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心七要》講記(二十二)


時間:2017/9/22 作者:學佛娃娃

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7年9月 14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修心七要》。

二境皆應忍

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要忍,且不能動心,心要如如不動,保持平靜。無論面對快樂或痛苦,利益或傷害,健康或患病,甚至生與死,始終一樣,心態不受影響。

如何在一切對境中做到如如不動?看破了,放下了,就能做到了。我們經常跟自己的內心鬥爭,尤其當我們遇到了佛法,學佛修行之後,內心裡依然有很多的煩惱和分別念,雖然也對治了,但是很難平息這些煩惱和分別念,原因就是我們還沒有看破,還沒有真正放下,看破了自然就放下了。

我經常跟大家反覆地講,想讓風中的沙落到地面,一個一個抓,把它們都按到地上,這是很困難的,也不可能成功。當風停下來了,所有飄在空中的沙子自然就落地了。讓風停止,就是看破,看破了,心態自然就放下了,看不破放不下啊,心中充滿的都是分別和執著。大圓滿願文有這樣一句殊勝的教義:「緣法修習延誤入樊籠,尋覓修行自己徒勞因。」

看不破肯定放不下。看破就是看透,把諸法的究竟實相,宇宙人生的真相,弄明白搞清楚了,就有智慧了,這叫看破。看破了自然就放下了,無論你所感受的是快樂還是痛苦,心要做到如如不動。

我們首先要明白道理,無論快樂還是痛苦,我們所感受到的這一切都是暫時的,在這個世間沒有永恆的快樂和痛苦,除非達到了出世間的境界。在世間我們感受到的東西都是遷變的,都是無常的,快樂也會很快過去,不能執著,我們可以享受快樂,但是不能把它當真,不能太執著。

痛苦也是同樣。我們總想逃避痛苦,其實我們感受到的痛苦也是無常的,也不離遷變,一切事物在產生的同時也在變化。佛法里講生死一體,產生的同時就會毀滅,毀滅的同時又會產生,痛苦也是如此,很快就會過去,所以,不必執著。你要知道它是無常的,要知道它很快就會過去,心裡明白就可以。

總的來說,我們能感受到的快樂或痛苦,都是無常的,都是暫時的。快樂時別太得意忘形,它不是永久的。如果心中有所準備,就不會太失望,不會起煩惱。面對痛苦也不要太失望、太懊惱,不要跟自己過不去,一切很快會過去。雖然現在在下雨,但是一會兒就會停止,陽光還會普照大地。

佛講諸法無常,一切事物產生的同時就變化了,現代科學也證實了,萬法的事實確實如此。我們講壽命無常時講過,粗大相續的變化,源自細微剎那的變化。巨觀世界的變化,是根據微觀世界的變化而來的。若微觀世界沒有變化,巨觀世界不會有變化的。偉大的佛陀兩千五百年前就告訴大家了,他為眾弟子們講解一年四季的變化即是粗大相續的變化,用外器世界的概念來說,存在成住壞空的過程,

外器世界有成住壞空,內情眾生有生老病死。這些變化都是粗大相續的變化。我們能看得到,摸得到,感覺得到,這些變化源自細微剎那的相續變化。以此角度講,一切法在剎那剎那中變化,我們看不到,摸不到,感受不到而已。

我跟大家講過,進一步分析細微剎那的變化,就是空性,每個剎那生滅是一體,也就是沒有真實的生滅。佛法中解釋為假相,都是暫時的。

我們研究佛法,以智慧觀察並產生了定解,只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保持這種覺悟、明了的狀態,就不會煩惱,也不會痛苦了。

今天從三個角度為大家講解。

第一,萬法都是暫時的、無常的,很快就會過去,沒有永恆的存在。快樂會變,痛苦也會變,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很正常。不要太懊惱,太自責,內心太掙扎,很快就會過去。

第二,普通凡夫都沒有體驗過真正的感受,更沒有享受過快樂。有些人會反駁:我年輕談戀愛時,感覺過快樂,那種感覺始終無法忘懷;那年我發財時,一下子賺到了很多錢,那種快樂,無法找回來,等等。

