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事業、婚戀、家庭、運氣、健康不順的真正的原因


時間:2017/11/12 作者:翁布隆——胡林

人生事業、婚戀、家庭、運氣、健康不順的真正的原因,了凡四訓-連根養根 根深業茂

連根養根 根深業茂

一個人的命運可以改變嗎? 可以。

一個家庭的命運可以改變嗎?可以。

一個世界的命運可以改變嗎?可以!

尊敬的唐總、王教授、潘老師,還有來自南京的各位企業家,包括我們一夫的同事:

大家下午好!

我這個人比較喜歡學習,走到哪裡,都跟大家來同學。這一次來南京,上個禮拜用五天的時間,跟南京的企業家,包括外地來的有一百多人,共同學習《了凡四訓》。

今天又跟我們這麼多的同學,繼續學習。今天學完以後,明天還要去常熟學習。常熟,蘇州辦了個很大的論壇,有一千五百個企業家。

在常熟學習完以後,就要去和南鄭州,跟鄭州的一些黨政領導一起學習。再學完以後,就去重慶了。跟重慶的企業家一起學習。我所到之處,都是跟大家一起來學習的。回到家裡面,跟老婆學習,跟孩子學習,跟父母學習。

人生啊,學習最重要。學習是最有福的生命狀態。

很多人,你勸他來學習。他說,不行啊,我還有很多的事沒做完,忙啊!你看,他只有把手上的事忙完以後,他才有資格來學習。我們今天在座的,大家都已經有這個資格,有福啊!

日本有一個企業家,叫松下幸之助,他稱自己為終身的學徒。就知道這些大企業家,為什麼能做大?就在一個學上。學習不僅有福,而且能不斷提升我們的幸福。

我們今天在一起學習,這個時間很特別:2011年11月11號。太特別了。當時張總跟我講這個時間,我沒太在意。今天到了這個地方也特別,叫「一夫公司」。六個「一」再加一個「一」就七個「一」,中國人講這個「七」是吉祥數字。

吉祥從哪裡來?從「一」來。所以這個「一」,夫妻和合叫「一」,父子和合叫「一」,公司的領導和員工和合叫「一」。我們做生意,客人和經營者和合也叫「一」。人和天也是一。這個「一」,是個大學問。

所以,我們講時間特別,地點特別,我們學習的內容也特別。我們今天專門來學「一」這種文化當中一個很重要的現象,叫「根深業茂」這個學問。

根和業什麼關係?「一」的關係。這個「業」不是「樹葉」的「葉」,講家業,講學業,講職業,講企業,講國家的大業。這個業要枝葉繁茂,從哪裡來?枝葉繁茂,果實纍纍,從根來。假如沒有根,花瓶裡面的花再也結不出果來。為什麼?沒根。所以說,根和枝葉,也是一的關係。整個宇宙,如果說我們把「一」搞清楚了,對生命全然明白了。

一個人只有了解生命了,才叫做熱愛生命。假如對生命不了解,你這個熱愛可能就是錯的。怪不得我們現在很多人不熱愛生命。大家覺得生命好苦啊,生命好累啊,生命好煩啊,生命好忙啊。還有好慘的。

你看杭州、蘇州被稱為「天堂」,杭州、蘇州市的副市長,7月19號都被執行死刑了。尤其是杭州的副市長徐永邁,錢有了,差不多有兩個億;房子有了,25套房子;女人也有了,99個女朋友。什麼都有了,52歲的時候命沒了。你說慘不慘?

如果不認識生命,方向不對,努力白費。

所以學習生命,是熱愛生命的起點。一定要認識生命的真相,所以熱愛生命,從學習生命的大學問開始。生命是個大學問,離開生命,沒有學問。我們學了很多東西,能不能解決苦,能不能解決累,能不能解決煩,能不能解決忙的事情?解決不了。

幸福是大事,離開幸福,人生沒有大事。

今天我們在特殊的時間,特殊的地方,學習一個特別的學問,叫「生命力」,也叫「根深業茂」。

中國人對於生命的認識,有自己的智慧。對於生命的美好狀態,我們稱之為「幸福」。幸福不是個抽象概念,也不是一個個人體驗。生命、幸福是有標準的。我們剛才講了根深業茂,枝葉繁茂。怎樣的生命叫枝葉繁茂?幸福。幸福是什麼樣子的?古人說,幸福有五大要素,所謂「五福臨門」。

第一福就是長壽,人要長壽,辦公司也要長壽,一個民族的傳承也需要長壽。

剛才唐總講了,我們一夫公司已經十二年了。這十二年是從壽命上來講的,我相信一夫公司,本著一夫的精神,一定在「二」後面還能加上一個零,就是一百二十年。這是中國人對長壽的一個境界。

大家不要以為長壽好像跟我們沒關係,長壽跟我們太有關係了。我有一次到南京隱龍山公墓,給我奶奶去上墳。一走進公墓,迎面就看到一個墓碑。墓碑上有個照片,走進一看,是個十九歲的小姑娘,漂漂亮亮,沒了。再往前走,又看到個墓碑,上面也有張照片。走近一看,是個一歲的孩子。所以你們就知道,不是人人都能活到我們今天在座的各位的年齡的。這是一福,這是你的生命力的顯現!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辦十二年,不是的。

那麼長壽,南京我就聽說有這麼一個長壽的老人。我這次在深圳,深圳有一個同學,他是深圳信德文化中心的負責人。他就把手機打開來給我看,裡面有張照片,他就讓我猜。他跟一個老和尚合影,讓我看那個老和尚多大年齡。

我看老和尚紅光滿面,神采奕奕,我說八十歲吧(我當時膽子已經很大了),八十。他說,你再猜。八十五,膽子大一點,我說九十,不敢再猜了。他說你就膽子再大再大,我猜到一百一,不敢再猜了。他後來告訴我:一百三十七歲,現在還健在。地點我都告訴你在哪裡,你們有機會,可以去拜訪老和尚。覺賢法師,在浦口湯泉鎮,有一個慧濟寺。我還沒有緣分去見到這個老和尚,但是我知道這個信息,你們可以去找一找。問問老和尚長壽的秘訣。

這是人生第一福,沒有這一福,下面的富貴康寧,都跟你沒關係了。這是幸福的第一個指標。我們每天做事、言談舉止,要對我們的長壽負責任,這是第一福。

第二福:富貴。富就是有錢,貴就是受人尊敬。富和貴是兩樣東西。做生意發了財,叫有錢,富人,但未必是貴人。

北京大學,國際EMBA中心的這個楊壯博士,是美方的院長,我的好朋友。他就跟我講過,他們每年辦總裁班,有一次有個總裁碰到他,說:楊老師,你覺得我幸福嗎?楊老師說:那你肯定幸福,坐的是好車,住的是別墅,公司那麼大。他說,我不幸福。楊老師就奇怪了,說你怎麼不幸福啊他說,我沒有朋友。

大家注意,什麼叫「沒有朋友」?沒人喜歡他,沒人尊敬他。楊老師馬上就問了,說你朋友哪去啦?都給我騙完了。我們做生意當中,最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富而不貴。

所以在北京,有個企業家就跟我講,中國有富豪沒有貴族。這句話言過其實,但是也的的確確反映出現實的狀況。貴族當然有,有錢叫「富」,受人尊敬叫「貴」。

在日本有個企業家,叫「稻盛和夫」,他是既富又貴。他一手創造了兩個世界五百強。以76歲的高齡,他已經退休十三年了,重新出任日航的總裁,拯救虧損十多年的日航。日航也是世界五百強,他一手玩了三個世界五百強。

他的京瓷公司,我們知道,我們手機裡的晶片,統統都是京瓷的。我們每個人都跟京瓷有關係,離開京瓷的晶片,我們手機沒辦法用。京瓷作為世界五百強,一年的銷售額,三千兩百億人民幣。你說富不富?稅前的利潤四百億人民幣,很富啊!稻盛先生不僅富而且很貴,走到哪裡,人們對他非常的尊敬,熱烈的歡迎。

他到日航之後,去日航拯救虧損,他沒有帶去一分錢,而且他自己本身也是航空的外行。他一到日航以後,日本的企業界,原來從京都到東京要坐火車的——快鐵,因為稻盛去了,通通改坐飛機了,支持他。你看,人們對他信任啊!人們對他尊敬啊!說稻盛去了日航以後一年,日航從當年虧損一千四百億日元,到一年時間盈利一千四百億日元。創奇蹟的靠什麼?稻盛身上有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叫信任。就是我們講的人們對他尊敬。

所以說,富和貴在《四書》裡面,有一部書叫《大學》,《大學》裡面就講到:「仁者以財發身,不仁者以身發財。」

發財我們都聽慣聽多了,沒聽過發身,什麼叫「發身」?「身」是「身體」的「身」,不是把自己發胖。現在還要減肥。那個「身」做身份來講的,讓自己的身份提高。高低叫「貴賤」,有錢沒錢交「貧富」。貧富是講有錢沒錢的,身份的高低叫貴賤。

凡是有智慧的人,凡是明白生命真相的人,通通要把自己的身份,從有錢人變成貴人。所以「以財發身」。什麼叫「以財發身」?用自己的財富,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情,人們對他越來越尊敬,他的身份就越來越高。這講的富貴。有富有貴,這是一福!假如你窮困潦倒,你沒德!

這話不是我講的,《大學》裡面講得很清楚:「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仁,有仁此有土,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德者,本也;財者,末也。」

財就像樹上的枝葉花果,枝葉繁茂,果實纍纍,這叫「財」。從哪裡來?「德者,本也。」德是本。假如你沒有才,就說明你沒德、沒福啊!所以說富貴是生命力的體現,是生命品質的體現,是幸福不幸福的一個重要標誌。我跟很多人講課的時候,他們都特別講德,我是比較喜歡講財。從財就看你有德沒德。這是一定的。

那麼富貴如果從心理學上來講,意思更加完美,也更加有味道。

什麼叫「富」?就是有東西給別人叫「富」。假如你還從別人那裡拿東西回來,叫「窮」。假如你是億萬身價的人,還想從別人口袋裡面拿錢回來,你是有錢的窮人。你沒有錢,錢不多,你還能去幫助別人,我們很多的義工就是這樣子的。他是沒錢的富人,他心裏面充滿著歡喜。他富啊!

我看到一個資料,西安有個企業家,兩億身價。有一天,他的夫人從樓上下來,走到馬路上就看到一輛腳踏車,很漂亮,捷安特,沒上鎖。順手就推回家去了。窮命,沒辦法!命就是這個命!

所以說,能夠幫人叫「富」,求人幫叫「窮」。

我們這一次學《了凡四訓》,包括在北京學,在天目湖學,在南京學,都跟大家講,你一定要提起一個念頭:我幫你。這是你富貴的念頭。我們的命是由念頭組成的,念頭連續就是你的命運,念頭一錯,你生命肯定錯。這是富貴。

貴就是受人尊敬,什麼是受人尊敬?你尊敬別人,別人尊敬你。你不尊敬別人,別人就不尊敬你。古人說:「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的的確確是這樣子的。

真正一個有貴族身份的人,有貴族精神的人,禮敬天下。孔老夫子貴不貴啊?我一上台就向他老人家鞠三個躬,他都兩千五百年前的人了,也不坐在這裡,為什麼對他還這麼恭敬呢?這個人太偉大了,古人說:「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黑夜。」他對人類的貢獻太大太大了。聯合國大廈裡面,掛著孔老夫子的語錄。聯合國大家都知道,幹什麼的?解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講和平的。

和平的原則在哪裡?孔老夫子一句話點醒夢中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你用這個原則來處理你所有的關係,肯定達到和諧。所以說他貢獻太大了,對我們幫助太大了。我們對他禮敬啊!

