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以這種方式避免我們墮落惡趣,為我們緊緊關閉了惡趣之門


時間:2017/10/18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希望獲得稱讚、名譽等世間的榮耀,但這些會毀壞我們的功德,令我們將來墮入地獄。現在若是有人來對此進行制止,製造障礙,這就是佛陀的加被。這些仇人、敵人都是佛的化身,通過這種方式來制止我們,不讓我們墮落惡趣,為我們緊緊關閉了惡趣之門。我們處處求加持,處處想得到加持,這就是加持,這是真正佛的加被啊!

我們對這些所謂的敵人、仇人恨之入骨,根本不知道他們都是佛的化身。若是以智慧進行觀察,他們給我們製造障礙,不讓我們得到世間的利養,這其實是佛的加持。佛以這種方式避免我們墮落惡趣,為我們緊緊關閉了惡趣之門。因此,我們應該感恩這些仇人、敵人,應該視作佛菩薩般地恭敬他們。如果你真正明白了這些道理,還能生起嗔恨心、害心嗎?大家應該仔細思維觀察,真正有智慧了,才不會生起嗔恨心和害心,之前不可能沒有,你再控制也沒有用,仍然會有的。

我們若是要解脫,要對治煩惱,唯一就要靠智慧,而不是要靠神通等其他。你明白了真相真理,這叫智慧。若是有了智慧,就不會生起嗔恨心,也不會生起害心。

其實,對治貪心也是如此。貪心、嗔恨心都是怎麼生起來的?因為我們內心無明、愚痴。這些都是我們不明真相、真理而生起的煩惱。若是要弄明白真相、真理,就要有智慧。當我們沒有無明、愚痴,擁有智慧,真正覺悟的時候,就是佛。內心覺悟的狀態叫佛,智慧圓滿的狀態叫佛。若是有這樣的狀態,不會生起惱煩,不會有非理作意、妄念等。妄心沒有了,真心就會顯現。如果大家想解脫、成就,就要這樣修。否則,天天搞形式上的事,天天在那兒盲修瞎練,這都是虛度光陰,徒勞無益。

大家能不能認真一點,實在一點?儘管現在都聽聞和思維得很明白似的,但是一會兒出去了,還是糊塗、愚痴,還是一如既往,理所當然地隨順煩惱和習氣。若是這樣,真的很難成就啊!大家一會兒出大殿的時候,能不能繼續想一想這些道理;到禪房坐下來修法的時候,能不能也繼續想一想這些道理?若是能一直堅持這樣思維、觀想,這樣去修行、磨練的話,慢慢就可以了。

真的,我們犯的都是同一個錯誤:我在這兒講的時候,很明白似的;你們在這聽的時候,也很明白似的。但是,我們一會兒走出大殿,還是個凡夫,仍舊跟以前一模一樣。不要這樣嘛!儘管煩惱、習氣不可能立即改掉,不可能當下圓滿,但是我們應該往這個方向努力啊,應該以此為目標去奮鬥啊!這是一個學佛人、修行人應該做的事。真的,大家好好想想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