其實這都不是真正的快樂,不過是與痛苦相對而言的,相對的就是假的。佛法所講的假象就是此意,一切都是相對而存在的,不是真實存在的。

什麼是真正的快樂?月稱論師宣講,眼耳鼻舌身識都是非量,所見都是假的,這時你超越了境界。我們講遠離言思,不可思,不可言,這是超越。這時快樂和痛苦都不再是相對的,超越的境界才是永恆的快樂。當你真正回歸自性,真正超越時空時,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彰顯之時。

有人說,我也想超越時空,也想感受剛才說的那種永恆的快樂,那怎樣才能超越?要通過禪定的力量。我們打座觀修,打座參禪是有能量的,通過這種能量才可以超越時空,才可回歸自性。

學佛人都會說活在當下。活在當下的意思是,當你超越時空時,才能活在當下,此當下是一真法界,是超越時空的狀態,這才是真正原始的狀態。

我曾結合佛學給大家講過量子力學,科學講兩個狀態同時存在,稱為狀態疊加。當我們的意念參與進去的時候,才確定有或無,好或壞,而之前是不確定的。這就是我們的原始狀態,也就是本來面目。當我們分別念徹底消失時,原始狀態就會現前,就會回歸自性,這時才有真正的快樂。我們經常感嘆佛或大德的境界,他們能感受到那種真正的快樂。

想得到永恆的快樂,想得到真實不虛的快樂就要超越,就要修禪定。必須通過禪定的力量才能超越,只靠思維觀察是不行的。要達到地球以外的太空,必須要坐火箭,坐飛機是不可能成功的。同理,想超越必須通過禪定的力量。

第三,凡夫總想獲得快樂,而不想感受痛苦。我們一直活在患得患失中,內心不可能安寧,不可能獲得解脫。我們應該明白,當不執著快樂時,快樂就在當下;不追求快樂時,快樂就在當下。我們對痛苦沒有恐懼,不逃避痛苦時,痛苦自然就無影無蹤,不復存在。之前也給大家講過,遠離世間八法,放下世間八法。

學佛人可以獲得快樂,可以擺脫痛苦,但要先學會放下,一定要有智慧。剛才講了,只有不執著快樂,不追求快樂時,才會擁有快樂,快樂就在當下,跟你形影不離。這時都無法拒絕;不執著痛苦,更不逃避痛苦,「讓痛苦降臨吧,一切眾生的痛苦,都由我一人承擔!」當你真正發起菩提心時,在你的世界裡痛苦會無影無蹤,這時就找不到痛苦了。

有些經論里講,極樂世界裡,連痛苦的名字都聽不到,到那時你想尋找痛苦都找不到,痛苦根本不存在。學佛人同樣希求擺脫痛苦,尋找快樂,但是與凡夫俗子不同,要以智慧去面對。擁有了快樂,痛苦自然會遠離我們。

一旦真正明白了這些道理,並落實於實踐,才能做到如如不動,那時,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才能戰勝自己內心的矛盾。

世人包括學佛人常有這種心理,得到別人的幫助,最好得到佛菩薩的幫助,卻從沒有想過,去保護佛菩薩。我們總想讓佛菩薩保護自己,期待身邊的眾生來幫助自己。這種心理狀態是有問題的,而且非常嚴重,這就是我們不得解脫的根源。

我們為什麼不能自在地活著,根源就是這種錯誤的心態。轉變心態,護持佛菩薩,幫助他人,利益他人,這就是菩提心。把自己忘掉,忘得乾乾淨淨時,才有真正的利他菩提心。

說要幫助他人,利益他人,可我執存在,我愛存在,心裡摻雜著私心雜念。真正把我忘掉了,放下自我了,這時才真正有了利他菩提心,才算進入大乘道。這是大乘的小資糧道,把自我忘掉、放下,那時,如果你還處於小資糧道階段,可能沒有能力從根源上改變,但你肯定沒有粗大的邪念,雖然還不能從根源上改變,但你能降伏了。沒有粗大的妄念,沒有非理作義了。起初時,這種利他菩提心本身也是一種妄念、分別念。