第三,講康寧。有長壽,有富貴,假如不康也不寧,康就是沒有病,寧就是沒有災。無災無病叫「康寧」。

我們現在身體狀況不好,而且是很不好。大家只要認真地想一想,你就知道。現在的醫院比以前多,現在的藥品比以前多。一次,我陪我父親到醫院去看病,我是很難得去醫院,要不是這一次陪我父親去醫院,我還不了解醫院狀況。

一到拿藥的地方,好長好長的隊啊!我就知道,大家怎麼那麼熱愛生病啊!沒有辦法,生病了就得看醫生。中國人對於生命格外的珍惜,在《黃帝內經》裡面講到:「聖人治未病,不治已病;治未亂,不治已亂。」什麼意思?聖人特彆強調不要生病,而不是生了病,再去治病。

就跟失火一樣,火燒起來了,消防隊來了,火撲滅了。火撲滅了,災難已經發生了。

有一天有一個北京的企業家來找我,說老師,燒掉了。我說什麼東西燒掉了?五千萬。啥東西五千萬?他是做圖書的,五千萬的一個倉庫,燒了三十八個小時。火是撲滅了,五千萬沒了,燒掉了。

中國人講,不要治病要養生,什麼叫養生呢?讓自己不生病。說聖人是強調養生,不強調治病。怎樣能夠做到治未病不治以病呢?在禮記裡面就講到: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立一個國家,管理一個社會,教與學最重要。

認知生命真相,了解生命法則,知道什麼是生命當中最重要的,這個過程就是教育。人明白了:是非善惡、得失、吉凶禍福,人就知道我該怎麼做,所以教育很重要。

今天我們在一起學習,就是來接受生命的教育。誰在教呢?孔老夫子傳承的生命只學在教,我們是在一起共同來學,所以我們叫同學,是這個意思。

今天的疾病越來越多,不僅越來越多,假如我們還不接受生命教育,會更多,現在生癌病比得感冒還容易,還有很多病根本就找不到病因,得了就等死,這個我們就不說了,大家都看得到。

康寧就是沒有災,今天的災難我們自己都有感受,我不去說那麼多,我只講一個災難,你天天碰到,時時會發生,這個個災難叫做信任危機。

在家庭里夫妻不信任天天打架,上個月就報導出瘋狂英語那個李陽,家庭暴力,李陽我們都很尊敬他,也很迷戀他,他怎麼還有災呢?他的災不是別的,就是跟老婆打架,就這麼簡單。

後來通過這個事情一被關注以後,社會學家就發現,有37.7%的家庭都存在家庭暴力,不是吵架,吵架還不算暴力,比吵架嚴重多了,什麼原因呢?彼此之間沒有信任了。做生意沒有信任,生意就很難做。

卡耐基是著名的成功學的鼻祖,卡耐基說:一個人的成功,需要兩個要素,第一個你得有的才華,要不你就開車,要不你就打家具,要不你就編程式,總之你得有點本事,但是光靠這個還不夠,還要靠另外一個因素,叫人際關係,我們現在很多人都知道,要有人脈。

在北京會辦很多的活動,讓大家來認識增加人脈。人是認識不少了,數量很多,質量不高,信任沒有。卡耐基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信任決定著你的事業的成敗,我們現在不是沒有產品,是缺乏信任,在做生意當中最難的事,彼此之間不信任,相互扯來扯去,耽誤了很多時間。

巴菲特曾經收購沃爾瑪旗下的一家公司,這個收購案三百億美元,這麼大一個收購案,按理講過程應該很長,還得花很多審計的費用,但是就是因為巴菲特的一句話,整個收購案兩小時就OK了。巴菲特說:我相信沃爾瑪。

你看看信任裡面是有財富的,信任裡面不僅有財富,還有很多東西,而我們現在恰恰缺失的是信任。這種危機只要一存在,夫妻不和,父子不親,兄弟有衝突,上下級老闆和員工有衝突,這些問題直接影響到生命的狀態,也影響到企業的發展。

馬克思一生在解決一個事情,叫生產關係與生產力的問題,什麼叫生產關係啊?就是信任的問題,員工和老闆的勞資的問題。他就知道勞資不信任,生產力就不高。但是馬克思一直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所以說信任很重要。

有信任這是一福,沒有信任這是一災,而這個災天天都在發生,你去買東西,尤其到小商品市場,你還價嗎?還價。為什麼還價?不放心,不信任啊!

你一去他跟你講,我這是放血價,你不滿足,給我跳樓價。放血都不行還得跳樓,逼死人啊!你看天天就是你死我活,做生意的人不歡喜,買東西的人也不歡喜。

我聽說銀川有一次發生了這個事情,不知道誰傳說中央派人到銀川去查小商品市場,只要查到一家假冒偽劣,就罰五萬,銀川十四家這個小商品市場,那一天通通關門,沒有一個開業的,這一下子銀川市領導就傻了,馬上出來闢謠,說中央沒有派人來查,我當時看了這個報導以後,我說已經查過了,已經查出問題來了,關門就是問題啊,為什麼關門啊?天天在騙人,我們天天被騙然後再去騙人。

南懷瑾先生講得好,很多人一生當中就在做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騙自己、騙別人、被別人騙。就是這個意思。天天在做這三件事情。這種生命品質怎麼高呢?根本高不起來,說夫妻離婚不是沒有錢,是因為沒有信任啊!

國泰民安不是靠經濟,是靠彼此之間信任,沒有信任再有錢,社會也會出現暴力,廣東省最近提出來,要打造幸福廣東。我這次在南京,我看到南京市政府,也提出了個口號,幸福古都,古都是南京啊!定位馬上就變了。

法國總統薩科齊,在前幾年專門組織了一個經濟學家的班子,研究GDP增長是否等於社會進步?研究結果下來,其中還有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他得出結論,GDP增長不等於社會進步,反而障礙了社會進步。

這一下大家就反應過來了,原來發展經濟不是我們最終目的,什麼是最終目的啊?幸福是最終目的。所以中央十七屆六中全會,旗幟鮮明提出文化強國。把經濟強國和文化強國並列起來,把文化強國放在經濟強國的前面,你就已經聽出味道來了,要解決幸福問題了。

溫總理特彆強調,在諸多不安定因素當中,誠信危機是首當其中。一個企業一個家庭一個人,不解決誠信問題,你的生命力不高,你的生命品質肯定很差,這就叫康寧,古人老早就點破了。

一個有福的人一定是長壽的,一定是富貴的,一定是康寧的,稻盛和夫給我們做了個榜樣,今年他老人家八十歲了,看上去跟小伙子一樣,上台還這樣子很有精神,按他這種狀態,臉上這個紅光啊,會看相的人很多就知道,這個老先生活到一百多歲沒有問題,盛衰在氣象,一看氣象就知道了。

富有錢,貴受人尊敬。而且康寧,沒病沒災,這個是有福人啊!

第四好德,好德也是一福,好對了是有福,好錯了就有禍!孔老夫子在《論語》裡面就特別提醒我們,吾未見好德如有好色者也,好德還是好色,就直接關係到有福沒福的問題,君子好德,小人好色。聖人好德,凡夫好色。

過去在朝廷做官一下班,老爺回來了,夫人就跟丫鬟說扶老爺去書房。幹什麼去啊?好德去啦。現在我們一下班不回家,直奔卡拉OK房,幹嘛去啦?大家知道啊,一個好德一個好色。

企業、家業、事業,生死存完都在其中決定了。一天我在北京,有一個企業家來找我,一見面我就跟他講,我說老兄啊,好好休息休息啊,他說你怎麼知道的啊?臉上都寫著,臉色鐵青啊,他一講我就知道,女朋友太多,把精氣神都傷掉了。已經一個月都沒去上班了。

他辦了一個企業,做軟體的一共七百多個人,700多個人的軟體公司不小了,全國有好多分公司。他已經一個月不能上班了,為什麼啊?沒有精氣神,萎靡不振啦,那怎麼辦呢?解決的方案也很簡單,精氣神被好色虧掉的,你不好色精氣神就恢復了,我說你好好休息半年,他本來想來找我做心理諮詢,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的。

不需要那麼複雜,只要你聽懂了,你只要半年不近女色,精神馬上就好了,所以說,好德還是好色?現在好色很普遍,明的暗的大家都很清楚。現在發展到不僅男的好色,女的也好色了,這個很嚴重,這個事情大家要引起注意。

怎麼看出來的?現在很多女孩子穿衣服,打扮,它有一個標準,什麼標準呢?要性感,什麼叫性感啊?用性來打動你。你說這不是好色嗎?這種標準錯了。

所以說中央在半年前,提出要掃黃啊,第一個就把北京的天上人間給端掉了,這一舉動我一看就明白,一定是有高人指點,要想社會安定,必須先把色這個問題解決。萬惡淫為首,你知道這個意思,今天也沒有時間來和大家談這個事情。

這個地方很重要,一個企業的興衰,一個家業的興衰,一個人事業的興衰,國運的興衰,都跟一個色字有關係。色增強國力就衰,一定的。有福的人好德,越好越有德。

什麼叫有德呢?德能。能就是能量,精氣神足,人就活一口氣,沒氣命就沒有了,我坐在這裡講話,一下子說不上話來,馬上就有人上來,把手往鼻子一放,說沒氣了,把屍體抬下去。剛才還叫身體,一下子變屍體了,身體和屍體沒有什麼區別,有氣沒氣。精氣神一虧命就絕了。

第五善終,善終也是一福,看一個人死的狀況,也知道這個人有福沒福,也可以看出這個人生命品質的高低。

中日友好醫院,我有個朋友,徐大夫,他是國際部的主任,他就說他天天要送很多人死,他就說人死的時候真沒有尊嚴,要是死的時候也有尊嚴,這個人生命品質比較高,他沒有那麼高深。跟官大官小,錢多錢少一點關係也沒有。很多人官很大,死的時候一樣很慘。看一個人死的狀況,他是有福沒福,大家都是要死的,但死的情況不一樣,最好的死法,壽終正寢,無疾而終。

《了凡四訓》袁了凡先生的爸爸袁仁,死的時候七十歲,寫完一首詩筆一放,哈哈一笑就走了,太瀟灑了。我們死多半是垂死還掙扎,有人被打死的,有人被罵死的,有人病死的、氣死的、吊死的、還有臥軌死的、跳湖死的,死的方法不同,這善終特別重要。

善終還有第二層意思,我死了子孫後代不絕。衰而不衰,亡而不亡。我死了我終了,家業還在繼續興盛,這叫善終。假如我死了家業馬上敗了,我還沒死就敗,這家業不叫善終。

所以五福: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一個人要五福,一個企業又何嘗不要五福?它是生命力。那麼五福從哪裡來?這是我們關心的,根深業茂。五福是枝葉,是花果。從哪裡來?根要深。在《論語》裡面,孔老夫子特別提到:「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與。孝悌是生命的根本。

