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的負面情緒得到解決了嗎?


時間:2017/10/18 作者:學佛娃娃

所有的佛法,無論小乘大乘、顯宗密宗,都是解脫成佛的方法。所謂解脫,指你能戰勝自我,能非常智慧地解決負面情緒,對治種種煩惱。解脫是對治,而不是控制。

當你產生智慧時,這些負面情緒自然就會銷聲匿跡,這些煩惱自然會在你的相續中煙消雲散。我們學佛若是不能對治煩惱,即便學佛十年、二十年,負面情緒仍然無法解決,這就都不是真正的佛法,你也沒有得到佛法的真實加持和能量。

是否學到了正法,就看你內心的變化。負面情緒是否得到了解決?相續有沒改變?若是有,就不要懷疑,這就是佛法,你學佛就是如法的。反之,若你的內心沒有任何改變,不僅煩惱一點兒都沒減少,甚至稍微懂點佛理或學佛時間稍長後,就沾沾自喜,驕傲自滿,認為「我是老修行人,這些道理我都懂。」於是就目中無人,不僅不恭敬同修,而且不恭敬上師。甚至有時還認為:「我比上師懂的還多,我比上師還精進……」若是這樣,就不是正法了。

也許有的人會說,怎麼不是正法呢?我修的法是大中觀,大手印,大圓滿。法是正法,但是到你這裡,就變味了。有的人,當看到同修或其他人稍微取得一些成就,得到一些利益時,心裡就不愉快了,這就是嫉妒。

凡夫嫉妒心特強,尤其末法時期的眾生,嫉妒心更強、更嚴重。當看到他人稍微有點成就,得到了大家的認可,也得到了上師的表揚時,心裡就像醋罈子打翻了一樣,不是滋味,甚至誹謗同修,這都是嫉妒。對這種人,毋庸質疑, 他沒有修持正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