去做弘法利生的事業,才能真正護持佛法,護持上師,真正利益他人。我們如嬰兒般嗷嗷待哺,總想獲得別人幫助和佛菩薩加持。得到別人的幫助、利益,對凡夫來說,是消耗福報。雖然我們積累了微不足道的點點功德,但很快就會消耗乾淨。如果沒有依照佛法,沒有轉為道用,真是消耗福報。

享受福報的同時要積累福報,因為福報很快會窮盡的。我們曾經把積累的福德比做一桶水,如果不持續添加,只往外取,終有一天桶會空的。我們享受福報的同時要積累福報,比如吃飯,要先供養佛菩薩,然後視之為加持品而吃。感恩心也是資糧,也是福德。如果不這樣做,沒有竅訣,貪著地吃吃喝喝,一心要吃好的,甚至要吃鮮活的……這種人就完了。

我們搬進一座新房子,要先做供養,當做道場——供養佛菩薩的地方,家庭就變成了道場。佛菩薩無處不在,你的房子也住滿了佛菩薩。你在房子裡走動時,要注意點,因為四處遍滿了佛菩薩,這樣就不會消耗福報了。

跟佛菩薩在一個屋檐下多好啊,隨時會跟佛菩薩相應,跟佛菩薩感應道交。剛進去時,會感應到,家裡有那麼多佛菩薩,以慈悲心垂視著自己,以慈悲心護持著自己,這樣還會有煩惱嗎?

如果沒有這些竅訣,沒有轉為道用,則所作所為都是消耗福報,自己曾經積累的些許善根福報,終有一天會窮盡的。有些人對因果產生了懷疑,有很多十惡不赦、無惡不作的人,所有壞事都做,卻事業成功,家庭和睦,看起來很風光,沒有正知正見的人就對因果產生了疑惑。其實,這不過是他曾經積累的福報,要在這一生中速速窮盡,讓他迅速消耗福報,之後永遠呆在地獄裡,沒有出頭之日。

前天也講了,福德快要窮盡時,好運都會來的,快要下地獄時,福報都來了。好象很了不起一樣,其實並不是好事,是壞事。

有些人在今生善於為人處事,做善事幫助他人,是公認的好人,卻活得很糟糕,身體不好,家庭不好,事事不如意。目光短淺的人則開始對因果產生了懷疑。其實,這是惡業在這一生中湧現、之後全部窮盡。

感受痛苦對修行人來說是消業,對普通人來說也是消業,普通人沒有智慧,感受痛苦的同時,還會繼續造業。對修行者來說,他會心平氣和地接受,該承擔的承擔,該感受的感受,不會造業,不會再結惡緣。普通凡夫結惡緣、種惡因,冤冤相報何時了,有各種業就有輪迴,輪迴就是這樣產生的。感受痛苦就是消業,表示自己曾經造的惡業要窮盡了。

以一公案為例,以前廣東某地有一個啞巴,和老母親相依為命,老母親有嚴重的腿疾。以乞討為生。啞巴特別孝順,擔心自己外出行乞而母親獨自在家會覺得孤單。於是每次都背著母親去討飯。一旦討到一些食物,好的都給母親吃,不好的留給自己;若討不到足夠的食物,寧可自己餓肚子也要讓給母親吃。

他以此孝行而得到當地鄉親的交口稱讚。後來母親病故,他就白天討飯,晚上守著母親的墳墓。

在一個雷雨夜,啞巴竟被雷劈死了。恰逢有位楊姓學者從國外回來,聽聞此事後,非常震驚。如此孝順的孩子,卻落得如此悽慘的下場。他不相信因果,悲憤之餘,就在啞巴的手心上寫了四個字:「蒼天無眼」。

十餘年之後,他被派到俄羅斯做公使,聽說當地國王的兒子——太子生下來時,手心有字。後來在一個宴會上,他見到了太子,看到了太子手裡的字,正是當年他寫下的四個字:「蒼天無眼」。

經有慧眼的人觀察,太子正是啞巴投生的。啞巴本來要一生做啞巴,另一生被雷劈死。但是由於孝敬母親,以此善根,本應在兩世中感受的惡業,在一世中就了清了,然後投生在帝王之家。這就是重罪輕報,是好事。

