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具縛凡夫惡業厚重云何得生西方淨土(三)


時間:2017/10/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具縛凡夫惡業厚重云何得生西方淨土(三)

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第五疑:

問:具縛凡夫,惡業厚重,一切煩惱,一毫未斷,西方淨土,出過三界,具縛凡夫,云何得生?

答:有二種緣:一者自力,二者他力。自力者,此世界修道,實未得生淨土。是故《瓔珞經》云:「始從具縛凡夫,未識三寶,不知善惡因之與果。初發菩提心,以信為本;住在佛家,以戒為本。受菩薩戒,身身相續,戒行不闕,經一劫、二劫、三劫,始至初發心住。如是修行十信、十波羅蜜等無量行願,相續無間,滿一萬劫,方始至第六正心住。若更增進至第七不退住,即種性位。」此約自力,卒未得生淨土。

「如是修行十信、十波羅蜜等無量行願,相續無間,滿一萬劫,方始至第六正心住」,這道理你若是了解了,你就會了解,確實,自力修行實在很不容易了辦生死。修行十信、十波羅蜜等無量行願,要相續無間斷,經過多久?一萬劫才到第六正心住。到了第七住才不退位,什麼不退?位不退。階位不退就是種性位,就是在種信這個階位,那非常不容易。修行十波羅蜜等無量行願,在此說出「十波羅蜜」,一般的人知道是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加上四波羅蜜,就是十波羅蜜。六波羅蜜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再加上方便、願、力、智,總共是十波羅蜜。要修無量的行願,經過一萬劫,才到了第六正心住,還沒有到第七不退住。如果到了第六正心住,就是還會退位,階位還會退,自力修行要斷惑證真,實在很不容易。為什麼凡夫眾生退道的因緣這麼大?因為凡夫的心放逸懈怠。信願經常鼓勵在家菩薩,回到三寶門中共修。為什麼我會鼓勵大家共修?凡夫眾生的放逸心、懈怠心很強,在家裡自修會好好用功,鞭策自己不放逸、不懈怠,這樣的人有,但是少數。通常在家裡修電視法門修到一心不亂,念佛很難念到一心不亂。所以到三寶門中寺院道場共修,確實有必要,靠著大眾共修的威德力,鞭策自己,比較不放逸不懈怠。

「種性位」是六種階位其中之一,這是《菩薩瓔珞本業經》所說的。《菩薩瓔珞本業經》將修行分為六種性,第一習種性、第二性種性、第三道種性、第四聖種性、第五等覺性、第六妙覺性。在此智者大師所說的種性位是習種性的階位。這六種性配合四十二階位就是,習種性就相當於十住,性種性就相當於十行,道種性就相當於十回向,聖種性相當於十地,等覺性就相當於等覺,妙覺性就相當於妙覺。所以要修到種性位,這就非常不簡單了,不知道要經過多久的時間,因為修一萬劫,縱然修到第六正心住,還沒有到第七不退住,所以這樣自力修行,要了辦生死不容易。所以,靠自力既然不容易解脫生死,很簡單,這條路走不通,走另外一條路——靠他力。

自力修行既然困難,而且時間長久,當然任何人心中自然會這樣想:我何必要走一條很遠又很難走的路,如果有一條很近又很好走的路,我為何不走?這是任何一位凡夫很自然的心理。譬如從我們虎尾要到北港,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是很近的路,一條是很遠的路,很近的路不但近又很好走,很遠的路因為彎彎曲曲,道路崎嶇不平,不但遠又難走,請問諸位菩薩:你們如果要從虎尾到北港,你們要走近路還是走遠路?我相信沒有人會選擇走遠路,走不好走的路,絕無可能。

修行也是一樣,有自力有他力,你的目的是只要能夠到了極樂世界成就菩提,不管是自力或他力,哪一種力量能夠使你往生極樂世界,你就依靠哪一種力量。如果你我大家,都是根性很猛利的人,自力修行、他力修行,都會解脫生死,往生西方,我們根本不用費那麼多時間來選擇法門,來探討法門之間修行的難易之別,根本不需要費這種心思。但是我們如果是根性駑鈍的凡夫眾生,自力法門我們很難修成,當然我們就要好好修學他力法門。

