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二十不行放救戒


時間:2017/11/10 作者:白

《梵網經》第二十、不行放救戒

「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常教化講說菩薩戒。救度眾生。若父母兄弟死亡之日。應請法師講菩薩戒經律。福資亡者。得見諸佛。生人天上。若不爾者。犯輕垢罪。」

第二十條戒「不行放救戒」。現在佛門裡,有的人反對放生。你看他有沒有受菩薩戒?如果他有受,他的罪很重。因為人家要放生,而你阻止他,那等於是讚嘆殺、隨喜殺。前面講過,包括「見作隨喜」,「殺因。殺緣。殺法。殺業。」你不能阻止別人殺生,你反而還讚嘆別人殺生,那就是犯了前面的殺生重罪。

一般人不曉得,以為只是阻擋了放生。實際上就是增長殺業,以因果來看,阻擋放生的人,他的果報,絕對是不得好死。不要拿環保作藉口來阻止放生。真相是:殺生最不環保。這些人不懂,殺生同時還帶著殺業;當然放生的人也應當注意,如果因為你放生而破壞了生態環境,那也不算真正的放生,一樣是犯戒,犯了「不行放救戒」,因為放下去不會活。

所以不能阻止別人放生,因為你阻止別人放生,就是隨順另外一方殺生。有些人看到人家在放生,他就說風涼話,說:「放了還不是死!」我們以前舉過一個比喻:要是今天有一位年紀很大的老人,被人家綁架了,你去警察局報警,那警察問你說:「肉票是多大年紀?」你跟他講:「八十幾了。」如果警察回響你:「八十幾?那反正今天死跟明天死一樣,不用救了」,那這個警察就瀆職了,如果你是這被綁架的人,你聽到這種話作何感想?所以人家在放生,你在旁邊說風涼話,這眾生會瞋恨你,你就無形當中跟他結下惡緣,如果因為你這一句話,而他不得存活,那就等於是你殺的,所以一點一滴都牽涉到因果。所以一定要放生,不然不是真正的佛弟子,不放生就一定殺生,意思是一樣的。見到眾生有苦難,你一定要放生、要救命。

「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應當如是存心,「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這些眾生是你過去生的父母、過去生的六親眷屬。這符合經典所說,菩薩戒是通三世的。

這段文就把你的情執給打掉了,叫你把情愛給放下,因為一切眾生都是你過去的父母,所以你不只要孝順這一生的父母。人人都應當度一切眾生學佛,因為經文講:「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你生生世世都跟這些眾生有緣,都從他受生。所以說「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要這樣存心。如果「而殺而食者。」你殺牠、你吃牠,即是殺自己的父母,這就犯了五逆罪。雖然不是殺現世的父母,但牠是過去生的父母。所以你是殺了過去的父母、殺過去的師長,雖然現生不算犯七逆罪,但是你殺了過去的父母、師長,你也會有罪報。

所以說殺生吃肉的人,將來都會墮三惡道。現在在淨土宗里有派「本願山」的,他們說「念佛一樣可以吃肉,說阿彌陀佛沒有明文說吃肉的人不接」。說這種話的人,你就試看看佛會不會來接?因為你吃肉,臨終時惡業障住,去不了。

像張善和一生殺生吃肉,臨終的時候是地獄相現,而不是佛。他是因為念了佛,地獄相才滅除,現出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相。你要懂因果,殺生造業一定是下地獄。所以張善和臨終是先見地獄相,要不是有人教他念阿彌陀佛,他一定下地獄。所以不可以殺生、不可以吃眾生肉,你吃了,就等於是殺你過去的父母、吃你過去父母的肉,這是大不孝、大逆不道。

下面講:「亦殺我故身。」這也是殺你過去的身,為什麼呢?因為「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你這個色身是地水火風合成的,包括過去生的身也是地水火風所成,其他眾生身也是地水火風合成的。所以說,你吃牠的肉,亦殺你先身,等於是自己殺自己、自己吃自己。從這裡知道,你要生起慈悲心,「故常行放生。」不光這一生要放生,盡未來際絕對不殺生。就像一切智光明仙人一樣,看到兔王捨身供養,他也發心絕對不吃肉,而且成佛的時候,一定製一條重戒─不食肉戒。所以你現在受了菩薩戒,你就要發心至盡未來際,你不要想:我只是來聽戒,沒有去戒場受,你現在聽到,就是受了,如果你聽了不接受,你不做,那你聽也沒有用。

你來聽戒就是來受菩薩戒,來接受釋迦牟尼佛為你傳授菩薩戒,我們依《梵網經》釋迦牟尼佛說的,等於是釋迦牟尼佛在為大眾傳戒。所以你要發心生生世世受持,後面講「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每一生、每一世都要吃素,不光吃素還要教人放生,所以你要發這樣的心,盡未來際都如此。在戒場就會問:汝等能發心否?你們要回答:能發心。

「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看到世間人要殺生的時候,要方便救護眾生,「解其苦難。」像是:為牠受三皈,讓牠遠離苦難;或為牠念大悲咒、為牠超度。「常教化講說菩薩戒。救度眾生。」所以要講菩薩戒,菩薩戒就是大乘法。

佛弟子都應該要學習大乘、要講演大乘。不光要讚嘆大乘,還要能講演大乘,還要能夠流通大乘佛法。這是佛所教導的,要我們常教化眾生,並且為其講說菩薩戒,勸眾生受菩薩戒。每個人都能受菩薩戒,沒有先後次第的問題,只要你發心就能受。還沒受菩薩戒的,趕快去受。要教化眾生受持菩薩戒,自己受了也要勸別人受。絕對不能阻礙別人受戒,不能阻礙救度眾生。

「若父母兄弟死亡之日。應請法師講菩薩戒經律。福資亡者。得見諸佛。生人天上。」現在一般家裡要是有亡者,都是請人做超度,但是實際上,釋迦牟尼佛是說要請法師講經。講經才是真正的法會,請法師講經的福最大,因為它利益人天。請講,要講什麼呢?要講菩薩戒、講大乘經律,因為菩薩戒經律,菩薩就是菩薩乘、菩薩藏,菩薩藏的戒經律,就是大乘,所以要講誦大乘戒經律,或是讀誦大乘經典都可以,最好是講經。

如果你請不到講菩薩戒的法師,怎麼辦呢?我們有光碟、有網路,你都可以把它播放出來,這樣能夠「福資亡者。」能夠令亡者「得見諸佛。生人天上。」「若不爾者。犯輕垢罪。」如果不這麼做的話,名為「菩薩惡作」。因為你沒有慈悲心,沒有救護眾生的心,沒有令眾生聽聞大乘佛法,這都是菩薩惡作罪。

「如是十戒。應當學。敬心奉持。如滅罪品中。廣明一一戒相。」

這十戒應當學,敬心奉持,在滅罪品當中,釋迦牟尼佛會廣明戒相。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