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破戒、犯根本戒後如何懺悔,如何重新受戒?


時間:2017/11/3 作者:學佛娃娃

問:破戒,犯根本戒才需要重新受戒對嗎?犯支分戒只要懺悔就可以,不需要重新受戒對嗎?破戒以後想儘快重新受戒,該怎麼辦?是必須在上師三寶前受戒嗎?因為平時很難有機會親近上師。祈請上師慈悲開示!

上師回答:戒與戒不一樣,居士五戒,有根本戒和支分戒之分,犯支分戒不用重新受,犯根本戒要重新受。若重新受,最好在上師或師父面前受。

現在,我們在萬盞法會、觀音法會期間都有傳戒,平時也會不定期的傳戒,若是大家有此需求,可以向大組、中組、小組負責人提出來,統計人數,我們可以統一為大家安排傳戒,這都不是問題。

回答問題就到這裡。今天的問題很多,問的內容都不錯。有人提問題,我給予解答,這樣一來大家明白了很多道理,遣除了很多疑惑,這是很有意義的。

問:在念誦儀軌中有「三昧耶戒願清淨」不知道屬於什麼戒呢?還有三摩地又指什麼呢?

上師回答:三昧耶戒是誓言戒,是密宗里宣講的戒律,也包括其他菩薩戒和別解脫戒。

三摩地特指修生起本尊時的一種修法,觀空性、發悲心、觀種子字。

問:請問在受持八關齋戒期間,對過激的不良行為進行嚴厲地批評、指責,卻擔心這屬於粗惡語,是否犯了妄語戒?該去如何對治和防範?

上師回答:批評和指責他人要看自己的發心和動機。如果有菩提心的攝持,肯定不會犯戒,甚至有功德;否則,肯定是造業、犯戒。那是不是不能批評和指責了?如果有菩提心的攝持,完全是為了眾生和弟子是可以的。比如瑪爾巴上師對待密勒日巴,還有很多大成就者都會這樣。調伏弟子和眾生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種,一個合格的具德上師對一個合格的具緣弟子,無論怎樣指責、批評,甚至打罵都是可以的,主要看自己的發心和動機。

第一沒有私心,第二利大弊小的情況下可以做;如果沒有私心,但是弊大於利的情況下還是不能做。身口意的行為在表面上看是惡業,若你沒有私心,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他人,而且利大於弊就可以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