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邪淫就是不孝,對不起,我的父親母親


時間:2017/11/2 作者:學佛網

我的父親和母親都是農民,他們生性老實,不善表達。他們沒有文化,也沒有精明的頭腦,每年都辛勤地勞作著,卻很少有怨言。到了忙季的時候,父親會回到家裡,和母親一起忙田地里的活。每到這個時候,父母都很勞累。尤其是收稻子的時候,汗水常常濕透他們的衣服。我高中以前還幫父母做過農活,體會到農民種點糧食真是不易,從耕作,到播種,到收割,到晾曬,每一個環節都耗費了父母大量的心血。早些年,還沒有收割機,地里的活全要靠人工來完成。有幾年,父母又種了別人的四畝田,他們的工作量幾乎翻倍,還好有收割機,不然他們就是太辛苦了。

父親閒得時候,總要找機會到外地打工,作為沒有技術的農民,父親只能幹些體力活,我小的時候,父親在煤礦幹過很多年,用他的辛苦勞作養活了我們一家,還積攢了一些錢,蓋了三間平房,給了我們一個溫暖的家。父親隨後又幹過其他很多的活,如在建築地當工人,在農場挑菜等,我勤勞的父親,沒有口才,沒有好的謀略,就靠著辛勤勞動哺育著我們這個家,卻始終很少怨言。我母親長年在家裡呆著,她學東西總是很慢,有時簡單的事情也做不好,她不適合外面的世界,所以只好在家裡呆著,農忙的時候和父親一起勞作,每天燒飯,洗碗,洗衣,打掃房子,周而復始。

我一直很煩母親的嘮叨,有時經常對母親發怒。發怒後又經常後悔,幹嘛火氣那麼大,幹嘛要朝自己的母親發火呢?我以前真是太不懂事,始終無法站在母親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始終以自己為中心,從來不顧母親的感受。由於父親長年在外,母親一手把我照顧大,母親好像只有國小文化,不善於表達。但她對我所做的一切儘是母性的流露,她無私的愛我。儘管我朝她發火,她一點也不生氣,還是望著我笑,她總關注著我的一舉一動,我高心她也高興,我病了她比更擔憂。她總是勸我多吃飯,勸我好好照顧自己。而我已經大學畢業,即將踏上工作崗位,有時還是會對母親的行為感覺氣憤。

我冷靜一想,父母可是世上最親的人,這個世界上除了他們,還有誰無私地愛我們呢?我為什麼不能忍耐一些呢?我為什麼不能替母親想一下呢?那就是她愛我的方式,除此,她也不會做別的,我竟然以怒來回絕母親的愛,例如母親勸我多吃菜時,我偶爾會發火。想來我真是太蠢了,太無知了,不配做父母的孩子。

我對父親理解的也很不夠,父親為了這個家,為了他的兩個孩子(姐姐和我),可以說付出了他的全部。父親總給我和姐姐一種安全感,他就是我們這個家庭的頂樑柱,有他在,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我曾經在日記本里寫下這麼一段話:

父親年過半百,終無所成,不免鬱結,且從事工作多為重累髒粗,為人輕賤,如下煤礦挖煤,在杭州挑菜,在建築工地幹活……早期家庭不和,精神悽苦。幸有兒女,方堪寄託。十餘年來,父親對我寄予厚望,竭盡全力供我求學深造,盼我有所成就,為此再苦再累,亦不懈怠停輟。反思自身,四年以來,德之不修,學之不進,久耽於色,不斷墮落。未曾思父母之艱難疾苦,未感父母之殷切期望,致使前途不明,女友未交,能力平平,身影佝僂,有病相纏身,性格抑鬱多變,喜樂不定。常無視父親之感受,動輒使性,令父心傷。又獨自專斷,任意妄為,心偽言虛,不聽父勸,甚至不滿父之窮困,對父親橫加指責。我寄託了父母的全部心血。當全力以赴,痛改前非,日日進步,積功累德,以報父母之深恩。

母愛是直接的,連我的絲毫細節都會看在眼裡;父愛是含蓄的,他用不斷的勞動來詮釋著父愛的偉大。他們是天底下最平凡的人,卻用自己的全部愛著我,養育著我。我常想,要是父母哪一天離我而去,我一定會很傷心,我心底的家將不復存在。他們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他們不在了,我的家又在哪裡呢?

這麼多年來,我只以努力學習來報父母的恩。我做的實在太少太少,從未真正關心過自己的父母,從未給父母過生日、送禮物,從沒說一句「我愛你或者我想你們的話」。父母給予我的太多,我報答父母的實在太少。父母為我受過多少累,吃過多少苦,流過多少汗,而我還不能體諒自己的父母,不能主動幫他們分憂解難,不能減輕他們的負擔。作為父母唯一的兒子,我做的實在太不夠了。

更讓我有愧於父母的是,我未珍惜來之不易的條件,無視父母的艱辛和勞作,無視父母的殷勤期盼,花費大量的時間沉浸在自己的妄想和欲望的滿足上。因此我消耗大量的福報,沒能在事業上有所突破。

我的身體也因多年的意淫和**而變得非常虛弱。我沒有照顧好父母給我的這個身體,反而不斷地戕害著這個身體。幾年前我已感覺到身體虛弱極了,可我還是不顧死活地去邪淫,不斷地流失生命的精華。真是可悲,真是枉費父母多年的照顧,真是對不起自己的父母。他們給了我生命,他們養育了我,我不思感恩回報,一錯再錯,直欲把自己給毀滅掉。我實在不配為人子。這樣下去怎麼能照料自己的父母,報答他們的大恩大德呢?

當我邪淫後,深受惡果,痛苦難耐,自信心大受打擊時,我想到自己的父母,我哭了,我感覺實在太對不起自己的父母了。

他們含辛茹苦地把我撫養成人,卻換來今天邪淫的我。為了自己的父母,我不能再走以前的老路,不能再墮落了。

我一定要戒斷邪淫,養好自己的身體,重新恢復健康,盡我最大的努力報答自己的父母,讓他們晚年生活的幸福開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