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死亡將在任何時間以任何方式來臨


時間:2017/11/1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也知道人身的價值和學佛修行的重要性,但總是找很多藉口一拖再拖:「我現在不行,還不能修,等老了再學佛修行,再解脫成佛也不晚吧!」「我現在還年輕,要上班、工作,事情多,等退休沒事了再學吧!」「我今天有事,明天開始學吧!」「我現在已經四五十歲,快退休了,等退休了再學應該來得及吧!」七八十歲的老年人則想的是:「我今年有事,身體還挺好的,明年再學吧!」這些想法統統是錯誤的!因為不懂無常的道理,還沒有修好壽命無常的課程,才造成這樣的狀況。

壽命是無常的,生際必死。有生就有死,總有一天我們肯定會死的,這個道理大多數人都知道,但是我們現在為什麼還一拖再拖,精進不起來呢?就是因為沒有明白死期不定,沒有仔細觀察、思維,對死期不定還沒有生起定解。曾經,歷史上的很多帝王將相,聽說有長生不老藥,都痴迷地、執著地尋找過,但這只是傳說,實際上沒有。

龍樹菩薩說:「壽命害多即無常,猶如水泡為風吹,呼氣吸氣沉睡中,能得覺醒極稀奇。」大家要仔細觀察、思維龍樹菩薩說的這種稀奇事。我們為什麼沒有覺得稀奇,反而覺得很正常、很應該呢?就是因為不了解死期不定的道理。我們的生命就在呼吸之間,我們晚上進入睡眠狀態,次日早上還能醒來,真是稀奇啊!這期間有無數次的呼吸,呼出去又吸進來,吸進來又呼出去……每一次呼氣或吸氣的過程中,我們都還活著,真是奇蹟!人是怎麼死的?氣呼出去吸不進來,就死了;氣吸進來呼不出去,就死了。死亡是最簡單的事!

死期是不定的,人隨時都會死亡:我們從寮房一步一步地走到大殿,邁出第一步的時候,沒有死;邁出第二步的時候,也沒有死;邁出第三步的時候,還沒有死……一直進到大殿了,居然完好無損還沒有死,還能聽聞正法,真是奇蹟!我們現在坐在大殿裡聽聞正法,過一個小時後還能活著走出大殿,又發生奇蹟了!

齋堂開飯了,你們都拿著碗去打飯,然後囫圇吞棗地吞下去了,沒有死亡,這也是奇蹟!你怎麼知道這口飯能咽下去、能消化、不中毒?你有什麼把握這口飯咽下去後是生緣而不是死緣呢?現在生緣少,死緣多,很多時候生緣也會變成死緣。你拿杯子到水房接水,喝的時候沒嗆著,咽下去也沒中毒身亡,真是奇蹟!

其實,死魔一直藏在你的身邊,與你如影隨形,千方百計、不擇手段地要抓你,把你帶走,但沒有抓到你,沒能帶走你,這真是奇蹟!這麼一想,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奇蹟太多了,都是奇蹟。就要這樣修壽命無常,生際必死,死期不定。

我們隨時都會死去,是在山上死,在家裡死,還是在馬路上死;是在大殿裡死,在自己的寮房裡死,還是在外面的廁所里死;是在床上睡覺的時候死,走路的時候死,安坐的時候死,吃飯的時候死,還是做其他事情的時候死,誰也無法確定。怎麼一點觸動都沒有呢?有的人覺得:「在廁所里不會死吧,我一天只去一次廁所,就幾分鐘,不可能死吧?」你有什麼把握?為什麼不可能?在我們身邊又不是沒發生過類似的事情,有什麼可意外的?很正常!我們在行住坐臥的任何時候都可能死去。也許每一分鐘、每一秒鐘、每一剎那都是自己的死期。用什麼方式死,站著死,坐著死,躺著死,誰也不好說。沒吃好死了,沒喝好死了,沒穿好死了。行住坐臥也許都是你死亡的方式。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壽命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