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恆時觀察內心


時間:2017/10/27 作者:學佛娃娃

晚上就寢時,不要躺下就睡,應當先觀察自己在一天中,有沒有做過違背菩提心的事情,如果有就要懺悔。懺悔最重要的是下決心:「雖然今天我多次違背了菩提心的學處,做了諸多惡業,但是從明天開始,發誓再也不違背誓言。

這一天當中,如果做了一些有意義的利他之事,就做個總的回向。所謂回向,其實就是分享。做了功德和善事,把這些都分享給一切眾生。願我所做功德和善根的力量,能令所有的眾生都能離苦得樂。這是每天早晚應該做的發心和回向。

我們做每件事情之前都可以先發願,發菩提心,包括吃飯、洗澡等。事情做完之後,也要做個總結,觀察自己在做這件事情的過程中,有沒有違背自己菩提心,有沒有愧對有緣眾生。如果有就要懺悔,如果沒有可以功德回向。

尤其是聞法、修法時,更要觀察自己的內心處於何種狀態:是善、是惡,還是不善不惡。但事實上,我們聞法、修法的整個過程中,根本沒有表里如一。現在儀軌念得很熟悉、很流利了,但是其中的含義根本不了知。

從未觀察內心,更沒有覺察內心,這是我們現在存在的最大問題,我們學佛修行這麼多年,為什麼沒有收穫?心態和相續為什麼沒有改變呢?即使天天做課、天天聞法,卻不觀察內心,就不會得到佛法的功德,也不可能有變化。修行要表里如一,不要在表面上煞有其事,內心卻頑固不化,這樣很難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