下面就是在說他力修行往生極樂世界的簡易,這段文信願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他力者,若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即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起行施戒修福,於一一行中,回願生彼彌陀淨土,乘佛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是故《十住婆沙論》云:「於此世界修道有二種:一者難行道,二者易行道。難行者,在於五濁惡世,於無佛時,求阿鞞跋致,甚難可得。此難無數塵沙,說不可盡,略陳有五:一者外道相善,亂菩薩法;二者無賴惡人,破他勝德;三者顛倒善果,能壞梵行;四者聲聞自利,障於大慈;五者唯有自力,無他力持。譬如跛人步行,一日不過數里,極大辛苦,謂自力也。易行道者,謂信佛語,教念佛三昧,願生淨土,乘彌陀佛願力攝持,決定往生不疑也。如人水路行,藉船力故,須臾即至千里,謂他力也。譬如劣夫從轉輪王,一日一夜,周行四天下,非是自力,轉輪王力也。」

這段文敘述,仰仗他力,可以簡單容易成就道業。將前面的自力與後面的他力做一比較,再笨的人都會選擇他力修行,往生極樂世界。

在他力的部份,一開始智者大師將他力的意義做一個簡要的說明。

乘佛願力即得往生

「若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即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起行施戒修福,於一一行中,回願生彼彌陀淨土,乘佛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這段文智者大師告訴我們,要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做到信、願、行往生三法,跟我們說這樣的道理,也就是從他力為何能使我們往生的道理說出。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就是信佛願力。

往生三法的第一信,「相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念佛眾生,被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攝取,那你想要讓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攝取,你要如何修行?念佛!智者大師都說的很詳細了,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觀經》世尊說:「阿彌陀佛的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所以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所說的這兩句話,與《觀經》世尊所說的道理,完全相應。阿彌陀佛的願力要救度念佛人,就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而言,確實是如此。所以諸位菩薩,你想要被阿彌陀佛攝取嗎?有,那你就念佛,你就能夠被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取,前往極樂世界。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說一首偈頌法語,也是在說這樣的道理: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第三句話就說的非常直接明白,「唯有念佛蒙光攝」,念佛的人,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也就是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人,被阿彌陀佛光明攝取;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眾生,被阿彌陀佛光明攝取,只是我們凡夫障眼不能親見而已。

「即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這兩句話說到發心與起行,念佛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為了要成佛,成佛為了要救度眾生,所以諸位菩薩!信願經常在說,念佛雖然是你在念,但是不是你一個人的事情而已。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攸關千千萬萬眾生,為什麼?因為生生世世你的六親眷屬,有千千萬萬人。你生生世世六親眷屬,如果沒學佛、沒念佛、沒有往生西方,必然在三界六道之中輪迴受苦。諸位菩薩!你我就是因為沒有神通,我們不知道生生世世的親人是誰,不知道生生世世的親人墮落在六道的哪一道,如果我們有神通,知道我們過去生的父母墮落鬼道,受飢受渴,受苦受難,我們有神通道力能夠救度他們,我們會救度他們嗎?會!如果明天你就往生極樂世界成就菩薩,當你在極樂世界,以菩薩的神通法眼,看見過去生的兄弟姐妹墮落在地獄受苦受難,你這位慈悲的菩薩,會趕緊進入地獄救度你過去生的兄弟姐妹嗎?會!這不必說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這是凡夫為自己親人能夠離苦得樂構想,自然就會去做的事情,因為你菩薩自然在菩薩的心中,因眾生苦而起大悲心,或者是說凡夫的心念,就會因為他是我的兄弟姐妹,我怎能忍心看他在地獄受苦受難?我們就是因為沒有神通道力,所以不知道有多少親人在六道沉淪受苦,所以我們念佛攸關千千萬萬眾生的生命生死,我們不可以不念佛。我們如果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我們就沒有神通、沒有智慧、沒有道力,可以救度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所以念佛不是為你一人生死的了辦而念而已,你肩負很大的責任,是你生生世世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很需要你度化,所以要趕緊用功,一心念佛,將來到了極樂世界,才有神通、慈悲、道力,度化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出離生死。如果真正有情有義的人,一定會希望除了自己念佛以外,家親眷屬也念佛,將來大家通通前往極樂世界,在清淨的西方佛國,做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永永遠遠快樂生活在一起,這不就是最有情最有義嗎?