我們不能總是相信自己的眼睛、耳朵,將這些當作正確的判斷。佛宣講了肉眼、天眼、佛眼、慧眼、法眼五眼,作為學佛人,應該用慧眼、法眼、佛眼去衡量萬事萬物!而不應該用肉眼去衡量!不應該總是相信自己的見聞覺知。

在五眼中,只有佛眼、法眼、慧眼這三眼是可靠的、正確的,其他的肉眼和天眼都是不正確、不究竟的。我講過,天眼是神通,神通也是不可靠的,所以我們不能相信這些。

感受痛苦是好事,是消業,自己曾經造過惡業,今生就要感受果報。我經常跟大家講,我們曾經造下的諸多惡業,若在此生中,在人道都能成熟,都能了清,對於我們來說,這是大福報、大好事!如果在三惡道里成熟,就不是這樣輕鬆了!後果會非常嚴重。身體出現狀況好,是消業。我們還可以修自輕他重的菩提心。

但是我們凡夫沒有智慧,不明白這些道理時,經常妄想逃避痛苦。當我們身體舒服,心情比較愉快時,修法就很有動力,無論是念經、打坐、學法,都非常精進。而一旦遇到點小問題,身體不舒服,肚子不舒服,頭痛了,遭遇痛苦時,信念就動搖了,不念經、打坐了,不精進了,也不學佛修行了!

遇到對境,尤其面對挫折時,更應該精進,保持正念、善念,那麼一切對境都不是對境,都不會傷害到自己。學佛修行就是要守護我們的相續,保護相續的清淨,守護我們自己的意念——正念、善念。這是第一。

第二,我們總希望身邊圍繞著朋友、親戚等照顧自己,不喜歡甚至討厭敵人。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親人;敵人是暫時的,親人也是暫時的。

我們修菩提心,修四無量心時講過,論起敵人,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敵人;而至於親人,眾生曾經都做過我們的親人。現在就要提升境界,要到達彼岸,要做好人。所以,我們不能記恨別人對我們的不好,要牢記別人對我們的好。我們要知恩報恩,不能心懷嗔恨,甚至去傷害他人。否則,我們還要繼續六道輪迴,還要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今生今世我們遇到了佛法,有了智慧,所以要做正確的取捨,我們要把他人對我們的傷害忘得乾乾淨淨。我們沒有敵人,只記得眾生對我們的幫助;我們只有恩人,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親人。然後要去幫助他們、利益他們、救度他們。當我們發起這樣的菩提心時,究竟成就、究竟圓滿的是自己,這就是竅訣!

我們要把一切眾生都當作是親人,要利益他們,要發出這樣的利他菩提心,我們才能到達彼岸,才能獲得圓滿的果位。

第三,其實,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跟所謂的親人、敵人沒有關係。

如果你沒有很認真地取捨善惡,造了惡業,將來自己要遭受痛苦的果報;如果你做了善業,就可以享受快樂。斷一切惡,行一切善。如此,我們的命運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當我們不執著,真正萬緣放下時,就自在了;執著時,就束縛了自己,不可能自在,所以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裡。我經常跟大家講,命運可以改變,但是要靠自己,那麼怎樣改變?就是轉變心態。心態改變了,命運會隨之改變。改變心態,就要學佛修行,要認真、老實地學佛修行。

心態一改變,你的世界、命運就改變了。現今很多世間的凡夫俗子把命運託付給神,託付給佛,這都是錯誤的!神也好,佛也好,都無法改變你的命運。改變命運要靠自己,自己才是命運的主宰。要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心態。改變心態要靠自己,佛和神不能包辦。我們要以佛法,以智慧去改變心態。

佛之偉大體現在他告訴我們諸法的究竟實相,佛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明白了,產生了智慧,就不愚痴、不顛倒了,就可以改變我們的心態。

心態不同,世界不同。今天聽法的人這麼多,感受卻各不相同,正是因為心態不同,有的聽法,如同身在極樂世界;有的聽法,內心充滿了法喜;有的產生了厭煩,甚至生起了惡念,心裡充滿了衝突、矛盾和煩惱。這些都取決於心態。

曾經有這樣一個公案,三個人見同一個人,其中一個人看到的是金剛手菩薩,另一個人看到的是一位慈祥的老人,而第三個人看到的是一個窮凶極惡的壞人。三個人看同一個人,有三種不同的感受,三種不同的所見。

