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才能內心高興、心平氣和呢?


時間:2017/9/11 作者:學佛娃娃

嗔恨心對我們的傷害非常大!若總是以嗔恨心傷害眾生,不用說究竟的利益,連暫時的利益都很難得到。嗔恨心不僅障礙了我們解脫成佛,還對我們的身心產生了很大的傷害。如果真正明白了生起嗔恨心的過患、嗔恨心對我們的傷害,我們才會產生想修安忍的心,才能忍受一些對境。

例如,有人罵你,你沒有還口;有人打你,你沒有還手;有人傷害你,你沒有傷害他。這是不是修安忍?不一定。如果你內心不愉快、難受了,儘管你沒有以牙還牙,沒有再進一步地去造業,沒有跟眾生結惡緣,但這不是修忍辱。所謂修安忍,就是內心不能有嗔恨。當你心裡有怨恨的時候,說明你還是沒有安忍。

那麼,怎樣才能內心高興、心平氣和呢?當你把這些道理、事實真相弄明白、搞清楚了,心裡才不會難受,才不會有怨恨,才不會動搖。之前,不可能沒有怨恨,不可能不動搖。若你心裡不愉快、心裡難受,就是有怨恨了。否則,如果沒有怨恨,心裡不會是這種心情。儘管有時候不是那麼強烈,但若還是有,你還是沒有做到安忍。這時,心情立即就不愉快了,相續立即就被染污了。

寂天菩薩為什麼講這麼多道理?為什麼站在各種角度去說明這樣的真理?就是為了讓我們生起清淨之心,能真正安忍。大家是否從不同的角度反覆地去思維這些真理?其實,寂天菩薩講的都是同一種道理、同一個論點,只是通過不同的角度和方式講的。我們若是這樣去思維、觀察,才能徹底明白。雖然很多人現在也明白了一點,但是還不透徹。聞思修是有次第的。我們現在知道的這些僅僅是一點聞慧而已,後面還有思慧和修慧,它們一個比一個力量大,一個比一個力量強。大家並沒有這樣去思維和觀察吧,都這樣擦肩而過。很多人僅僅聽一遍就OK了,心裡還覺得很明白似的,其實一點都沒有明白,這就叫似懂非懂。看似懂了,實際還沒有懂;看似明白了,實際還沒有明白。若是徹底明白了,你心裡的結自然就打開了,自然就解開了。

我們之所以煩惱、痛苦,都是自找的。我們為什麼怨恨別人,甚至要去傷害這些可憐的眾生呢?都是因為愚痴,不明真相。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顛倒的,與真相、真理背道而馳。只有遣除了自己內心的無明、愚痴,才會有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