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為什麼往生能速成佛果?


時間:2017/9/8 作者:淨土解行

曇鸞大師用四十八願中三個大願來證明這個道理:

第一個,就是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第十八願,就是十念往生。《往生論注》解釋:「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得往生故,即免三界輪轉之事。無輪轉故,所以得速。一證也。」

為什麼往生能夠速成佛果?第一個原因就是淨土法門是最迅速、最容易出輪迴的法門。其他法門也能出輪迴,然而能這麼輕鬆地、這麼快速地出輪迴,只有淨土法門,因為它是門檻最低的,沒有比淨土法門門檻更低的了。

真心想了生死的道友,一定要在淨土上下功夫!其他法門,你到淨土後都可以學,但是你必須把淨土法門學好,學有餘力,再去學淨土法門之外的其他法門。淨土法門上你如果沒有下過功夫,沒有真正地生起信心來,你修其他法門,不客氣地講,只能說你的生死心不切,你還不是真心地想了生死,想出輪迴。你真想了生死、出輪迴,這個出輪迴最低門檻的、最容易的法門,你反而不在乎,這道理說得過去嗎?

我們應該經常反省自己,要捫心自問:我現在學佛,是不是偏離方向了?現在學佛是否跟初發心一樣?有時候,學法學著學著,實際上學迷了,真正的發心反而忘記了。我們是為了出輪迴、了生死,而最容易了生死的法門,就是淨土。

曇鸞大師取的第二個願,就是第十一大願。願言:「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住正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往生論注》解釋:「緣佛願力故,住正定聚。住正定聚故,必至滅度。無諸回復之難,所以得速。二證也。」

所謂往生之後住正定聚,也就是不退轉。「無諸回復之難」,說明不會再退回來。

要想成佛,首先要出輪迴。我們在這個世界也不知道修行多少回了,天上地獄,不停地輪轉,頭出頭沒、無有止期,無法超出輪迴。如果輪迴都沒有出去,就更談不上退轉。

這裡所講的「不退轉的功德」,不同於輪迴當中的退轉,是指出了輪迴之後,還能夠有進無退,精進不息,這又是一個理由。

第三個願。願言:「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游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往生能速成佛果的第三個理由,就是往生之後,超出常倫諸地之行。曇鸞大師解釋:「緣佛願力故,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以超出常倫諸地行故,所以得速。三證也。」

通常的修行方法,需要經過一地、二地,這樣一步一步登上去。一般來說,一大阿僧祇劫修行才登地;初地到七地,又要一大阿僧祇劫;八、九、十地成佛前,又要一大阿僧祇劫,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有可能成佛。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有極特殊的修行方法,是因為阿彌陀佛佛力加持的緣故,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當中發了這個願的緣故,就可以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不但聖者菩薩,乃至於凡夫位的時候,就可以現前修習普賢之德。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教言》講記

往期精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