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人身是我們了緣了債的平台


時間:2017/11/9 作者:學佛娃娃

我經常給大家講,你在生活中做事與修行是不矛盾的,在做事的同時也可以學修。其實,就是一個轉念嘛。若念一轉,都是在消業和積福;若念不轉,即使你表面上在佛堂里誦經,也不一定是學佛修行,不一定能消業積福。

既然要利用一切的時間與精力去學佛修行,是不是不能工作、不能生活、不能吃飯、不能做事了?不是這樣!你可以工作,可以生活,可以吃飯,也可以做家務,在做這些的同時,不要放棄學修佛法,不要離開修行。也就是說,要時時觀察自己的心,要轉念,要時時保持正念與善念。若能這樣,你的內心就不會散亂,所謂的懈怠懶惰也就不存在了。無論是為人處世,還是吃喝拉撒等任何時候,若是能保持正念,令這種正念的力量得以延續而不間斷,這就是修行,行住坐臥都是修行。你把正能量融入到腳步上,把正能量融入到躺臥的姿態上,都是在積累善根、消除業障。

人身不是誰都可以得到的,學佛修行的機會也不是誰都有的,今生獲得了如此難得的人身與學佛的機緣,這都是自己宿世修來的福報,也是偉大的佛陀賜予我們的加持!我們講過,人類和地獄的眾生相比,可以說人類根本不存在。佛在經中講,地獄的眾生猶如整個大地的微塵,人類僅僅是指甲上的微塵。指甲上哪有微塵啊?若是將指甲上的微塵放在整個大地的微塵里,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景啊?為什麼地獄的眾生那麼多,而人類那麼少呢?因為難得!猶如普通的石頭到處都是,但是真正的如意寶卻非常罕見,即使遍尋整個世界也很難找到,可以說根本找不到的。因為罕見,所以難得。

如此看來,我們今生得到了人身,還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會,真的更是難得!在無量無邊的眾生里,得到人身的眾生沒有幾個;在人道眾生里,真正獲得學佛修行機會的眾生也沒有幾個。雖然這個機會很難得,人身很珍貴,但是一切都不離無常的本性,尤其生命更是無常的,一失人身,萬劫難復。人的壽命非常脆弱,諸大德講過:晚上我們睡覺了,早晨竟然能安然無恙地醒來,這是很大的奇蹟!因為生命就在呼吸之間,隨時隨地都有失去的可能。

我們為什麼一開始就講暇滿難得和壽命無常?因為這些非常重要。如果沒有把暇滿難得和壽命無常的道理弄明白,對這些道理沒有生起真實無偽的定解,你不可能精進。人為什麼都這樣懈怠和懶惰?就是因為沒有明白這些道理,對這些道理沒有生起定解。

今生是自己解脫的唯一機會,而這個機會隨時都會失去,一旦錯過,就再也不會有了。如果你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學佛修行、消業積福的事還會拖到明天嗎?還會拖到明年嗎?還會拖到退休以後嗎?還會拖到兒子結完婚以後嗎?還會拖到孫子上學以後嗎?你可以照顧孫子,但是在照顧孫子的同時,你也可以修行,為什麼要拖到孫子上學或畢業之後再修行呢?這就說明你根本沒有明白這些道理。在照顧孩子的同時可以發心,這就是在了緣了債、盡職盡責,這就是在消業積福。否則,你這樣拖延下去,最後什麼也做不成,不會有修行的。

人身是我們種福德、善根的良田,是了緣了債的平台;而死魔隨時都會來把這個平台收走。我們現在就要跟死魔爭時間,在它沒有到來之前,要利用好這個平台,要利用好這塊良田和機會,把自己該種的善根和福德都種上。人生就是一場戲,在這個舞台上,我們把該演的角色都演了,把該了的緣都了了,把該還的債都還上,即使死主閻羅來收走這個舞台也沒關係,既然這個平台已經利用完了,自己該種的善根和福德都種完了,想收走就收走吧。大家看看,為什麼那些真正有修行、有成就的人,內心是那麼安逸、穩重呢?因為該種的福田都種完了,該演的角色都已經演完了,結束了。

在達到這樣的境界之前,我們可不能安逸和鬆懈啊!暇滿的人身是良田,該種的善根、福德要抓緊種;人身就是一個舞台,該演的角色要抓緊演。也就是說,該了的緣得了,該還的債得還。否則,若是你還沒有開始種,還沒有開始演,死主閻羅先到來了,你就還要繼續六道輪迴,還要繼續冤冤相報,繼續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啊!身陷六道輪迴,真的是個很深的陷阱,可以說是出脫無期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