今天我們身處的地方,是極樂世界還是娑婆世界,是天堂還是地獄,取決於自己的心態,與自己的心情有關係!道理很簡單,我們心情特別好的時候,看到一些人就覺得很可愛;心情極壞的時候,看到這個人就特別討厭。無論是感知外在環境,還是對人的看法,更多跟心態有關係。

我們經常講,早上起床時要發菩提心,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如此去面對生活,面對工作,一切都是美滿的、快樂的。所以說,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跟別人沒有太大關係。

有些人看身邊的人比較精進時,自己也隨之精進;看身邊的人懈怠時,自己也隨之懈怠。這種沒有主見的人,真的很可憐,隨著外境動搖,隨著別人轉變。我經常講:「個人吃飯個人飽,學佛是自己的事,修行是自己的事……」你卻虛榮愛面子,好像學佛修行是為了我們一樣。不是,你弄錯了!這是為了你自己,這是你自己的事。倘若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就不會有委屈和怨言了。無論利益、傷害,還是快樂、痛苦,都是自己的問題,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命運也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快樂是自己一手創造的,痛苦也是自己一手創造的。我們經常說是某某人讓我痛苦,某某人讓我快樂,這是不對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自己才可以做自己的怙主。

而今,我們有幸遇到了佛法,開始了學佛修行,更要依止善知識。畢竟我們現在沒有這個能力,絕不能離開善知識。我們做不了自己的主,左右不了自己的命運,所以需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要靠善知識的指導。自己的磁場、力量不夠,就要依靠他人的磁場與力量。一位具有正知正念的人,一位開悟者,他的心念震動的頻率是非常強的,可以影響一批人,影響一方土,這與科學研究的結果不謀而合,意念的力量不可思議。

美國的一位科學家,研究人的意念振動頻率。他給別人講健康,說如果滿腹嗔恨心、自私心等負面情緒,意念振動頻率在二百以下,這樣身體、心理就不健康。如果滿腹慈悲心、付出心、利他心、喜悅心、和諧心等正念,意念振動頻率在二百以上,七百以上是開悟者的信念,他的意念振動頻率非常強。磁場強大,加持力就大,甚至每到一個地方,可以改變那個地方的風水;身處一個群體,整個人群都能被征服。事實也是如此!一個意念特別正、特別有智慧的人,能影響一大批人。

比如我們的上師如意寶,世界各地那麼多人不約而同來到喇榮溝,最初沒有電,也沒有路,房子全是草皮建的,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條件非常惡劣,生活相當困難。我去喇榮時,生活條件還沒有改善,只是通了電,後來有條土路,還是我們自己修的。那時大家都沒有錢付給工人,所以,都由出家人幹活、修路。

儘管特別艱苦,但是大家都不願意離開(在喇榮是自由的,想來就來,想留就留,想走就走,上師如意寶一概不管),連下山買食物的時間都不願錯過,這就是上師如意寶的磁場。他老人家人品好,修行境界高,加持力強。

當時那麼艱苦,環境那麼惡劣,但我們每天內心充滿了快樂。為什麼成千上萬的人,要擠在小小的山溝里,就是因為上師如意寶的磁場和加持力,還有他高尚品德的吸引、震攝了我們,這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我們這邊曾有人去喇榮,看到我們的生活條件和環境,說:「你們為什麼要呆在這裡,回到家鄉、寺院,條件比這裡好得多。」他根本無法理解我們內心的快樂。那種精神上的享受是無法用語言形容和表達的。我們唯一的依靠是上師如意寶,我們所有的快樂都來自於上師如意寶。

有時候上師外出弘法,最多十幾天,但是喇榮溝就象空了一樣。我們每天盼星星昐月亮般地盼上師回來。這種人格魅力、磁場、吸引力,都來自於他禪定的能量,故而緊緊地把我們「捆」在了喇榮溝。

至於貧窮和富裕。我感覺世間人真的很可憐,為了追求世間的福報,起早貪黑,不擇手段,任勞任怨,作牛作馬,目的不過是是想變成富人。我覺得這樣的人沒有理想,世間的福報還用特意去追求、去爭取嗎?完全多此一舉!

