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淫戒


時間:2017/10/27 作者:白

《梵網經》第三、淫戒

「若佛子。自淫。教人淫。乃至一切女人。不得故淫。淫因。淫緣。淫法。淫業。乃至畜生女。諸天鬼神女。及非道行淫。而菩薩應生孝順心。救度一切眾生。淨法與人。而反更起一切人淫。不擇畜生。乃至母女姊妹六親行淫。無慈悲心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這一條淫戒教眾生,一切男女不得故淫。所謂「淫」,就是心攀緣。妄見有男女相,就是犯淫。乃至你與人攀緣、說話世俗,一切皆淫,故名「非道行淫」。好樂鬼神、好樂世間、好樂出世間,都是非道行淫。因為與光明金剛寶戒不相應故。所以,佛制菩薩不可以虛妄攀緣,應當與淨法相應,更應以淨法與人。如果你的妄心按捺不住,於六親當中互相攀緣,故名「六親行淫」。好樂鬼神、好樂世俗、因果、善惡等法,這就是與鬼神行淫。

總上來說:不擇畜生,乃至母女姐妹六親行淫,無慈悲心、無孝順心,不順佛性、妄加攀取,這都是犯了淫戒。故名犯重。

所以不要以為出家人不會犯,如果你好樂世間,都算是行淫。但妄取一法,故名淫慾。凡夫好樂世間,是行淫於世間;羅漢好樂偏真涅盤,住著於惡取空,阿羅漢住著於斷滅空,故名出世間行淫;菩薩認為有法可修、有漸次可行,是名菩薩行淫。因為是妄加取證、妄加攀緣,乃至一念貪明之心,無明生起,而忘失光明金剛寶戒,都算是行淫。所以菩薩戒的淫戒範圍非常地廣,不同於五戒。五戒只在於人道,重點在於不邪淫。菩薩戒沒有所謂的正淫,因為只要是淫,就是不正的;五戒有所謂的正淫,因為它有夫妻。菩薩沒有男女相,但凡起一念攀緣之心,在人事上攀緣、是非、往來,這些統統都算是在六親當中行淫。受菩薩戒應當淨法與人,不要跟人家攀緣、講是非,不要妄取世間一切法,應當安住正念。學佛人要老實念佛,心要能安住在佛號上,人家聽了你念的佛號,這就叫「淨法與人」。不然一切皆名淫慾法。

所以一直強調,菩薩戒不是五戒,跟你想的不一樣。很多戒場都把菩薩戒講成五戒,把出家戒也講成五戒,比丘戒、比丘尼戒也都講成五戒,講到後來,出家人都不象樣了。看律宗衰敗到今天這樣子,若我知道卻不說,那就是我吝法。所以,我們才不得已,來開這菩薩戒講座,因為戒律是一切眾生本有的佛性,本自具足,修學淨土也不忘戒律。

什麼是戒?什麼是律?大家都應該知道,所以才開這菩薩戒講座,為大家說清楚,所以叫「菩薩戒正說」。就是告訴你什麼是真正的菩薩,菩薩所作的要與佛性孝順心相應,不能像個俗人一樣攀緣,找很多藉口,去結交豪貴;心裡又人情不捨,這統統都是淫慾!淫慾就是心裡有情、有所欲求,乃至有取有證,都是淫。認為心外有一法可攀,都是淫。所以,要明白光明金剛寶戒,才能夠行菩薩行、修菩薩道。不能「自淫」:自己攀緣,又令一切眾生攀緣,乃至於六親間攀緣,這都與道不相應,非是道,故名非道。真心本性不妄取一法。所以前面講「殺戒」,了知煩惱性空,無煩惱可斷,煩惱即菩提,故名持不殺戒。如果不知煩惱性空,認為有煩惱可斷,故名犯殺,是菩薩波羅夷。所以,要當菩薩就是這樣。自性「不予取」,本自具足一切萬法,不起能所對待之心是名不盜。但是你妄加攀緣、妄加取著,是名盜。

自性沒有男女相,無能所對,所以不起一念無明,認為有法可取、有法可證,故名不淫慾。這才是菩薩戒。如果忘失本性,故名犯重;不忘失,暫時迷惑,則犯輕。正要忘而未忘,犯「偷蘭遮」。這才是菩薩戒,不能講成五戒,五戒是得人身,不能成佛!菩薩戒是成佛的基礎、成佛的根。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