,就去找那位上師,他深信那位上師肯定有自己想要的竅訣,然後依止了他多年,最終上師才傳授了這一竅訣,才如願以償。

這不是誰都能做到的,也不是誰都能得到的。這種精神和境界,是一個發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不可缺少的修法,不可缺少的精神,不可缺少的境界。

我們發了菩提心,自我感覺良好,都自認為已是大乘修行人,還想等著成佛,等著發光呢!自己還著急,百日共修之後我能不能成佛啊?能不能發光啊?你是什麼意思啊?你看看自己,像個發菩提心的人嗎?像個大乘修行人嗎?你有這樣的精神嗎?有這樣的境界嗎?

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要肩負一切責任,要承擔一切損失痛苦!也許很多人都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呢?我學佛是為了快樂,是為了勝利,為什麼要把勝利和快樂獻給他人呢?我學佛是想擺脫痛苦,為什麼還要去承擔痛苦,並且還要承擔所有的痛苦?我也想脫離損失,為什麼要接受所有的損失呢?因為這是竅訣啊!

當你真正有這樣的發心,有這樣的精神,有這樣的境界時,不會有損失,也不會有痛苦,一切的損失、痛苦自然就遠離你了。我們要的是這種精神和境界,這種心態就是力量!

無始劫以來,我們做凡夫做慣了!我們不敢這樣做!這不是顛倒嗎?我們越想勝利,越想快樂,勝利和快樂離我們越遠。我們根本無法得到真正的快樂,也無法得到真正的勝利。而我們心裡總是想逃避痛苦、想避免損害。若是不去對治,不去調整這種心理狀態,損失及痛苦會永遠糾纏著我們,不會放過我們。

所以,大家既然發了菩提心,既然成為了大乘修行人,應該具有這種偉大的精神,應該有擔當責任和承認錯誤的勇氣。甚至有承受一切痛苦,承擔一切損失的精神。這樣才稱得上一個大乘修行人,才算是一個發菩提心之人。

之前也講過,凡夫都有煩惱習氣,都有自己的業障,不犯錯誤是不可能的,犯錯誤是正常的,但是作為一個發菩提心的人,做為一個大乘修行人,應該有承認錯誤和接受錯誤的勇氣。

我們在家、在單位時,都是這樣的:「這不是我的錯誤,是同事的錯誤;這不是我的錯誤,是家人的錯誤;我沒有錯誤……」即使學佛修行了,這個毛病還沒改掉。

身處此清淨剎土般的殊勝道場,還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這種錯誤:「我沒有錯誤,是某某人的錯誤;我沒有錯誤,是負責人的錯誤」你怎麼沒有錯誤呢?除了佛都有錯誤,都會犯錯誤,難道你是佛嗎?如果你是佛,那麼你的身上,你的相續中,是否具有佛十力、四無畏、十八種無漏的功德等?如果沒有,就不是佛。佛有佛的標準,有這些無漏的功德,就是佛。

一經反省,自己沒有這些無漏的功德,就不得不承認自己不是佛,不是佛,就不可能沒有錯誤。為什麼還狡辯自己沒有錯誤呢?這不是撒謊、騙人嗎?這個問題非常嚴重。我們講過,學佛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懺悔的過程就是認錯改錯的過程!不斷地承認錯誤,不斷地改正錯誤,最後才會成佛。

如果不這樣做,不可能成佛,即使打座時間再長、念咒數目再多、誦經再流利、佛理講的再滔滔不絕,也沒有用,都不可能成佛。

什麼是學佛修行?認錯改錯就是學佛修行。你認錯了嗎?改錯了嗎?雖然都能看懂《法語》,口頭上都會說,說的都很好,但是在你的生活中、工作中、日常為人處世的過程中,遇到對境時,這樣做了嗎?認錯了嗎?改錯了嗎?如果沒有,就沒有學佛,沒有修行,這叫紙上談兵。

你知道書上有,嘴上也會說,但是都沒有用。如果能知錯改錯並運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工作中,為人處事中,不斷地磨鍊自己,鍛鍊自己,最後才可以成佛,大家都這樣做了嗎?

