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冤枉眾生,不要冤枉他人,都是自造自受


時間:2017/9/26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在世間工作、生活時,都要盡職盡責、了緣了債。此處所說的「盡職盡責」與社會上通常所說的「盡職盡責」還不太一樣,意義不同。你心裡要明白,一切的付出都是應該要付出的,一切的遭遇都是應該要承受的,心裡有這樣的一個見解,這才叫盡職盡責。無怨無悔,只有奉獻,不求回報,完全能做到心平氣和、心甘情願,這樣才可以了緣了債,之前是不可能的。大家都會說:「了緣了債吧,我盡職盡責啊!」說得都容易,但若是你沒有開悟,沒有明白這些真理,無法了緣,還不了債,只會冤冤相報,還是六道輪迴。所以,大家應該弄明白這些道理,內心要有智慧、正知正見,這很重要。

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過失,還說「是別人傷害我,讓我痛苦。」這才是真正的冤枉啊。若有人打你或者陷害你,這不是冤枉,沒有人冤枉你。而你不明白事實真相,還怨恨他們,這才是真正的冤枉啊!不要冤枉眾生,不要冤枉他人,都是自造自受,都是自己的問題。這些傷害和痛苦都是自己帶給自己的,將來可能會更嚴重,可能會更倒霉。

我們這些學佛人,尤其是現在在這裡學修《入行論》的各位,若是大家還不懂珍惜這個法,不好好改變自己,還繼續在這裡造業、搞輪迴,將來可能要遭受的災難、痛苦會很嚴重,將來可能要墮落而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都是你咎由自取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