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腳踏兩隻船,能成就嗎?


時間:2017/11/8 作者:學佛娃娃

輪迴是火坑,在火坑裡能有舒適的感覺嗎?在輪迴里就像在刀尖上行走,在刀尖上能有安樂嗎?這些都是佛打的比喻。現在只能這樣描述了,其實輪迴比火坑嚴重得多了,比在刀尖上危險多了,這些痛苦與輪迴之苦相比,千萬分之一也不及啊!但是我們沒有覺察到,根本沒有明白,所以對輪迴沒有生起厭離心。

若是你對輪迴有正確的認識,你真正明白了輪迴就是火坑,甚至比火坑還嚴重,那麼你想解脫或者想逃脫的心就發出來了,也就生起了出離心。這時,你會思維:「我現在靠什麼才可以擺脫輪迴?靠什麼才可以脫離痛苦呢?」唯一的依靠就是善法,唯一的依靠就是你具有的這些無漏的功德。只有有了這些善法和無漏的功德,你才可以結束六道輪迴,才可以不遭受痛苦。這個時候,你才算明白了這些善法、功德的意義,才能生起對善法、功德的喜愛之心和信心。這點很重要,這是唯一的選擇,也是唯一的方法!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不聽地給大家講加行,尤其是講外加行的原因。

出離心是關鍵。要正確地認識六道輪迴,這是一切修行的根本,是一切成就的根本。但是很多人都好高騖遠,妄想一步登天。有誰這樣認真地學修了四外加行的內容?有誰現在生起了真正無偽的出離心?你真的把世間看淡了嗎?真正把輪迴看成苦海了嗎?沒有吧!對世間還是戀戀不捨。一邊搞佛法,一邊搞輪迴;一邊在修行,一邊在行世間八法。儘管也想解脫,但是還放不下世間,這樣腳踏兩隻船,就是自己欺騙自己,能成就嗎?

我曾經講過,解脫是彼岸,世間是此岸,要想達到彼岸,必須要放棄此岸。只有你放棄了此岸,才可以達到彼岸;只有你離開了此岸,才可以達到彼岸。如果內心沒有放棄,還不願意離開此岸,你想解脫、到達彼岸,這是不可能的。若真正想修行,就不要去搞世間八法;若真正想解脫,就不要再搞輪迴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