很多凡夫都是這樣,推卸責任、不承認錯誤,這是為什麼呢?覺得自己沒有錯誤,錯誤都是他人的;覺得自己沒有責任,責任都是對方的……這是我執我愛的一種反應,有我執我慢,就有這些煩惱、習氣,若不去對治,很難做到承認錯誤,承擔責任。

我所講的道理符合佛的教言,也符合實際情況。但是,很多人沒有做到。就因為我們現在是我執我愛的,是自私自利的,遇到對境時,遇到事情時,自然就認為自己沒有錯,自然就會推卸責任。那怎麼辦?就要去對治!當我執我愛、自私自利減少了,不正確的行為也會越來越少,越來越弱。

所以,要解決這些問題,要對治這些不好的習氣,要從根本入手,對治我執我愛,對治自私自利。對治的方法,就是發菩提心。如果能發世俗菩提心,就可以對治自私自利;如果能發勝義菩提心,就可以對治我執我愛,自私自利。

我執我愛的根本是無明。去了解諸法的究竟實相,了知無我空性的道理,當有這樣的覺知、覺悟和智慧,自然就會對治無明。覺悟和智慧,與無明互絕相違,在同一個相續中,這兩種心理狀態不會同時存在。了知了諸法的究竟實相,就能去除無明,一旦證悟人無我、法無我,則我執法執自然消除,這些都很重要的。

從根本入手,抽薪止沸的方法,皆來自佛法的教義。

我們怨天尤人,卻不知道都是自己的錯誤,都是自己的問題,怨天尤人本身就是造業,會造無量的業,很多人心裡有很多困惑,有很多問題無法解決。不明真相,怨天尤人,就是造業,造業之後自然就有果報要承受,很難啊!

有的人在學佛修行的初期很精進,很有信心,很樂意付出,無論是造佛像,還是供佛,只要風聞是積累功德之事,立刻掏錢。這樣做都是有目的的,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感覺不靈驗,就會說:「我造佛像了,供佛了,可還是不如意,還是不順利啊!」開始埋怨,埋怨誰呢?埋怨佛菩薩啊!

有些人是有目的的,聽說念誦《地藏經》、百字明就可消除業障,然後起早貪黑地念《地藏經》,念了很多很多遍,一百遍、一千遍,下了很大功夫,念了十萬遍百字明,業障還沒有消除,又開始怨師父、怨上師。佛菩薩沒有錯,師父、上師也沒有錯,造佛像,供佛肯定有功德,按道理會如意的,會順利的,如果沒有如意,還不順利,是自己的福報不夠。

以前曾經講過,有一個人對單堅護法特別有信心,專修單堅護法,最後真的修成了,可以親眼見到單堅護法,可以跟單堅護法像朋友一樣交流,但是他有所求,向單堅護法索要悉地,天天跟單堅護法提要求。但單堅護法沒說什麼。有一天,單堅護法告訴他,明天機會來了,可以給你悉地,那人很高興,單堅護法終於答應給自己悉地了。

他是乞丐,第二天照舊四處討飯,乞討了一整天,卻一無所獲。晚上他跟單堅護法說:「你不是說今天會賜我悉地嗎?可我什麼也沒有得到,還跟平時一樣啊!」單堅護法說:「不一樣,你今天乞討的時候,碗裡不是多了一塊肥肉嗎,那就是賜予你的悉地。」那個人有點失望:「這也算悉地?這也沒什麼啊!」但是單堅護法說:「沒有辦法,是你自己的福報不夠。若是你自己不積累福報,沒有福報,我也無法賜予你更多的悉地。你本來什麼也得不到,今天能得到這塊肥肉,還是我對你的特別照顧,也是賜予你的悉地。」

由此說明了一個道理,若是自己福報不夠,佛、菩薩也毫無辦法。對於有緣的眾生來說,佛是萬能的;對於無緣的眾生來說,佛是無能的;對於沒有福報的人來說,即使佛親自降臨也無法賜予悉地;對於沒有根基的人來說,即使佛現身說法也無法讓你開悟,這取決於眾生自己的福報和善根的。