「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如果只是發心沒有起行,那沒有用;如果發願要成佛,發願要往生西方,結果沒去實踐心愿,也不念佛不聞法,一天到晚光說要成佛,那又有何用?諸位菩薩!阿彌陀佛成佛了嗎?成佛了。阿彌陀佛在還沒有成佛的因位法藏菩薩發四十八大願,四十八大願成就了嗎?成就了。所以四十八願度眾生,眾生是指誰?我!四十八願度眾生,阿彌陀佛因位的法藏菩薩四十八願,就是要度我,那很簡單,我就如何思惟呢?四十八願成就度我的力量了嗎?如果已經成就度我的力量,四十八願的力量在哪裡?在南無阿彌陀佛。因願成就果號,因願成就了,願力就是果號,果號就是願力,所以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有什麼力量?有救念佛人往生極樂世界的力量,所以我念佛,當然能夠讓四十八願成就的名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度到極樂世界,當然我念佛,因為所念之佛有救我往生西方的願力。願力大到什麼程度?大到我念佛打妄想,阿彌陀佛也要救我,而且更殊勝的就是,阿彌陀佛救得了我。如果阿彌陀佛的佛號願力,對我念佛打妄想雖然有要救我,但是救不了我,那當然我們就要煩惱了。煩惱什麼?煩惱念佛會打妄想。如果你念佛打妄想,阿彌陀佛要救你,而且救得了你,那你念佛打妄想要煩惱嗎?不必!這樣是不是擔心顧慮的疑惑就消失了?因為你知道這個道理。你為何知道這個道理?就因為信願說給你聽的。為何我會知道?就是因為佛經祖論說的。所以,「聞其名號,信心歡喜」,聽聞名號的本願道理,會產生信心。有了信心,心中歡喜。歡喜什麼?歡喜我念佛會往生極樂世界。

如果一日念佛十萬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心中這樣想:怎麼可能念佛就會往生極樂世界?這樣你心中有可能會歡喜嗎?絕對不可能會歡喜的,一定很擔心的。

往生極樂世界,如果是一萬個人念佛,才一個、二個會往生,你要念佛修行嗎?如果是我我不要,因為一萬個才一二個往生而已,我難道有那麼幸運是往生的那一二個?如果是我我不要,因為要每天用很多時間念佛修行,還要常常共修、還要守戒、還要吃素、還要聽經聞法,每天還要研究佛經祖論,很有可能我根本不會往生,因為不會往生的人是九千九百九十八個,會往生的人才兩個而已,這樣機率太小,我不要。

但是,很慶幸的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是萬修萬人去。「萬修萬人去」又不是我說的,什麼人說的?萬修萬人去是延壽大師所說的「禪淨四料簡」第二首: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

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如果以延壽大師所說的法語「萬修萬人去」,一萬個人念佛,一萬個人都往生極樂世界,這樣就是人人念佛人人往生,這樣往生的機率百分之一百,這樣你要修念佛法門嗎?這樣我就要了,因為往生的機率百分之一百,我念佛我往生有份,當然我要認真念,一天就算念十小時我也要念,一天就算看書六小時我也要看,就算每天共修我也要共修,就算再如何辛苦的修行,我也要辛苦修行,因為往生是百分之一百。那看你要相信哪一種,你要相信萬修萬人去,還是要相信一萬個念佛一二個往生?你如果相信萬修萬人去,你就很有興趣念佛了;你如果相信一萬個人念佛才一二個往生,你就沒有興趣念佛了,這是一定的道理。祖師說的話會欺騙我們嗎?我想應該不會。延壽大師相傳是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所說的法語值得我們信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