就拿我自身來說,十年前的我一無所有,十年後的我心想事成——做什麼成什麼,要什麼來什麼。我並沒有特意去追求,為弘法利生,火點上了,灰燼自然就有。世間的福報沒有一個是我追求的,都是自然來的,不要也來,沒有辦法,不接受還不行,別人會生氣。

有沒有供養,對我來說沒有區別(這點大家心裡都有數)。當你真正發出菩提心,進行弘法利生的事業時,就等於火點上了,灰自然出現,想逃避都無法逃避,也無法拒絕。

我曾經跟大家說過供護法的事。十年前我天天供護法,即使外出也背著護法杯,到哪裡都先供護法。一旦我正式弘法利生了,再也沒有特意供過護法,但我感受到護法和我形影不離,自然護持我。

所以大家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有這麼好的修行機緣和條件,能不能把心裡的念頭放一放?貧窮又怎麼了,真正超越了,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了,真正到達彼岸了(此岸彼岸,科學也研究出了結果),貧窮快樂,富裕也快樂;在天堂快樂,在地獄也快樂。為什麼大德高僧到地獄裡度眾生呢?地獄也是天堂,也是極樂世界。此時,貧窮和富裕沒有區別。

如同我經常跟大家講的「黃金和糞土等同」。此處強調的是一個修行人的境界,若真正有了修行的境界,無論在山上山下,還是在天堂地獄;無論是有家,還是沒家;無論身體健康,還是不健康……都是快樂的。如果沒有看破放下,在天堂痛苦,在地獄也痛苦;有家痛苦,沒家也痛苦;出家痛苦,不出家也痛苦。

有些人說:「我不出家太痛苦了。」攔都攔不住地要出家,結果出家一年、二年、三年後,又開始痛苦了,又想回到原來的地方,又想追求世間的快樂。這種人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如果自己有修行、有智慧,在哪裡都一樣,出家、在家都是快樂的。

我經常講,若是從個人修行的角度分析,在家和出家沒有區別。如果弘法利生,可能以出家的身份出現,會利益很多人。以在家的身份,即使開悟了,也只能利益身邊的幾個人。

如今整個地球變成了一個村子,現在的出家人雖然住在寺院,身在寂靜處,但也可與外界密切聯繫。信息如此發達,一打開電腦或手機,全世界的信息都出現在手掌里。所以,我覺得對個人來說,出家修行和在家修行沒有區別。

上師如意寶講:「我活也快樂,能弘法利生。我死也快樂,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跟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平起平坐,可以親近阿彌陀佛。」這是他覺歌里的內容。

一個真正有修行、有智慧的人,活著也行,不會去尋死;死了也行,沒什麼大不了,就像換個新房子、新衣服一樣。如果自己真有智慧,任務完成了自然該走了,要到另外一個地方完成任務,像出差一樣。差事做完了,就會回來,然後到別的地方又開始進行下一項工作,所以生與死也是平等無差別的。

對於生死自在的人來說,死了與活著沒有區別。正如電影《2012》,最後一段鏡頭,老和尚的徒弟跑了,但老和尚堅決不跑。海嘯來了,他仍然泰然自若地為眾生撞鐘祈禱。老和尚之所以沒跑,是因為對死亡沒有恐懼,他弄明白了死亡的真相,如同房子舊了換個新房子,衣服舊了換件新衣服。

而我們為什麼痛苦呢?就是因為愚痴顛倒。生和死本就是平等無二的,當我們的修行達到這種境界時,無論在順境,還是在逆境,在任何狀態下,內心都能如如不動,保持平靜的狀態,這就叫成就。這樣,我們學佛修行就有結果、就有意義了。如果遇到一些對境,尤其面對死亡時,就恐懼掙扎,那我們學佛修行就失去意義了。

有沒有修行,在面對死亡時就知道。死亡才是真正的問題,中陰身才是大問題,來世才是重要的問題,其他的一概不是問題。如果不如理如法學佛修行,自尋煩惱,不是這個問題、就是那個問題,煩惱層出不窮,整日痛苦於此,而無法解決,都是活該!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