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直接點明你的毛病才是真正給你竅訣


時間:2017/11/7 作者:學佛娃娃

指出你的毛病,說出你的缺點,這是最好的善知識。總是表揚你、讚嘆你,一味地說你的優點,不是具德的善知識,也不是好善知識。對你嚴厲是真正的利益你,直接點明你的毛病才是真正給你竅訣,證明已經真正攝受你了,否則上師善知識不會這麼做。

比如我,是不是真的嗔恨心這麼強?脾氣這麼大?不是!我不能說我沒有脾氣,不能說我沒有嗔恨心,但是我調伏弟子時,覺得我的弟子沒問題,才會這麼做。即使是皈依多年的弟子,如果他相續不是特別成熟,信心也不是特別具足的時候,我不會這麼做的。

尤其對那些剛學佛的新弟子,尤其那些較有權勢、有地位、有財富的人,我會很客氣的與他們說話,有時候還需要給他們發些加持品,說些好聽的。因為這些人遇到佛法、皈依佛門不容易,相續中剛剛有了一點點微弱善根的時候,不能吹一口氣把它給吹滅了,要小心呵護著。

作為上師,該嚴厲的時候要嚴厲,該批評的時候要批評。若是連這點都無法接受,就不是合格的弟子,也不必在這裡浪費生命,可以去尋找更殊勝的上師。真正的上師善知識攝受你的時候,是不會手下留情、不會客氣的,該說什麼就說什麼。當看出你的心情比較低落失望時,他會適當的表揚你,但一般情況下都要嚴厲。

很多人說現在是末法時期,不能用打罵的方式。但是絕對不用也不行,否則是無法真正利益弟子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