曾國藩就講到這個事情,四種家庭,一種家庭叫官宦之家,一代就衰了,有的半代就衰了,不到一代,大家都看得到。第二種家庭:經商之家,兩三代也衰了。做官的一享福,享完就衰了。經商的也享福,但沒有做官的享福那麼大。第三種家庭叫做耕讀之家,六代七代溫飽。家業代代不衰、久遠傳承的,孝悌之家,十代八代不衰。

在二十四孝裡面有一個人叫王祥,山東人,王祥是大孝子,這個案子我們就不去介紹了,故事不介紹了,六十歲出來做官,一直做到八十九歲,做到皇帝的老師,富貴達到極致了,不僅自己有福,而且子孫代代不衰,王羲之是他的後代,有名吧,福氣啊!你不要以為他字寫得好,跟字寫得好不好關係不是太大。

北京有個書法家叫啟功,現在已經去世了,因為啟功的字寫的很漂亮,很多人都模仿他的字,有人就跟啟功說:啟功老,好多人都在模仿你的字,他們侵權,你要告他們。

他說:不要告人家,他模仿我的字,寫得比我還好,我沒有資格告人家啊,你字寫得比他好,但你沒有他賣得貴,為什麼?你沒福!字裡面是有能量的,是有福氣的,你一看就明白了。有才不如有福!所以大家就知道,王羲之有福。

到了宋朝,著名的宰相王鐸,還是王祥的後代,到了明朝王陽明,還是王祥的後代,你看看傳多遠啊,這一個王姓啊,祖宗有德,兒孫有福。

有百世之德者定有百世子孫保之,有十世之德者定有十世子孫保之,有三世二世之德者,定有三世二世子孫保之,其斬焉無後者,德至薄也。

假如你斷子絕孫,你沒福啊。這是《了凡四訓》裡面講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什麼是餘慶?什麼是餘殃?積善之家一定會生一個貴子,讓家業振興,不是給你送點錢來,這都是小事。所以說一個孝子,家業能傳承,十幾代,幾十代,代代不衰。

孔老夫子,我給他老人家看過了,他一生沒做啥事。就乾一件事情,教育。教什麼呢?教孝道,他的子孫代代不衰,到現在八十一代。第七十六代,中國最後一個衍聖公孔德成先生,有一次到美國去訪問,他當時是台灣的考試部部長,到了美國之後,人家沒太重視他,回來的時候進海關,人家就順口問一句,你姓孔啊?他說是。你跟孔子什麼關係?他說我是他的後代,,那個海關馬上就眼睛發亮了,說你等等,就把他請到會客室裡面坐一坐,等孔德成再出來以後,紅地毯已經鋪上了,兩邊的鮮花就擺上了,把他當貴賓一樣,為什麼?孔老夫子的後代,名字都沾光,有福啊。

所以說你就知道,一個孝字傳幾千年,為什麼孝字是生命的樹根?這個學問太重要了,根深業茂。我們今天來學習非常及時,我們現在普遍的斷根,剛才講到了,孝是生命的樹根。根很重要。

我是心理醫生,我這幾年來,處理了很多的這個心理疾病,以前都拿西方的心理學來解決,什麼精神分析,認知療法,後來發現,效果都不明顯,我有一次突然發現,所有的心理問題,都跟恐懼有關係。

恐懼是所有心理問題的總根源。什麼焦慮、抑鬱、狂躁、人際交往障礙、失眠等,包括精神分裂、強迫症等等,統統都是從恐懼當中來的,沒有安全感了,大白話,再說就是沒有信心了,都是一個意思。

如果說你能把他的恐懼降低了,這個天下沒有人有心理問題了。恐懼從哪裡來?恐懼從生命斷根開始的。什麼叫生命斷根?就是不孝。

孝就是我們講的,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生命樹。我們是樹,誰是我們的生命的樹根呢?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曾祖高祖,是我們的生命樹根。樹與根連而不斷的狀態叫「孝」,根一斷就叫不孝。孝是這個意思。只要根一斷,恐懼馬上出現。

一個兩個月的小娃娃,躺在床上,他只要眼睛一睜,看不到爸爸媽媽,他會怎樣?他會哭。這個哭裡面包含的內容太多了,三個心理的要素都在裡面。第一不舒服。第二恐懼。第三怨恨。你感覺不到,他就怨了:你跑哪裡去了,怎麼還不過來?你聽不出來啊。這都是潛意識裡面的聲音,心聲啊!

這時候爸爸媽媽過來,把他往懷裡一抱,馬上就不哭了。為什麼一抱就不哭?一看不到就不哭?看不到的時候,樹和根那個心根是斷掉的。往懷裡一抱,樹根一連上,馬上就恐懼也消失了,不舒服也消失了,怨恨也消失了。

這一個孝字,就知道它是生命的總根源。千萬大家不要以為這個事情是個小事情,這是個頂大頂大的事情。立命有根,根深業茂。

這個我在青島講課的時候,就有個企業家晚上找到我,他說老師,能幫個忙嗎?我說什麼事情?他說這個我兒子,從國小一年級一直到國中,我一直給他找家教,還是倒數第一名,你看看。

後來我就問他,我說你那個兒子是不會學習呢?還是不想學習?他說沒想過這個事情,那我說你想想。他說好像是不想學習,不是不會學習,那我說他是不想學習,不是不會學習,那你給他找家教有什麼用呢?他要是不會,你找個會的人教教他就會了。他根本就是不想學習,你找家教沒用啊,我們很多人犯錯誤都犯這個錯誤,用錯誤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往往越解越錯。

後來我就問他,你孩子為什麼不想學習啊?他說不知道,你看很多爸爸都不知道孩子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呢?講著講著他就講了一件事情,他說我的兒子,從國小只要一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拿起電話,給媽媽打電話。爸爸是企業家,媽媽也是企業家。他給媽媽打電話,他說:媽媽,你在哪裡?什麼時候回來?

我們明眼人一聽就明白,他想幹什麼?他看不到爸爸媽媽,心神不寧啊!但是媽媽沒聽懂:兒子,桌子上有十塊錢,去買個漢堡吧!媽媽以為他想吃。完全理解錯了,當一個人心神不寧,心浮氣躁,他怎麼可能坐下來認認真真學習,不可能的事情啊,我們也做不到,不要說小孩了,作業就亂做,題目都看不對,作業做不好老師批評,考試考不好同學瞧不起,他沒興趣了,沒興趣就更學不好,更學不好就更沒興趣了,惡性循環一直到中學。

所以我們很多的孩子,從小都是生命的樹根就斷掉了,所以你作為父母,你愛孩子,對孩子好,第一條就是讓他立命有根,不能斷他的根。

《弟子規》開篇就說:「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那個首字用得特別重要,什麼叫首啊?生命第一重要的事情,就是立命有根,就是孝,因為它直接影響到你的安全感,直接影響到你今後的生命往哪裡發展的問題,大家不要小看這個事情。

我們現在賺了很多的錢,在北京我有很多朋友辦企業,都是大企業家,那麼多的錢,那麼高的地位,為什麼他來找我?他們零頭都比我的錢多,沒有別的,心煩意亂,人心不安。

前兩個月,我離開北京的前一天晚上,有個上市公司老總打電話給我,說老師啊,能不能見個面?我說不行,太晚了。明天一早我就要離開北京,他為什麼找我呢?他不是沒錢,對什麼麼都沒有興趣了,他就讓我怎麼幫他點燃生命的激情,沒激情了,沒興趣了,他的生命電燈泡已經開始發暗了,不是沒錢,是沒氣了,我們講精氣神不足了,講《了凡四訓》的時候我們會專門講到這個問題,你看不是沒錢。---------60分鐘

有一個企業家,做房地產的,生意做得很好,錢賺了,但是這個人就有一個毛病,好色,他的女朋友很多,從明星到主持人,凡是什麼漂亮的他就找,他也很痛苦啊,你們以為他幸福啊?處朋友是有衝突的,尤其是分手的時候,那個感情代價太大了,痛苦得不得了。

他也不想這麼做,但是呢每次都過不去,明明知道不應該這個樣子,但是每次又要重複原來的痛苦,後來他就跟我談這個事情,我就跟他聊,聊的時候才知道,他為什麼老是戒色戒不掉,一點辦法沒有,你要找不到根源,一點辦法都沒有。

在他小的時候,那時候吃奶,這孩子都是吃媽媽奶長大的,吃奶就有斷奶的時候,媽媽也不知道聽誰說的,這小孩子斷奶很難,媽媽也很痛苦,有一個辦法,在乳頭上塗上辣椒汁,孩子就很容易斷奶,媽媽就去用這個方法了,孩子每天來吃奶,他對媽媽的親情和信任,是百分之百,一點含糊都沒有的,絕對的信任,絕對的親情,那天他又來吃了,這一吃上去以後,馬上就吐出來了,一吐出來,奶是斷了,命根也斷了,對媽媽的信任徹底斷掉了。

人是不能沒有親情的,你說我們這一生當中,不管男的女的,你想想看,什麼對你最重要?你發現親情最重要,沒有親情,你發現你就很孤獨。

孟子說的,人生四種最慘的景象, 就是鰥寡孤獨,什麼叫鰥寡孤獨?沒有親情。人是不能了離開親情的,那麼他的親情,本來是從父母這兒來的,但是從這兒斷掉了以後,他就要找親情,補償心理,從哪裡找呢?從跟女朋友的交往當中找到那份親情。

所以他每次找女朋友都很高興,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就是發現不是自己要的東西,他要的是親情,那些女朋友都是要他的錢,他總覺得好像跟他們不對茬。跟媽媽的那種親情,當然是沒有任何條件的。

女朋友跟他在一起,總不是那個意思,叫補償心理,一直找親情一直找不到,所以說當你的命根一斷以後,錢有了,五福也就有殘缺。那麼我剛剛講的,現在的心理問題的人太多了,而且還與日俱增,沒有解決的方案。

我在北京有一個企業家,聽我講根深葉茂,是個女的,他就來找我,她說老師啊,你講的就是我。我說怎麼回事呢?她們兄妹兩個,她有個哥哥,她做生意賺了很多錢,賺了錢以後,孝順爸媽,給爸媽買房子。

但是住了她的房子,爸爸媽媽還是喜歡他哥哥,不喜歡她,她就來氣了,不平衡,哥哥都沒有本事,我有本事,我給你們房子住,你們喜歡他不喜歡我,她就跟父母吵,吵的時候,頭就開始疼了,我頭髮脹,發疼,然後渾身就不舒服,看了好多的地方醫生,沒有辦法,她已經不能上班了。

她剛好來聽這個講座,她就知道跟父母的根斷掉了,人根一斷掉,恐懼會連帶身體上很多變化都產生了,氣血就不順了,火氣就大了,氣血一往上跑頭還不疼嗎?

