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十二販賣戒


時間:2017/11/7 作者:白

《梵網經》 第十二、販賣戒

「若佛子。故販賣良人奴婢六畜。市易棺材板木盛死之具。尚不應自作。況教人作。若故自作。教人作者。犯輕垢罪。」

這也是菩薩惡作罪。前面講過「起了瞋心就失了慈心」,去賣良人、奴婢乃至於六畜這些動物,做人口販賣、動物販子,這都不是清淨而且不正當的職業。所以學佛後,你要是有賣葷腥,販賣六畜,不管是生的還是死的都一樣,自己要注意,能夠趕快轉業的就趕快轉業。不要想說:「這個已經不是六畜了,這是肉」。那都一樣有過失。

乃至「市易棺材板木盛死之具」,甚至你是賣棺材的,你希望你的生意好,那就要人多死,你生意才會好。現在一般不賣棺材,改賣靈骨塔。現在也有一些出家人在推銷靈骨塔的,那就實在非常地糟糕了。出家人要希望眾生能夠學佛,不是希望他來住在你賣的靈骨塔裡面。這一條戒在現代有很多種狀況,學佛人不能做,出家人亦復如是。

那麼,如果你家本來就是在賣棺材的,你學了佛、你受了戒能不能賣棺材?就之前講的,受菩薩戒「不得入軍中往來」,那軍人怎麼辦?那能不能受戒?相反地,只要你是好心為人安葬,希望眾生在死亡以後能夠有安穩之處,那就可以。所以重點在你的存心,不要起「希望他死」之殺心。不過,一般人做不到,因為現在這類工作賣這些東西會有業績壓力,所以要清楚,你在做這方面工作,包括所謂的「生前契約」,你要存好心,希望他能夠安穩。

現在很流行的生前契約這些,你心念正確就不會去犯到這條戒,反而受持了這條戒。所以他講「若故自作。教人作者。犯輕垢罪。」是告訴你不要自己賣,也不要教別人賣,也不能請員工來賣,你自己當股東、你當老闆教員工去賣,這也不行,因為最後獲利的還是你,因為你希望生意好,你一定教他多賣一點、多推銷一點,這心念就不對,也是貪財的心在作祟,一切隨緣就好。

相信有同修是做這方面的事業,你只要存好心就沒什麼關係。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