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該自信的時候不自信


時間:2017/10/10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總是妄自菲薄,覺得佛太偉大了,上師境界太高了,自己肯定不行,不可能成為佛那樣功德圓滿的人,不可能跟上師一樣,達到那樣的境界……不能這樣想,這是一種懈怠並缺乏自信的表現。從自信清淨的角度講,我們和佛,和上師都是平等的,差別在於,佛、上師的斷證功德已經圓滿了,我們暫時還沒有。如果我們精進學修,斷證功德也可以圓滿,也可以成佛。要有這個信心,這叫勝解信心。

還有些人卻又妄自尊大,本沒有什麼修行功夫,卻自詡能成佛,聲稱自己樣樣精通,很多凡夫就是如此。想成道要有自信,但自信從何而來?若非從明理中產生的,不是以智慧觀察而來的叫傲慢。盲目的自贊自誇,就是傲慢。自稱我行、我能、我最棒,是否有可靠的理由?否則憑空自誇毫無意義。

你能征服自己的內心和煩惱嗎?能戰勝自我嗎?不能,你並沒有辦法做到這一步。佛法里講這都是自高自大,都是傲慢心,這是成就最大的障礙。我剛才講的信心,是通過觀察而獲得的,有可靠的依據,每個人都有佛性,但有些人不懂什麼是佛性。

有的人問:我能有佛性嗎?當然可以有。那什麼是佛性呢?功德與佛等同。我們都有親身的體會,雖然我們目前還不夠精進,但是也學到了一些功德,也改掉了一些過患,這說明功德是可以學到的,雖然我們還不夠精進,但是多多少少也改掉了一些過患,這就說明過患也是可以改掉的。功德能學,過患能改,這個本能叫佛性。

功德為什麼能學?過患為什麼能改?因為萬法不離大空性,所謂大空性就是佛性。無論是大空性還是佛性,都是每個眾生原本就具備的。佛在《華嚴經》中講:“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意指一切眾生皆具佛性。大乘修行人的內心一定要充滿自信,因為佛告訴我們人人都有佛性,都可以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