我就跟她講要連根,要養根,她說怎麼連怎麼養呢?正好快到過年了,我說這樣子,過年不是光吃吃喝喝,過年尤其是在南方,打開祠堂要祭祖,是跟祖宗連根養根的時候,我說你這次過年回家,給你爸媽磕三個頭,她說這個我能做到,頭疼的太厲害了,沒辦法了,把磕頭當治病了。

大年初二發了個簡訊給我,說老師磕完頭舒服死了,你看原來跟爸媽對立的,頭一磕下去什麼意思啊?根就連上了,根一連上病就沒有了,立竿見影,生命力馬上就活躍起來了,能量就上來了。

所以大家就知道,立命有根,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根本的大問題,生命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那麼很多的家庭都面臨著斷根的問題。

那麼斷根沒斷根,標準在哪裡呢?兩個標準。

一個標準,你自我感受你覺得五福你都達到了嗎?沒有,肯定斷根了。你過得幸福嗎?不幸福你肯定斷根了,你過得快樂嗎?不快樂你肯定斷根了,根要是沒斷,五福是臨門的,而且是非常的歡喜,這是一個標準。

第二個標準更重要,就是《弟子規》是標準。你把弟子規打開來一看,入則孝這一篇,「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靜聽。父母責,須順承。」就從這四條,你就知道根斷沒斷。

第一個:父母呼,應勿緩。呼和應就像打電話一樣的,電話號碼撥通了那邊沒人接。沒通,就是斷掉了,父母呼你,你不回應就是斷掉了,你如果還在發脾氣,那斷的更厲害,就這一條你就知道,從你的成長過程當中,你發生過多少次斷生命樹根的事情,你就很清楚了,不能斷的。

我到深圳講課的時候,他們就跟我講,深圳這個城市,到了春節就是個空城,他是移民,為什麼人都不到深圳呢?火車票難買,飛機票難買,路途千里迢迢的,大家都要回家,回家幹嗎?連根去了,不能斷根啊!

其實你回家什麼事也幹不了,不要你幹什麼事,就是為了連根去的,很簡單,手機電池沒電,回家充個電,管一年,起這個作用。

那麼,如果說用最簡單的方法,我們能判斷,我的根斷的情況,按我的經驗給大家一些標準:《弟子規》上講的是標準,大家可以對照。

父母對我們的滿意程度,如果說是百分之百的滿意,你的根沒有斷,如果說是百分之七十滿意,你的根也就斷了百分之三十,如果說只有百分之三十滿意,那斷了百分之七十,這是一個標準,你可以自己去對照。

第二個標準,你對父母滿意的程度,如果百分之百滿意,你的根沒斷,如果只有百分之三十滿意,還有百分之七十不滿,怨恨,你也斷掉了百分之七十。

父母對子女,子女對父母滿意度,就是根斷還是沒斷的一個標準。以這個標準來看,我們對父母,父母對我們。

我就講個最簡單的例子,我原來每次回南京探親,我父母在南京,我本身也是南京人,在北京工作。每次回南京探親走的時候,我媽媽都要給我帶蘋果走,帶多少你知道嗎?帶八個蘋果。大家知道什麼意思嗎?帶一個就可以啦,保平安。一個不夠保平安,對你不放心啊!八個,平安平安再平安,你說我太不讓爸媽放心了。

我記得我八幾年的時候騎機車,後來我媽媽才跟我講,以前從來沒有講過,只要機車聲音不進院子,我媽媽晚上就睡不著覺,就不睡覺,對你不放心啊,不放心就是斷掉了,不放心啊對你沒信心。

現在好了,我現在要是再回北京,我媽媽現在不是八個了,帶一個就可以了,慢慢慢慢她開始放心了,根就連得很緊,這個是講的一些方法。

那麼夫妻吵架特別容易斷孩子的根,你看爸爸是孩子的根,媽媽也會死孩子的根,夫妻吵架,相互砍孩子的根,只要夫妻吵架,兒女是最恐懼的時候。

美國有一個朋友,他就跟我講了他們夫妻兩個吵架,兩個都動手打起來了,兒子才兩歲,騎到爸爸背上打他爸爸,你就知道他為什麼打他爸爸,他爸爸打他媽媽了,傷他的根了,他急啊,這些地方我們都要有高度的警惕。

那麼立命有根,人就不恐懼,不恐懼人就有安全感,這叫信心,我們今天沒有信心,人心不安,心浮氣躁,統統是生命斷根開始的。

這個在《二十四孝》裡面有個故事,就講到楊香這個人只有十四歲,有一天跟爸爸出去種田種地,路經一個山崗的時候,有一隻老虎出現了,老虎看到兩個人,一個是爸爸一個是兒子,你們說老虎會先欺負哪一個?大家都認為會欺負兒子,恰恰錯了,柿子都撿軟的捏,爸爸軟,為什麼呢?看一個人生命有沒有力,不看別的,盛衰看氣象,看你的氣象,興還是衰,就知道你的命興還是衰。

北京我有個朋友,他的兒子才兩歲多,有一天躺在床上撒尿,來不及了,一泡尿能撒到屋頂上,那個精氣神太足了,大人撒不上去,沒精氣神了,爸爸的精氣神已經衰了。

老虎就去追他爸爸,爸爸在前面跑兒子在後面追,那個老虎在後面追,這個時候楊香一看到老虎追爸爸,他想救爸爸,這時候就忘掉自己了,他和爸爸就合二為一了,一夫一夫就是這個意思,合二為一之後,老虎追他爸爸,他爸爸在前面跑。老虎追他爸爸,他追老虎,老虎傻了,沒見過這種架勢,都是我追人,還有人追我?老虎跑掉了。

你就知道,當一個人根連上以後能量極大,我們今天之所以沒信心,底氣不足,人心不安,心浮氣躁,都跟我們的斷根有關係,人只要不斷根,他是樂的。

曾國藩講:盛衰在氣象,看一個人命運的興衰,不可能看別的,看氣象。兩種氣象,一種叫興盛,一種叫衰敗。怎麼標準呢?氣象盛雖飢也樂,氣象衰雖飽也憂。氣象興盛的時候,這個人啊他是樂的。快樂、幸福、有信心、有底氣、歡喜、有和氣、統統都是一個意思,假如一個人氣象衰了,他是憂的、恐懼的、不安的、有怒氣、有怨氣、有脾氣。

曾國藩怕我們對樂和憂不好理解,而我們有些人也尋歡作樂啊,先樂就後苦了。怕我們理解錯了前面特別加了個條件,什麼叫樂?雖飢也樂。飢就是飢餓,逆境也叫飢,沒錢也叫飢,沒地位也叫飢,沒房子也叫飢,總之他是一個狀態。在這種情況下他還能樂,這個人叫真有底氣。

假如有錢有房有地有車,有人還悶悶不樂,(憂心)顧慮重重,胡思亂想,你就叫衰了。

我最早學心理學的時候,看到一個報導,浙江有一個企業家,身家一個億,每天悶悶不樂,都要到酒館裡喝酒,借酒澆愁,有一次從酒館裡出來,走到門口,有個要飯的跟他要錢,他隨手拿了一塊錢給這個乞丐,乞丐拿著這一塊錢,蹦蹦跳跳,高高興興的走了,那個企業家傻了,我一個億都樂不起來,他一塊錢就樂起來,我告訴你,樂不樂跟錢一點關係都沒有,跟你有沒有信心,能量足不足,正氣足不足有關係,這是一定的。

什麼人能量足呢?立命有根的,你根一斷,你能量馬上就衰了,我們馬上做實驗,天地是我們的大父大母,你跟天地一斷,你注意體會,你當下的生命的生命感受,你就知道斷根以後是什麼樣子的。

下面我們就做一個這個實驗,很短,我們有意跟天地斷絕開來,等於說樹和根斷掉了,天地是大父大母,你把鼻子捏上,看你能堅持多久,注意在捏鼻子的時候,斷根的時候,你整個的生命,這個體驗是什麼狀況。

現在我們準備,科學是講究實驗的,實驗一定要認真,越認真,你體會就越深,你對斷根的體悟就越深,現在我們開始……

剛才大家都做了這個實驗,胡適講什麼叫科學?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什麼小心?認真來做,天地是大父大母,跟天地一斷,命馬上就絕,大家在捏鼻子的過程中,已經體會到了三樣東西,第一不舒服,你肯定體會到了,第二恐懼,你也體會到了,只是不深而已,假如是別人捏,你就體會深了,他不鬆手啊,當你恐懼的時候他還不鬆手,你就開始怨恨了,還不鬆手啊!救人啊!

當一個人生命的樹根一斷的時候,三樣衰相統統出現,正氣從哪裡來?《禮記》說:小子只有深愛者,必有和氣,有和氣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生婉容,和氣是從愛當中來的,剛才我們捏鼻子,怨氣,怒氣,恨氣,脾氣馬上就上來了,因為你正氣衰了,所以一斷就衰了。

所以我到企業,給企業做諮詢,我根本不看報表的,我就看這個企業的氣象,假如我一去,老闆就跟我說,某某員工太不像話了,我的副總怎麼怎麼開始怨人,公司氣象就開始衰了,假如公司的員工在怨老闆,從頭就衰到尾,一看氣象就知道了,家裡面只要怨氣一大,馬上就分家,所以說生命它是一個整體,就從氣場來的。

古人講:順道者昌,逆道者亡。這話講得就一點不錯,孝是道,樹一定有根,這是道,自然的現象,一定要順他不能逆他,逆道肯定亡,亡不是死,亡有很多亡相,恐懼不安,衝突,疾病,怨恨統統都是亡相,都來了。

不僅中國人講孝道,整個西方的文化,都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的,基督教禮拜天到禮拜堂禮拜誰?天父。我們到祠堂,去幹嘛呢?孝親敬祖去的。一個在祠堂,一個在教堂,在心理上的區別沒有。

你再把《聖經》打開來一看,創世紀,第一篇就講得很清楚,天父耶和華按自己的樣子,用泥巴捏了個人,然後「噗」吹口氣,人活了,氣很重要,沒氣就活不了,氣就是能量,今天沒時間展開來說。

大家注意這個事情,那麼亞當就出現了,又看亞當孤獨,又從他身上取了根肋骨,就變成了夏娃,夫妻兩個,生活在哪裡啊?伊甸園,什麼叫伊甸園?樂園。安全感圓滿的狀態叫樂園,人死了去天堂,天堂就是樂園,樂園就是沒有恐懼,沒有憂慮,這麼個地方,然後爸爸就跟亞當說:整個伊甸園,你盡情的享樂吧,但是有一樣事你不能做,就是明白善惡的智慧樹,那個樹上的果子你不能吃。

後來蛇呢就來誘惑,聽你爸爸的幹嘛?你吃了果子,你不就跟他一樣聰明了嗎?從此你就不用聽他的話了。一開始亞當還能抵擋誘惑,經不住誘惑,他就吃了那個果子,一吃那個果子,就被逐出伊甸園,什麼叫逐出伊甸園?不再有樂了,不再有安全感了,不再有信心了,正氣就開始缺失了,全職全能,能量的圓滿叫做全能,他不再具備這個條件了,被逐出伊甸園了。

你們以為伊甸園是個很大的果園啊?不是的,是一種境界,那種境界沒有了。

那麼為什麼吃了那個果子,就被逐出伊甸園?以前大家覺得偷吃了禁果,偷吃禁果就逐出伊甸園啊?以為是食物中毒,不是的。

就是弟子規上講的一句話,一對上就明白了,《弟子規》上說:事雖小,勿擅為,夠擅為,子道虧。爸爸叫他不要吃那個禁果,他也答應不吃了,偷偷又吃了,子道虧,只要孝道一虧,生命的樹根一斷,樂就沒有了。

所以我們現在有首歌「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入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統統講的是一個意思,就跟伊甸園講的是完全一樣的,就像草,從地上拔起來了,離開媽媽了,馬上就枯萎,馬上插下去,沒有問題了,所以我們講生命,就是讓我們立命有根。

基督教也是建立在孝道基礎之上的,所以人都有原罪,什麼叫原罪啊?不孝叫有原罪,孝就沒有原罪了,那麼基督教是到教堂,我們是到祠堂,都是一件事情,連根去的,讓斷掉的根連上,連根養根啊。