所以,我經常跟大家講,我弘法也是隨緣的,有緣分才能利益、幫助到你,否則,我也沒有辦法,即使勉強留在身邊也沒用。如果自己的福報不夠,佛菩薩也沒有辦法。雖然上師、師父教給你方法了,教導你念誦一百遍、一千遍《地藏經》,可以將無始劫以來的一切業障消得乾乾淨淨;上師告訴你了,如果念《百字明》一千遍、一萬遍,甚至十萬遍,往昔所造的一切惡業都可以清淨。這是有依據的,佛經里有記載,但是到你這裡為什麼不靈了呢?

一百遍、一千遍《地藏經》念完了,業障還沒有祛除;一萬遍、十萬遍百字明念完了,業障還是沒有消盡。什麼原因?反問自己是怎麼念的,是用心念的嗎?是依四種對治力念的嗎?是在空性、大光明的境界中念的嗎?如果是這樣念的,業障一定可以消盡。如果雜念不斷、妄念不息,肯定毫無效果。若是具足四種對治力,念一萬遍、十萬遍百字明,絕對可以消除一切業障

但是我們念誦《百字明》的時候,沒有具足四種對治力。每天晚課時念誦《百字明》,卻完全不以四種對治力來念,身在修法的行列中,心早就飛了——飛到了外面、家裡、身邊人那裡,心已經散亂了,不清淨了,哪來的能量和加持?

這麼多年、這麼多天了,連基本的感應道交都沒有,還何談得到功德?你念《地藏經》時,有菩提心的攝持嗎?是在大空性的境界中念的嗎?都不是,嘴裡念《地藏經》,心裡念世間的瑣事,甚至很多時候思忖的還是他人的過患。心口不一致,心裡不清淨,念《地藏經》沒有力量,並非師父、上師的教言有問題,而是自己的修行不如法,功夫不到位,導致自己沒有得到如是的功德和加持。

所以,要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不要總是在別人身上找缺點,問題明明都出在自己的身上。佛、上師如意寶講過,念四十萬遍金剛薩垛心咒,可以消除一切業障,我們都念完了,業障依舊存在,並沒有消除,就起了疑心:「上師如意寶是不是在騙我們?上師說的話是不是有問題?」不可能的事。唯一的原因是自己修行不到位,念金剛薩垛心咒時缺失了四種對治力,缺失了正知正念的攝持,是自己的問題,是自己做的很差。

就拿我自身來說,若是突然離開這個世界,一點把握也沒有,雖然我依止上師的時間很長,而且過程也很艱難,但是無論何時,無論何種情況,我對上師和法都不會有任何的懷疑,也不會有任何的埋怨。我經常跟大家講,上師沒有問題,法也沒有問題,問題出在自己得身上。

我依止上師那麼多年了,是自己不夠精進,下的功夫不到,所以到今天還沒有成就。我七歲出家,從十幾歲開始學佛,到現在已經三十多年了,但是對死亡、對來世還是沒有把握,這都是自己的問題!

有時候心裡也很害怕,對自己也很失望,但是沒有辦法。自己的煩惱習氣太重了,儘管遇到了如佛陀般的上師,得到了九乘之巔、即身成佛之法,然而至今還是個凡夫,對生死還是沒有把握,這真的是自己的問題。

其實,如果我現在沒有這麼多事情要處理,應該從今天,或者從明天開始就閉門思過。真的,無論怎樣,不管將來是下地獄,還是墮落了,我都不會懷疑我的上師,不會懷疑佛法;也不會埋怨我的上師,不會埋怨佛法,要恨就恨自己,要怨就怨自己,是自己太差了。

歸根結底,就是要反省自己,在自身上找錯誤,一切責任就在自身,都是自己的問題,這一點真的很重要,如果真能這樣做,才有真正的修行,才能獲得真正的成就。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