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很多人不明白,我為什麼不能為自己?為什麼偏偏要為他人?


時間:2017/9/10 作者:學佛娃娃

假設說痛苦是隨意而成的話,那麼任何有情眾生都不希望自己痛苦,由此一來,一切眾生都不應當有痛苦了。

我們所謂的敵人、仇人生起煩惱而傷害我們的時候,都是無意的,都是不由自主的。對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思維清楚。如果煩惱能隨他們的意志或者能自主的話,那麼誰願意煩惱,誰願意遭受痛苦呢?誰都不願意煩惱,誰都不願意遭受痛苦,這樣眾生就不可能有煩惱,不可能遭受痛苦了。

他們之所以生起煩惱、痛苦、造業,也是不由自主的。我們很多時候會說自己「身不由己」,其實這不是真正的身不由己,這些敵人在嗔恨和傷害我們的時候才真正是身不由己。他願意煩惱嗎?在座的各位,誰願意煩惱啊?誰都不願意煩惱!誰願意傷害別人?誰願意造惡業啊?誰都不願意,但是業力現前的時候,沒有辦法。

當遇到一些外緣的時候,嗔恨心等煩惱自然就會生起,因為你沒有對治法,你也沒有修行。如果你有修行,有智慧,有對治法,你就可以不讓煩惱生起,可以不讓自己痛苦,這時才是真正自主的,才是真正的自在啊!之前都是不自在的。

真的,我們這些凡夫眾生,都是一樣的,可憐啊!所以,不要互相嗔恨,不要互相傷害吧!應該互相體諒,互相幫助和利益。為什麼都互相雪上加霜呢?為什麼這樣自尋煩惱、自找痛苦呢?佛講了八萬四千法門,都強調的是不要愚痴,不要顛倒。痛苦是自找的,煩惱是自尋的,所以大家不要自尋煩惱,不要自找痛苦。

你修安忍、轉念,對他人沒有什麼,但是你自己可以解脫。這都是圓滿自己、解脫自己的方法。很多人不明白:「我為什麼不能為自己?為什麼偏偏要為他人?」你為自己,這是一切痛苦的根源;你為眾生,這是一切利樂的來源,這是解脫你自己、圓滿你自己的方法。自私自利是一切煩惱和痛苦的根源。你的福德和智慧為什麼達不到圓滿?就是因為自私、自利。如果你能利益眾生,能為眾生著想,你就可以解脫煩惱,圓滿自己。這都是方法啊!

為自己的時候就要去為他人,把他人的快樂當作自己的快樂,這才是最大的快樂。自私自利、我執我愛完全是一種狹隘的心態,什麼也容納不了,什麼也接納不了。為什麼處處都是障礙,處處都是違緣,處處都會讓你煩惱,處處都會讓你痛苦?因為你心胸沒有打開,心胸狹隘。如果你能打開心胸,心胸不狹隘了,這些所謂的違緣障礙、煩惱痛苦等都會消失得無影無蹤。所以,大家真的想學佛,想修行的話,就要在心地上下功夫,從心態上入手,不要總做這些形式上的東西。

為什麼說要遠離世間八法呢?以痛苦和快樂為例,既要遠離痛苦,也要遠離快樂。想逃避痛苦是逃避不了的,想追求快樂是追求不到的。你不去執著快樂,不去尋找快樂,不去追求快樂的時候,當下就是快樂;你不去執著痛苦,不逃避痛苦,不害怕痛苦的時候,當下就是解脫。如果你害怕痛苦,想逃避痛苦,這時你的內心是束縛著的,所以不可能自在,不可能快樂。如果你執著快樂,追求快樂,這本身就是求不得苦。佛法里講,求本身就是苦,不求的時候才真正有樂。當你不執著快樂,不追求快樂的時候,你的內心完全是解放的、輕鬆的、自在的,當下就是快樂。其他如讚嘆和誹謗等,也都是如此。所以,所謂遠離世間八法,就是超越它們的意思,不是要逃避。

其實沒有什麼事兒,當遇到這些對境的時候,不要心煩意亂,不要自尋煩惱、自找痛苦,先把心態穩定下來,然後再去面對,一切都會好的,一切都是好事。佛法里強調的就是堅定的意念、堅強的心態。大家的內心要學會勇敢,學會堅強。現在很多世人都會說「我的內心要堅強」,這沒有錯,但是很難做到!這不是一說就可以、一想就OK的事,這需要通過修行,有智慧了,才能做到。

現在社會上的人都說「我要自由,我要自在……」說得沒錯,但怎樣才能做到?當你沒有被煩惱控制,沒有被業力牽引的時候,才有真正的自由,才有真正的自在,之前不可能有的。「我要自由!我要自在!」既不聽父母的話,也不聽師長的教誨,跑到酒吧里瘋狂一下……這樣你能自由嗎?最後大部分都走進了絕望。若這是真正的自由自在,還能走進絕望嗎?不可能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