中國人對孝道教育太重視了,連下象棋都在進行孝道的教育,你看象棋,在象棋當中,車馬炮是相當厲害的,但是這盤棋有一個棋子相當重要,沒它,這盤棋就輸掉了,哪個子?老將老帥就是父母,本事不大,但是極其重要,車馬炮都是為他服務的,假如沒有了老帥,心中沒有了祖宗,沒有了爹娘,你生命的根就斷掉了,你的人生的這盤棋就輸掉了,肯定輸掉了,連下象棋都在進行生命的教育,你就知道中國人對孝道的重視,首孝悌。

所以在孝經裡面說: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我們說,以德為本,德以什麼為本?以孝為本,整箇中國的教育,統統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你看教育的教怎麼寫,你就全明白了,左邊是個孝,右邊是文,以孝為本的教育,立命有根,根深葉茂,五福俱全。從哪裡來的,從孝道來的。

這一次,時間特別,地點特別,內容呢也特別,對一個人來說,立命一定要有根,根深才能葉茂,這是生命的大問題。

那麼《弟子規》在講到連根養根這個問題上以後,可以講,這門學問的可操作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則,都在《弟子規》。「身有傷,怡親憂,德有傷,怡親羞,你就知道了,根有沒有連上呢,就看身體好不好,假如身體不好,你就不孝。

《孝經》裡面講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那麼這個身體,什麼叫毀傷呢?毀傷有三條:第一不生病,假如你生病,你就不孝。《論語》裡說:「父母唯其疾之憂。」父母對我們最擔心的是什麼呢?身體健康,當我們生病的時候,誰會像我們一樣的著急呢?父母。父母只要心不安,一著急,就是我們的不孝,就把生命的樹根斷掉了,不生病,不生氣,不生非,立命就有根了,這叫孝道。----------90分鐘

孝是一個大學問,今天要想把孝道落實,重要的一條,就是要以《弟子規》做標準,《弟子規》說: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

父母身上有過失,你如果不能幫他改正,你就不孝。對於父母身上的過失,我們不能怨,只能幫。「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我們現在跟父母相處的時候,總覺得父母身上有這樣不是,有那樣不是。對,你已經看到了,有沒有本事幫他改正?你能幫他改正,你是孝。不能幫他改正,你是不孝,是你無能。所以這點特別重要。

孟子在講到孝道的時候特別提出「不孝有三」,大家只記得「無後為大」,前面兩條就疏忽了。第一條及其重要:「救親於不義。」

假如父母有過失,你不能救他,就相當於爸爸媽媽掉到水裡面了,你不想去救他,也沒有能力把他就上來,你就是不孝。

現在作為我們的父母的,最大的過失,沒有別的,就是愛生氣,愛生怨氣。你不能幫他把他的怨氣化掉,你能化掉,你是孝子;他要生怨氣,你還跟他急,等於他掉到水裡面,你還踹他一腳:「下去吧!」他氣得更厲害,大不孝。

這條不能疏忽,非常重要。

《弟子規》的安排及其精妙,為什麼講孝道的時候,特彆強調幫父母改過失?但凡古來的孝子賢孫,沒有一個不是從幫父母改過失來成就的。

舜帝就是,父母要殺他、恨他。父母要殺他,就動了殺心,恨他就動了殺氣。他後來統統把它變成和氣了,但他用了二十年時間。

你要知道,幫父母改過是大孝之孝。所以,你有一句話要聽懂:「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

父母喜歡我,我又喜歡父母,這叫「小孝」。

父母有過失,憎我,「憎」就是發脾氣,動殺氣,我還能幫他改正過失,我不生氣,然後讓他也不生氣,這就是「大孝」。

這段話很難讀懂,今天要成就孝道,就是幫父母改過,而不是怨父母。

前年的時候,我在河南嵩山,大家都知道少林寺,少林寺旁邊有個寺廟,叫「大法王寺」。大法王寺連續七年舉辦全國孝賢的評選。

第六年的時候,他們來北京找我。後來我就給他們提了個建議,我說孝賢評選很好,沒有榜樣,大家怎麼來行孝呢?榜樣的力量無窮。如果能把孝道文化的學習和研討放進去,就更好了。

第七屆的時候,他們就舉辦了孝道文化的研討。後來我去了。去了以後,也跟大家分享根深葉茂。講完以後回到房間,跟我同住一個屋的,正好是個老軍人,七十多歲,原來在新疆當兵。一回去,他就跟我講說,老師謝謝你,你幫了我一個大忙了。我都不知道幫他什麼忙。

他說,十幾年心裡的一個結終於解開了。我問他什麼結?他說,我有三個兒子,兩個做官,一個做生意,都做得很好。就是不愛回家,我氣死了,這幾個白眼狼,白養他們了。有時候他想兒子回去,不好意思,要面子,叫老太婆打電話給兒子。老太婆打電話給兒子,都回來了,不好意思不會來。回來吃完飯又跑掉了,就不想回來。

他說,這幫孩子養的還有什麼意思?很氣,天天生氣,氣孩子。他說,我現在才知道,不怨孩子不會來,是我十多年沒有給父母上墳去了。

所以我們現在知道,兒女跟我們斷根,叫「代溝」。什麼叫「代溝」?就是枝葉從樹上脫落了,葉子黃了。葉子為什麼黃呢?根沒有水了,根只要沒有水,葉子就枯黃、脫落。根上出問題了。假如我們今天盡孝道,不能夠讓我們的父母跟他的父母,跟祖宗把根連上,你還是斷的。等於說,這段是連的,這段是斷的,總之是斷的。

而父母最大的過失,生氣的原因不在別的,就是跟他的父母把根斷掉。而這個斷根帶有集體的斷根。什麼叫「集體的斷根」?從這一百年當中,大家都疏忽了孝道。胡適在他七十歲生日的時候就慚愧,他說我這一生當中犯過錯誤,最嚴重的錯誤就是廢除讀經典。現在又恢復讀經典,尤其讀《孝經》。

這一百年,胡適是五四時候的新文化旗手,當時把孝道當吃人了。現在看來,這個問題要重新修正過來。我們集體斷根了,我們的父母首當其衝,他們跟祖宗把根就斷了。你們不用看別的,回家看看,你們家牆上掛的誰就知道了。

假如牆上掛的是祖宗的遺像,根還連著。假如家裡面掛的是明星的照片,已經斷的不知道在哪裡去了!過去你到家裡面去看,家庭裡面雖然很清平,但是有一面牆都是掛祖宗遺像的,很明顯。有時候吃飯的時候,還要到祖宗那邊拜一拜。根是連上的,這個連是心連。

所以,我剛才講的老同志,他十多年沒有給爸爸媽媽上墳了,他認為人死了就算了。我是無神論者,還要去上墳?估計這個墳的地方,離他住的地方比較遠,不在不當地。

他說,我今年回去,我一定要給父母上墳去。他只有跟上面一連上,根深自然就葉茂了。所以知道今天要是幫父母改過,幫他化怨氣,沒有別的,很重要的方法,讓他和祖宗把根連上,他的怨氣就化掉了。剛才大家做了捏著鼻子的這個實驗,人只要一斷根,就恐懼就怨恨。一連上以後,馬上氣象就變。

我原來不太了解這個事情,大概是在2008年這個時候,我專門在做一個課題,就是關於養老問題。當時就看到我父親原來在南京,是一個軍工廠的廠長,退休以後就沒事幹。沒事幹就瞎找事乾,他要確保每天做一件事情,什麼事情?換換電燈泡,換換自來水龍頭,換換下水管。實在不行,養幾盆花,一盆分十幾盆、二十盆去送人。

每天保證有事乾,很無聊。我看了以後,心裏面挺難過。原來我在北京,以為天天給爸爸打電話,就算是盡孝了,不是天天也算是每周了。但是每次打電話,都覺得我爸爸像老頭一樣的。

有一次回來,我突然就有靈感,我回去和爸爸講,我說,爺爺1948年就去世,我們對爺爺一點都不了解,你能不能跟我講一講爺爺的事情。你要不跟我講,我也不知道,下面子子孫孫就沒人知道了,就徹底斷了。

我爸爸一聽,有點感覺了,他說,你是不是要我寫家譜?他說,寫家譜沒條件,前面的譜沒找到,後面的譜當然續不上。他說我可以寫回憶錄,回憶錄不是名人才可以寫的,人人都可以寫。我後來才知道,老年人到晚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寫回憶錄寫家譜。

然後,我父親就開始寫了。他的媽媽,他的爸爸,他的爺爺,他是怎麼從寧波到上海,怎麼從上海到南京,這段歷史寫得很具體。他是怎麼成長的,一些經歷。

等寫完以後,後來我給我爸爸打電話,我就發現我爸爸好像精神狀態都變了,就像孩子一樣的,很有活力了,有朝氣了,原來像老頭。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以前像老頭,現在有朝氣了。有一天吃飯的時候,突然想到這個事情,想明白了。你看以前,他跟我們在一起,他是老大,他當然是老頭了。

角色很重要,角色決定一個人的狀態和心態。比如總經理,在公司當總經理,回家以後,你還當總經理,老婆就有意見:你怎麼還擺這個樣子?趕緊把角色轉回來,回家了,該做爸爸做爸爸,該做老公做老公,該做兒子做兒子。你把角色轉回來,不能再做總經理了。角色很重要。

原來他跟我們在一起,他角色是老人,老人他就是老態嘛——老的狀態。從寫回憶錄以後,他每天跟誰待在一起?跟他的爸爸,他的媽媽,跟他的爺爺待在一起,他就不是老人了,他就是孩子,孩子的精神狀態馬上就煥發出來了。角色很重要。

後來我爸爸整個精神狀態,變得很大,原來是很無聊,沒事幹。到後來,做不完的事情,天天在家寫。寫了第一稿不行,還有第二稿。他的回憶錄寫得很厚。

我們看了以後,也特別感動,說認祖歸宗,這個「認」,首先是認識你的祖宗,假如沒有人告訴你,你也不知道,你對祖宗就不認識。不認識祖宗,你說孝親敬祖,那個「敬」從哪裡來啊?根本沒有基礎。這個認祖歸宗的「認」,就是我們講的,家譜裡面都講得很清楚。現在我們跟祖宗斷得厲害了。不要說祖宗做過什麼事,連祖宗的名字都忘了。

我們在北京辦「今日《弟子規》」夏令營的時候,這是一天,讓大家講爸爸叫什麼名字,知道;媽媽叫什麼名字,也知道;爺爺叫什麼名字,有些人就不知道。說爺爺我沒見過。

再問你曾祖父是誰?知道的人就更少了,名字都忘掉了。這根,斷得太厲害了。難怪現在人,人心不安,心浮氣躁。原因在立命沒有根,生命斷根。不要以為這是小事,我們所有講的心態,都跟你立命有根與沒根有關係。

《論語》裡面講:「其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知有也。」犯上作亂,這是現在社會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兒女不聽話,犯上作亂;員工不聽話,犯上作亂;百姓不聽做官的話,犯上作亂。

你知道,從哪裡來?從生命斷根開始的。人只要生命一斷根,這個心,信心就虧失。有一個詞「喪心病狂」,「喪心」,喪失了什麼心?良心。人馬上就會得一種病,這種病叫「狂」,犯上作亂。

