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死亡到來時如何把握?


時間:2017/9/24 作者:學佛娃娃

弟子問:頂禮上師。我有個問題請上師慈悲開示。我們現在已經學到了壽命無常,有一點不是很明白,上師說,無常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它到來時我們會立刻死去。那應該如何把握呢?我們死後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也沒有解脫成佛的把握,請上師開示。

上師答:所以我們要分秒必爭,精進學修,在死亡沒有來臨之前,給自己充好電,加好油,這樣當面對死亡時,就能把握,就能擺脫死亡的痛苦。密勒日巴尊者說,他剛開始也特別害怕死,對死亡有極大的恐懼,然後就上山修壽命無常。明白了死亡的真相、道理之後,對死亡的恐懼就消除了,然後他說他再也不怕死了。他覺得死亡是一種解脫,是一種圓滿。我們也要像密勒日巴學習,先對死亡生起恐懼心,生起急迫心,然後精進學修,最後弄明白了死亡的真相,到底什麼叫死,這時對死亡就沒有恐懼了。這樣才能安詳的離開這個世界,就可以對自己的人生畫上圓滿的句號。如同偉大的佛陀趨入涅槃一樣。

問:平時工作生活壓力特別大,雖然心裡想修法但每每力不從心;打坐也坐不下來,就算修法,如上早晚課時常有妄念、瞌睡等,控制不住,效果不好,感覺自己就像在偽裝修法,請問上師該怎樣調整?還有若在路上邊走路邊上早課如法嗎?

上師回答:剛才講了,原因在於自己內心不夠堅定、心地不夠明亮,才導致這些問題和障礙。要想消除這些障礙,只有多多聞思修,沒有別的方法。感覺時好時壞,有無覺受都無關緊要,主要是自己不放棄,能堅持到底,一切都會過去的,翻山越嶺都屬正常。因為我們有正確的目標和方法,今生解脫、即身成佛是我們的目的,最好今生成佛,最起碼要今生解脫、臨終往生,目的沒有錯,不要懷疑。

方式方法我們有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法,通過三種傳承方式,由普賢王如來,也可以說由釋迦牟尼佛傳到現在都沒有間斷和染污過,在此過程中成就和利益了無數人,不必懷疑。我們有正確的方法,只要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如果沒有正確的目標和方法,就不會堅持到底,反而會越走越遠,甚至沒有迴轉的餘地,會一敗塗地。目前我們擁有了正確的目標和方法,若還不堅信,可以再次觀察,反覆了解……就像世間有句話說的那樣:真金不怕火煉。有了正確的目標和方法就要堅持到底,感覺好或者不好,有沒有覺受都不要理會。

同樣,我們學習世間的學問也會有這種情況,有時候感覺很好,覺得學得還可以;有時候感覺很不好,但過幾天突然又好了,這是正常現象,學佛修行的過程更是如此。有時候很有信心,感覺很好,有時候卻感覺越學越差,這都是正常現象。所以大家不要動搖,好了就想堅持,不好了就想放棄。一定要堅定,堅持下去就是勝利!

早晚課,有時間就如理如法地做,沒有時間也可以在公車上,或者在上班的路上做。我以前講過很多次,重點在於不間斷,相續不斷就是一股力量,不間斷就行。實在沒有時間就做簡單的早晚課,若連這個時間都沒有,心裡就簡單意念或者觀想一遍,這樣也算沒間斷。善根和善根不一樣,偶爾做善根,即便力量再大,也不如這種不間斷、連續性做的善根的力量大。為什麼天天要修一樣的內容,要上一樣的課呢?就是要串習,這種連續性修的力量很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