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明白佛理後,在生活中如何提高自己的執行力?


時間:2017/10/29 作者:學佛娃娃

問:在生活中,我們似乎明白很多道理甚至佛理,明知道這些講的都很有道理,但就是不會落實,不會做,執行力不強,這是否因為我們經歷的不多?請上師開示,在生活中如何提高自己的執行力?怎樣做到認真但不執著?

上師開示:是啊,雖然道理都明白,但是明白和明白不一樣。佛法里講聞思修,我們在聽課或看書的過程中,產生的智慧叫聞慧。要達到聞慧也是不容易的。如果只是走馬觀花的聽課或看書,這樣無法產生聞慧。需要很專注,反覆去聽去看,才能產生聞慧。但聞慧沒有多大的力量與對治力。

煩惱、習氣,依靠聞慧根本無法解決,下一步需要思慧,通過思維和觀察。這也需要內心很專注,反覆思維和觀察,這個過程中產生的智慧叫思慧。它的能力、對治力比聞慧強,人內心粗大的煩惱與習氣依靠思慧壓伏和減輕,但也無法解決問題。

再下一步就是修慧。要在生活中、工作中、為人處事中去感悟、去體悟。還有通過禪修等方式,下功夫反覆去體會,這個過程中產生的智慧叫修慧。修慧才有力量,才有真正的對治力,它的力量比思慧還強。但是還要不斷去增長,去提升修慧,最後才能圓滿,這時才能從根上對治、去除一切煩惱和習氣。這也是有次第和程式的。

你剛才問,什麼是認真但不執著,這是抓住根本了。雖然我是用生活中的語言來表達的,但是它表達的含義非常深刻,講的是佛的般若智慧和意義。就是般若經里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即是一切,一切即是一」。這些含義是等同的。認真而不執著,這個是一個普通凡夫很難做到的。一認真就執著了,肯定做不到認真但不執著。當人真正有修行和成就時,才能做到認真而不執著。那就是圓滿,就是智慧。執著是無明、痛苦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