你看現在人最典型的他特徵,就是犯上作亂。什麼都不在乎,對誰都不買帳。不要說別人了,我們自己也是這樣子的。這種日子過起來就很痛苦,有錢都不快樂。這個斷根,父母跟祖宗就斷了。

後來我做這件事情,我父親從這件事情,他就得到啟發。說我奶奶百歲誕辰的時候(我奶奶去世了),我父親專門把我奶奶的墓重新修葺。規模做大一些,做好看一些。雖然形式上的事情,但是也表達他的一個心態。

然後我父親要祭祖的時候,他就取三江之水來祭祖。先到寧波邕江,用寶特瓶子打一瓶子水。然後到上海黃浦江打一瓶水,因為我奶奶也是從寧波出來的。到上海到南京,然後到長江也打一瓶水。用三江水一兌,然後就祭祖。

雖然這個事情是很具體的事情,,但是以事來養心,這是很重要的修身方法。通過這事可以養我們的心。什麼心?與祖宗連根的心。中國人連根養根,主要是在祠堂,在祖墳上。有錢的人,在祠堂,條件差點在祖墳上。總之,從來都沒有斷過根。但現在斷了,祖墳沒有了,祠堂沒有了。現在在南方,福建這個地方,祠堂還恢復得不錯。

但是,用祠堂來連根養根,工作做得還需要完善。無錫、惠山這個地方,0.7平方公里,惠山鎮,發現了從唐到今天119座祠堂,現在把它恢復了。我知道這個訊息,我很高興。當時正在南師大開個會。開完會以後,我就趕緊去了無錫,找到負責人。

我想跟他們表達的意思,是把祠堂作為老年人養老、跟祖宗連根養根的課堂。想做這個事情,把想法一講以後,負責人特別感興趣。他們有一本雜誌,你們今後可以看,叫《祠堂博覽》,專門講祠堂的。

但是他們說,你來遲半步,市鎮府剛剛簽完契約,大概投了十個億,發展旅遊。發展旅遊也很好嘛,讓海內外,每個姓氏,王、張、李、劉、陳……這些姓氏都能有個地方,與祖宗連根養根。這裡講的連根很重要,要幫父母把根連起來。原來我們做事不知道為誰做,現在知道了。

兒女的職責就是傳家,生命是在家族傳承當中孕育的,積福傳家,讓家業代代興盛,這是每個人的職責,你是找到生命的意義了。不然你賺錢都不知道為什麼賺錢,這是第一層意思。

要幫父母改過,從哪裡改?幫他把根連上。

第二個意思講孝道,就是讓父母晚年養老要養得好。養老,大家不要理解為這是老人的事情,他要養老。我對養老的理解,是兒女養老人,這叫養老。養老怎麼養法?連根還要養根,根深才能業茂。假如根不深,這個「根深」是指根有生命力。根越深,說明這個樹根的生命力就越強。根深自然就葉茂。

你看你父母晚年在做什麼事情,就知道他的根深還是淺。假如他在養狗養貓,根就不夠深。對於人來說,生命力從哪裡看?看他的志向,假如這個人志向沒有了,生命就衰了。所以古人講:「三軍可以奪帥,匹夫不可奪志。」志很重要。

我太太的奶奶97歲去世的,長壽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個原因,老太太有個女兒,在解放的時候,1949年,跟老公一起去台灣了。老公是總統府的一個軍人。從此,母女兩個杳無音訊。老太太特別喜歡這個女兒,心裏面老師惦記她,老是想這個女兒。女兒看不到了。

後來兩岸通郵,台灣那邊找過來,第一次沒找到。第二次找到以後,寄了照片。老太太一看到女兒生活的狀況、照片,一下子多年思念的心就放下了。這一放下,第二年就走掉了。

所以要想讓老人活得好,養老養得好,有一個事情特別重要,你得讓他有想頭,你得讓他有志向。假如他沒志向,志奪氣衰。志向一缺失,氣就衰掉了。說衰老,老不是問題,從來不是問題,衰才是問題。老而不衰,80歲還能生孩子。你要是衰了,30歲都生不出孩子來。什麼衰啊?精氣神衰了,能量衰了,所以說人的志向很重要。養老,貴在把老人的生命志向給他激活。

我們的父母志向怎麼樣?有沒有志向?坦率的說,這是個很嚴重的事情,你不信拿本書,《弟子規》也好,《了凡四訓》也好,你給他看,說:爸爸,這個《了凡四訓》很好。你爸爸就回答:看它幹嘛?我黃土都埋到脖子了。

你就知道已經衰了。學則不衰,衰他不會學,什麼衰了?志向衰了。志向一衰,整個生命就衰了。老年人到了晚年,你發現他養狗養貓養花,他就是不養老,不養志,衰了。志向一衰,整個生命就衰了。這件事情,孝道,什麼叫「孝」?就是要幫父母改過失。假如我們都不了解生命的這種學問,很難幫父母改過失。

所以說中國人講的孝道,無論是《孝經》、《弟子規》,我們要學,好好的學,你才可能真的盡孝。否則你立命沒有根。孝道不完全是洗洗腳,從洗腳開始,要越來越往上走,提升孝道的境界。父母志向衰老了,跟他對生命的認識有關係。人總是要死的,夕陽無限好,都到黃昏了,我還有什麼好盼的呢?這個想法也沒錯,但是這種認識是對生命的誤解。

前面我講到,生命是在家族傳承當中孕育的。現在我們有了生命,最主要的責任是在傳家。老年人晚年最重要的事,要在傳家上下功夫。你準備給這個家傳什麼,讓祖宗的家業代代興盛,這是終身的志向,到死都沒有退休的時候。

北京我有一個朋友,他爸爸九十多歲去世的,臨死之前抱著家譜。你就知道,這個人家族意識很強,傳家的意識很強。所以說,他才能活得長,他能活得好,他能活得有盼頭。

我死了,祖宗的家業我要傳好。傳什麼?傳家風。有家風才能有家業。「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家風從家訓開始,假如一個家沒有規矩,這個家就衰了。《了凡四訓》就是了凡先生寫的家訓,傳給兒子的。

後來我父親,對傳家慢慢也有了概念,從寫完回憶錄,他就不斷地完善。後來,他又開微博,在微博上,把他自己對人生的經歷、經驗、感悟寫出來。實際上,就是家訓。什麼是是,什麼是非,什麼是得,什麼是失,什麼是吉,什麼是禍。

我記得我父親的微博上這樣寫道:人都有優點,什麼是人最大的優點?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這是最大的優點。而且能夠把別人的優點變成自己的優點。

我們都認為人很多優點,但是,最大的優點就是發現別人的優點。這跟《弟子規》的講法完全一樣:「見人善,即思齊。」聖人也是這麼說的。你以為什麼是聖人?聖人就是一種思想境界,有這種思想都能叫聖人,只是完美不完美的問題。能說出這句話就是聖人的境界。

什麼是人最大的缺點?善於發現別人的缺點,然後把別人的缺點,變成自己的缺點。你看,人們在家裡吵架:你先罵人的,我才罵人。你怎麼不跟人學好,而跟人學壞?越學越壞。他先動手的,他先不理我的,他先不做家務的。

善於發現別人的缺點,然後把別人的缺點變成自己的缺點。我作為兒孫,我看到這句話後,覺得這就是家訓,我們按這個來做,看人家的優點,不看缺點,家業肯定興盛。

打開《了凡四訓》,裡面有一個故事,講的是福建的林老太太,林老太太家裡有一些錢,晚年她就做粉團,我們現在講可能是饅頭之類的東西,來救濟吃不上飯的人,一做做三年。

其中有一個人,這個人估計也是個很有道行的人,每天也來跟老太太要粉團吃,一吃就六七個,比人家吃得多。老太太從來不怨他,也不生氣。你怎麼拿那麼多呢?沒有,一樣歡喜給。三年下來以後,這個人就跟老太太說,老太太啊,你三年做了很多好事,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你兒孫肯定發達。我告訴你,你死後葬在哪裡。

福人居福地,福地居福人。你住在哪裡,就知道你有福沒福。你住在監獄裡,你肯定犯錯誤了。

老太太按他的意思,死後把自己葬在那裡。當年九個子弟,都考取功名。而且福建後來有一句諺語,叫「無林不開榜」。只要考科舉開榜一定有林家的人。沒有林家的人,今年不開榜了,你就知道子孫都發起來。從哪裡發?老太太晚年沒有養貓也沒有養狗,更沒有養花,在養善。

積善傳家,家業也就興旺。這根深則葉茂,我們的父母,生命力強不強,有沒有志向,在不在積善,直接影響到祖宗的家業,能傳多少代。

秦檜的後代,到今天一千年沒有振興過。秦檜是南宋的,那是不是秦檜的後代比較懶、比較笨?統統都不是。

清朝乾隆年間,有一個人叫秦大士,是南京人。秦檜也是南京人,江寧縣的。江寧縣有個秦家村,後來因為秦檜是奸臣,大家都不好意思用這個名字了,把秦字改成雙人徐,秦字三橫一撇也是個人字,雙人徐也是三個人,這邊是雙人旁,上面是個人字,還保留一點印記,但是不好意思姓秦。

秦大士考取了狀元,有才能吧。沒有狀元之才,哪能夠讓他考取狀元。考取狀元的時候,朝野上下對他就有微詞。說他怎麼能中狀元,言外之意,他是秦檜的後代。有沒有才能?有才能,沒有福氣。福氣到哪裡去了?給秦檜都損完了。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你有才華沒用啊,沒福。乾隆皇帝還很認真,派人去調查,秦大士不是秦檜的後代,秦檜有個哥哥叫秦梓,秦梓是忠臣,因為弟弟大逆不道,後來又不好意思做官把官辭掉了。

我們都知道秦檜是陷害岳飛的,那還是一個具體的事情,秦檜最大的過失不在這裡啊,買官賣官,他是第一人。現在買官買官都不及他,什麼官賣什麼價錢,貼一個標籤,三萬五萬,都這麼賣,把整個大宋朝都賣完了。

把福報都損完了,子孫就遭殃了。秦大士有才華,不得其用,我們說懷才不遇啊。後來一查不是的,又給他中狀元了。他中了狀元以後,到了杭州西湖邊上,秦檜夫婦的跪像面前,很感慨啊,說了兩句話:「人自宋後少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連姓秦都是錯誤,都沒福啊,差點把我狀元給拿掉了。

你就知道這個祖宗積善,積不善的後果。很多人聽到我講到這裡,都很高興,啊呀,怪不得我懷才不遇,不能怪我。一下子就使然了,心裡的包袱馬上就卸下去了。

坦率的說,這的確不怪你。但是,你是祖宗的兒孫,你也是未來兒孫的祖宗,下次你兒孫懷才不遇,那就和你有關係了。所以說你還是不能鬆懈,的確是這樣子的。所以說,老年人晚年,怎麼養老,直接關係到祖宗家業的興衰。

那麼大家聽了這個話以後,有點感覺了,說我現在回去之後,趕緊叫我爸爸媽媽回去,馬上把跟祖宗的根連上,不連上我們就完蛋了。這父母一聽就生氣了,偏偏不給你連上,讓你完蛋。生氣啊!

你要多積善啊,不積善我們就沒有混的了。你看我現在懷才不遇,都跟你不積善有關係。你看,還怨人!對於父母的過失,要幫,不能怨,怨就錯了。盛衰在氣象,氣象盛,雖飢也樂;氣象衰,雖飽也憂。凡是人氣象盛,他身上都有一股正氣,有信心有能量。

人有正氣,他就有一種心就出來了。叫什麼心呢?能愛人,能幫人,能尊敬人。有正氣的人是這樣子的。反過來,人沒有正氣了,有怨氣,有傲氣,有脾氣,有怒氣,這些氣一上來。人也有三種看法,求人愛,求人幫,求人敬,能量不足了,電不足了,生氣是人沒有信心的表現,有信心的人從來不生氣。

假如現在我們愛生氣,你要想讓爸媽不生氣,堅決做不到,你先得讓自己不生氣,這是真話。

你不能讓自己不生氣,你不要去勸人。言輕莫勸人,力微休負重。這個痲袋很重,假如力氣很小,千萬別扛,扛就把你傷掉了。言微莫勸人,假如你在你爸爸媽媽心目當中,那個分量不夠,你不要勸他,勸他他就生氣。

所以我們現在首先要提升我們身上的正氣,怎麼來提升呢?

兩個做法,都很重要,前面講到了。連根,立命有根以後,我們的正氣就上來了。孝子之有深愛者,必有和氣,有和氣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

這是《禮記》裡面講到的,和氣大家好理解,愉色不好理解,什麼叫愉色呢?表情是微笑的。看一個人美不美,就看他會不會笑。尤其是女孩子,假如五官長得絕對漂亮,鼻子是鼻子,眼睛是眼睛,不會笑,還板著臉,還生氣,再漂亮,人都不覺得她美。假如一個女孩子長的不是那麼漂亮,但是會笑,人見人愛,會笑才叫美,不會笑叫不美。每天你拿鏡子照一照,你就知道美不美了。一照鏡子,你笑,很美嘛。

我跟大家說,今天的人不會笑了,怎麼看出來的呢?每到照相的時候,都說笑一笑,笑一笑,平常說明不笑啊,現在都不笑啊?要笑,一定要笑。

為什麼笑不出來?我跟大家說,太忙了,太苦了。

在北京,大家見面打招呼。都問忙不忙?你要不忙你還不好意思,忙都變成一種時尚了。這種什麼價值觀?人是越清閒越美,他還喜歡忙,這是什麼道理,不理解?

你掙錢為的是什麼?掙錢是為了越來越忙,還是越來越閒啊?現在錢越多的人越忙,你不就是悖理了嘛!見面打招呼你忙不忙?他說忙。你問他忙啥?他說瞎忙。瞎忙,你忙他幹什麼?都在瞎忙,不會笑,微笑很重要。笑從哪裡來?從和氣來。和氣從哪裡來?從孝道上來,立命有根。

那麼我們要想養正氣,首先要盡孝道。孝道怎麼盡?我剛才講了,連根。連根怎麼連?很重要的一個原則要理解,這個連根,不是真有個樹根,你這邊有個樹,把它接上去了,不是的,心跟心要連。

比如說,我們講的同床異夢,兩個人睡一個床上,有沒有連在一起啊?不一定的,也可能就沒連在一起。他想誰就跟誰連在一起,他不想誰就不跟誰連在一起。

你想誰就跟誰連在一起了,所以,你要想連根,天天要想爸爸媽媽。什麼叫想爸爸媽媽呢?做事的時候,這件事能做還是不能做,不要問自己,問爸爸媽媽這件事,能做還是不能做。

假如這件事做了以後,父母會不開心,父母會傷心,你就不要再做這個事情了。這叫心中有父母。

四川有個企業家叫劉永好,兄弟四人,言行美好。他們給父母在公園裡面立了一個雕像,這個雕像呢漢白玉雕的,哥幾個要是研究重大問題,做重大決策,不在辦公室開會,到雕像底下開會,顯而易見,凡是對不起父母的,讓父母蒙羞的,讓父母不開心的一切一切事情我堅決不做,這叫心中有父母,更不能背著父母做事情。

這個心只要立起來,你肯定天天做善事,不做惡事,不敢做了。我一做就是斷根啊,斷根就沒命啊,你不是想根深葉茂嗎?這叫根深,這叫連根。

今後大家講心中有父母,就是就是這麼有的,父母在,我就問父母,父母不在,我就想父母會同意還是不會同意,你就有標準了。所以做事不要人家告訴你,所以做事不要人家告訴你,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都不需要,你只要拿這一條,你看自己就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這是講的第一,心中有父母。

第二呢,每天把父母的照片,不管是在世的去世的,把他們的照片拿出來,爸爸也好,媽媽也好,爺爺也好,奶奶也好,每天看一遍。跟他講一講,你今天做了什麼事情。這也是連根。你不要以為他聽不到,我告訴你,聽得到。

我在北京的時候,有一天在家裡就接到一個電話,說你是智然老師嗎?我說是。他說你不認識我,但我知道你,我是誰誰的朋友,我說喔。講到這個的時候,他突然講,你是不是開著電腦?我說是。他根本看不到我,他說我開著電腦,他說你穿著什麼顏色的襯衫,我說是。他說你沙發上,是什麼顏色的布,我說是。他都看得到。然後說那你房間你掛著一幅字,那幅字呢第一個字,單人旁,是個佛字,的確是。他根本不在我家,我什麼事他都知道,心和心是感應的。

我在北京辦今日《弟子規》學習,有一個學員就分享,她本來生孩子,應該是,比如說一個禮拜以後生,提前生了,她沒有跟媽媽講,她也沒有準備,媽媽就打電話來,說女兒啊,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見你肚子癟下去了,孩子生出來了,媽媽都知道。所以你說的話、動的心,父母都能感應得到。

南京我有一個學生,四十多歲一個女同志學心理學,有一天好像是禮拜三的時候,她特別煩惱,女兒在大學讀書,禮拜六回來就說,媽媽,哎呀這個禮拜不知怎麼搞的,我心煩意亂的。媽媽問禮拜幾?好像是禮拜三吧。媽媽在家心煩意亂,她在學校心煩意亂。連在一起的,有感應。

不要說父子、父母和孩子有感應,夫妻之間都有感應。我在家裡面有一次,吃飯吃的好好的,我跑到廚房去把醬油拿來了,我老婆說我剛動一念,你就把醬油拿過來了。

你知道感應這東西,不要言說的,有感應。什麼叫連根呢?連上了,通了。

把父母的照片拿出來,不在一起不在一個城市,不住在一起,拿起來,天天看一天,應該去辦點什麼事情,向你老人家匯報一下。「出必告,返必面。居有常,業無變。」告訴他,我今天有沒有跳槽,我今天有沒有想換工作,跟爸爸媽媽說說話,「君子居其室,則千里之外應之。」大家對心要有所了解。

江本勝博士是日本的一個科學家,他就把感應通過試驗的方式做出來了。他的試驗很簡單,大家都知道他的水試驗,兩個瓶子,同樣的瓶子裝同樣的水,貼上不同的文字,不同的字,一個貼上一個愛,一個貼混蛋。兩個字就兩個念頭。

然後把水放到冰櫃裡面冷藏,結晶以後放到顯微鏡底下一看,就發現兩個字的水結晶是不一樣的,貼上愛,那個水結晶,非常的圓滿,六合型的,六合彩六合彩,是最有能量的狀態。能量大才聚合,能量小就分散了。那個貼上混蛋的,那個水結晶不但沒有合起來,分散了而且很彆扭。

兩個字,水都能感應得到,你就知道,感應是一種本能。

我曾經就和大家講過,有些企業家在外面有女朋友,以為老婆不知道,老婆的確沒有發現這個事實,但是她有感應。什麼感應?她對你不信任了,這就是感應。然後她就開始盤問你,然後就開始搜尋你的材料。

假如她要有打電話給我的那個朋友的本事,她老早就知道你在幹什麼事情了。她能力還不夠強,但她有感應,知道你肯定做了對不起我的事情了,她對你就部分那個心,信任度一降低,就知道她對你的信任不夠了,她感應到什麼東西了。

所以說,拿到自己父母的照片,跟他說說話,這就是連根。做決策跟父母商量,問一問自己的父母,這叫連根。這些方法非常好用。我是心理醫生,除了講道理,最重要的是講方法,他好操作,不好操作就解決不問題,回去做肯定效果不好。這是第二個。

第三個,要提我們自己的正氣,怎麼提法,我剛才講的,你正氣不足,信心不足,能量不足,你都那麼容易生氣,你怎麼不讓你父母不生氣呢?你根本勸不動他的。你先要把正氣提上來,怎麼提法?

《弟子規》給出了方法:道人善,即是善。揚人惡,即是惡。

道人善,孟子說的,養吾浩然正氣,正氣怎麼養法?你看到人家的優點,然後又認可他,他也高興,你也高興。高興就是正能量,生氣就是負能量。

那怎樣才能獲得這個高興?道人善,千萬別道人惡。因為道人惡他就生氣,他一生氣,他的怨氣就跑到你身上來了,你沒有養正氣,你反而在養怨氣。這個地方你要注意,我們不比較是非,我就問,你到底是要正氣還是要怨氣,要哪一個?

氣很重要,氣比錢重要,這邊十個億,這邊一口氣,你要哪一個?大家一致都要一口氣,對。怨氣增長一分,你的正氣就虧掉一分。你只要生氣,生氣、生氣,你就把你的正氣給他漏掉了。

你不能生氣的,有一次我在北京講課的時候,就講到,生一分怨氣,減一分福氣。那個女的哇就哭起來了,後來我們就問她你哭啥?她說,我以為生氣是在懲罰別人,沒想到損我的福氣啊。

你看我們很多人會用生氣懲罰別人,來制裁別人,尤其制裁老公,這招很靈,一氣就把老公氣到別人那邊去了。生一分怨氣,損一分福氣。他們家很有錢,一點都不像有錢人,一點都樂不起來,有錢應該樂,他樂不起來。都給自己生氣給損完了。所以你一定要有正氣,你最大的本事,就是天天要把你的正氣養起來,不要讓自己生怨氣。

怎麼辦呢?看人長處,說人長處。《太上感應篇》講的很清楚,吉人語善、視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吉人語善,說人之善,道人之善;視善,看人之善;行善,跟人學善,三年天必降之福。什麼是善,正氣是大善,沒有正氣,你什麼善都沒有。

我在北京有個企業家上課,他在分享的時候講的很清楚,他是武漢人,也很善,把表弟從武漢帶到北京來,在北京能混下來也不容易啊,那個地方競爭多激烈。把表弟帶出來,介紹關係,讓表弟能在這個地方立業。那麼表弟應該很感謝,感恩戴德?

沒有,他的表弟很恨他。為什麼?幫是幫了,善事也做了,他老愛和表弟發脾氣,老是怨表弟,你這個做的不對,那個做的不對。那點善都統統給這點脾氣給消耗完了。

正氣是大善,沒有正氣,什麼善都是小善,你做善事人都不喜歡你。

不能生氣的,所以日日要養正氣,不能養怨氣。怎樣養正氣?見人善,不見人惡。你一見人惡就生氣,所以古人講,六祖慧能講,慧能大師說:若真修行人,不見世間過。

你知道為什麼嗎?就是養你的正氣,不養你的怨氣。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這是講的古人,特別講到修身,修什麼?把怨氣化掉,把正氣提起。把正氣提起,怨氣自然化掉,所以去怨氣,不要把功夫花在去怨氣上,把他花在提正氣上。

我們下面花時間講,怎麼來養正氣?

看父母的苦處,看父母的長處,看父母的好處。看父母的苦處,養我們的慈悲心;看父母的長處,養我們的恭敬心;看父母的好處,養我們的感恩心。慈悲心、恭敬心、感恩心,這就是正氣的具體體現。

父母為這個家業吃的苦太多了,你每天花時間想想,父母吃過那些苦,受過哪些累。不僅在連根,而且在養根。

我跟大家說,人不怕吃苦,就怕吃了苦以後人家不認可。經常不是說嗎?父母是最好哄的,他不怕吃苦,就怕你不哄他。什麼叫哄他?就是認可他。

我們在單位也是這樣的,假如做了好多事,人家不認可,不知道,你就沒信心做下去了。每天能碰到爸爸媽媽,媽媽辛苦了,這一生真不容易啊,從小把我拉扯大。

我自己很有感覺,我小時候不吃飯,我爸爸我媽媽,就拿那個鋼精鍋的蓋子,噹噹當一敲就吃飯,不敲就不吃飯,我們家的那個鍋蓋都是癟的,一個坑一個坑的。

後來我媽就跟我講,看,這就是你小時候的見證,不愛吃飯,不容易啊。然後我們家住玄武門,有一次,我爸爸、我媽媽帶我去玄武湖玩,想吃餛飩了,那個時候,吃餛飩也不貴啊,我爸爸媽媽就買了一碗餛飩,一個人吃,兩個人看,我在吃,他們在看。想想這件事,我自己心裏面,都覺得很愧疚。

我年輕的時候特別愛喝酒,大家看現在我坐在這裡好像挺文質彬彬得,不是這樣子的,三十八歲前不是這樣子。那也是武的很,有一次喝酒喝多了,跟幾個朋友,喝酒酒後就無德,胡說八道,胡作非為,那個菜裡面有一個小蟲,拿出蒼蠅什麼東西,馬上就說這個菜有蒼蠅不付錢了。

無理取鬧嘛,好像是很有理,老闆不依不饒啊,酒一喝就打起來了,打起來派出所就來了,連派出所所長一起打。後來為這個事情,到拘留所呆了十五天,打人打的太厲害了。

這件事因為我爸爸是廠長,不好意思出頭,沒面子。我爸和公安局長也很熟,我爸這時候不好意思出面,我媽媽從來不求人,我媽媽什麼人,沒有什麼文化,非常勤勞,年年是先進,有時候是一輕局的先進,有時候是南京市的三八紅旗手,從來不求人。我媽那次去求公安局局長,說孩子不懂事啊,這個就給他一個改過的機會。

我後來在拘留所裡面,聽到我媽媽的求情聲,眼淚唰就下來了。因為我知道我媽媽從來不求人,為我去求人,我就知道已經把她傷的太厲害了。局長還是挺講原則的,給我蹲了一半時間就出來了。

你就知道,父母為我們吃的苦太多了,我現在自己想想,我那個慚愧的心,就升起來了。看到父母的苦處,假如你實在看不到父母的苦處,我告訴你,父母生氣就是他吃苦的時候,沒有人不吃苦就生氣的。生氣是最大的苦,是沒有辦法才生氣的,有辦法沒有人生氣。只要生氣就得吃苦,你說值不值得同情,所以說,這是看父母的苦處。

千萬不要看他的壞處,你一看他生氣,就是壞處,他怎麼這麼愛生氣的,怎麼這麼不好的啊,脾氣怎麼這麼壞的,你把他當壞處沒當苦處。當苦處你馬上慈悲心就上來了,同情心就上來了。你一恨,怨恨馬上上來了,你到底是要怨氣還是要和氣,還是要正氣,你自己要哪一個,你得分清楚。

就像馬路上有個拖垃圾的車子,拖垃圾的很臭,你一看臭肯定把鼻子捏起來,壞處有,你不去看他,他就沒有,就像垃圾車一樣,你把鼻子捏起來,就不臭了,人都是這樣子的,要好不要壞啊,不要看人壞處。

第二,看父母的長處。要人認真真去找,一找就找到,我們現在沒有時間,都是去忙忙忙,我告訴你為什麼會忙,忙這個字你一看就明白了,忙就是心亡。

什麼心亡了?信心缺失了,安全感缺失了,恐懼感來了,擔心害怕就來了,你為什麼會害怕?斷根了。

你只要把根連上,你馬上就不忙,做事很有信心,很有底氣。

那麼你去看父母的長處,你越看他就越恭敬,我記得我父親,那個時候是1974年的時候,我們家就有電視機了,那個時候有電視機不容易,他會裝,裝電視機,當時我們院子很多人,到了晚上七點鐘的時候,都拎著小凳子到我們家門口來,在視窗看電視,九寸電視機,也很小,估計要踢球賽,球都找不到,但是這麼多人在看,特別有一種榮譽感,覺得我爸爸太了不起了,太有本事了。

那時候我就很佩服我爸爸,現在想想我就更佩服了,你的傲慢心就生不起來。你不看人長處,你傲慢心就會起來,這個事往往看長處。

第三,看好處。長處是從他優點上講的,好處是對我來講的。那父母對我們的好處太多了,你只要花些時間去找,花時間去找,一定能找到,你花的時間越多,你根連的越緊。

因為我們在北京,做這個訓練營的時候,有很多跟父母連不上,一連上馬上就被雜七雜八的事斷掉了,他的根斷的太厲害了,久而久之連上的心馬上就安下來,心一安下來,能量馬上就上來了,做人做事特別有底氣,一點不慌。

所以說,看父母的苦處,養慈悲心;看父母的長處,養恭敬心;看父母的好處,養我們的感恩心。這三個心只要一養起來,你的正氣馬上上來了,這三個心要是養不起來,你的傲慢、怨恨、憤怒,統統就把你的正氣給毀掉了。

這是方法,這個功夫每天要做,每天就在養,養生養生,要養生不能養死。

養正氣就叫養生,養怨氣就叫養死。你不信,你在家裡面跟兒子生怨氣,你發現你們兩關係馬上就不好了;你要是跟領導生氣,馬上就不受重用了。養死了,沒養活,養正氣。

養生養生養正氣,正氣一上來,你再去勸父母,比如你經常跟爸媽說,爸媽真辛苦。

這時候你再勸他積善之家,你再勸他連根養根,他就聽得進去了。

你經常說你爸,爸爸太了不起了,帥哥,這些事情我們都做不了,你都能做起來。他就很高興,高興就是正氣,樂就是正氣,你不能讓人憂。

你經常在你父母面前,講他們對你的好處,越聽他們越歡喜。在你養正氣的同時,也把他們的正氣給養上來了,你看看這個方法,就是很巧妙。

所以說,這三個方法,大家可以去用一用,連根養根,根深葉茂。

那麼最後一個方法呢,要跟大家講到,我們在勸父母的時候,我們身上的正氣不足,怎樣培養正氣呢?

助人為樂,樂是正氣,你幫人,別人說謝謝,歡喜心。他只要一生歡喜心,他的歡喜心,馬上就進到你身上來,變成你的歡喜心,你的正氣也提升上來了。你幫的人越多,人家謝謝越多,你的歡喜心就越多。

有時候在家裡面勸人,不容易勸,是我們正氣不足,在外面多做善事,把正氣提上來以後,你再回去勸他們就很容易勸了。

所以就像這個脫衣服一樣的,勸家裡面人,就像脫裡面的衣服,在外面做善事,就像脫外面的衣服,沒有人從裡面開始脫的,都是從外面開始脫的,脫脫脫就脫到裡面去了。

做善事也是這樣子的,這個善事包括把工作做很好,包括在外面做義工,都是很好的,總之一條,把我們的正氣養起來,養正氣可以化怨氣,你正氣不足根本化不掉怨氣。

父母的怨氣被化掉了,他的歡喜升上來了,他就很容易與他的父母連根去了,也很樂意去做善事去了。

這次我也不知道,我父親啊,我在南京講課的時候,我父親說,我也做義工去了,幹什麼呢?給人照相。我發現他特別努力,我估計比他在工作當中還要努力。回去的時候就跟我講了,我也積點善嘛,他也明白道理了,很歡喜啊。

所以說,作為兒女一定要盡孝,今天盡孝一定要放在連根養根上。我們要跟父母把跟連上,我們要連上,兒女才把根與祖宗連上。我們跟父母把跟連上以後,還要幫父母把他跟他的父母把跟連上,跟祖宗連上,叫連根。養根,就是我剛才講的,看父母的長處、苦處、好處。

這老年人啊,我跟你說,特別需要人認可。你不要以為年輕人需要認可,北京305醫院的的一個老大夫,第一次碰到他的時候,他就跟我講,過去怎麼給總理當保健醫生的。

我們沒見過總理,一聽就很歡喜,我們沒見過總理,還不能聽聽嗎?聽聽也過癮啊。在聽的時候,她老婆就過來了,說智然老師別聽他說了,兒子都不願意聽了,天天說,天天在說。

後來我在想他為什麼天天在說,他過去的光輝歷程呢?需要人認可,就怕人不認可,說父母吃苦他不怕的,就怕人不認可。你能夠認可他,他很歡喜,而且你能把他的苦跟別人說,跟十個人說,跟一百個人說,跟一萬個人說。

我告訴你,其中有一個人,你想想看,假如到你們家去,說老媽媽,你兒子講的,說你這一生太不容易了,太辛苦了,你媽聽了什麼感覺啊?歡喜的不得了,你千萬不要到外人面前說你爸媽不好,一定要說她好的。

讓別人也知道你爸媽好,借大家的能量,提他的正氣,這些都是方法,方法呢,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去的,連根,養根,根深葉茂。

所以今天下午跟大家,把根深葉茂這個主題,做了一個概要的分享。其實這裡面是個大學問,下面呢還有些時間,我想大家有些問題需要互動一下,張老師你看呢?大家在這個地方有些什麼想法,或者有什麼疑問,我們可以提出來,用這個互動的方式來學習。

問:我聽你這個課很有感觸,就是一切的問題,都要連根養根,就是要盡孝道,對父母盡孝道,一切的的根源就在這裡,如果一代代都很孝的話,傳承下來,人就比較正氣,我也是因為沒有盡孝道,我的父母離開我了,我不知道怎麼連根。現在最後悔的就是,沒有這種盡孝道的機會,希望能夠讓我可以把這個根給連上去。

答:好,父母不在世了,怎麼連根,好,請坐。這個問題啊,很有普遍性。因為的確是這樣子的,過去講「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後來我把這個字改了,子欲孝而親永在,你只要盡孝,有這個孝心,父母就永在,為什麼說永在呢?

孝是一種心態,這種心態就叫做連根養根,那麼怎麼來做呢?這個我前面已經講了一些方法,講了一些方法可以去做,這是一個。

第二個呢,這個把你知道的爸爸媽媽的情況,包括好處、長處講給你的兒女聽,不僅在連根,而且在傳家,這是講的一個。

那麼作為女同志呢,你說我的根在哪裡呢?現在女同志沒有根啦,因為女同志在成家之前,在娘家,她是半賓半主,從角色上來講,主,沒成家之前叫主人,只要已成家以後她就是賓客了。

那麼她的根到哪裡了呢?她的根就到了夫家來了,她成了夫家樹上的一個枝葉了,叫嫁接嘛,她就到這裡來了。

現在的女同志呢,好了,結婚以後呢,從自己娘家出來了,根沒有了,到了夫家來呢,也沒有跟夫家把根連上。

你看他怎麼講的,一進門的時候就跟她老公講,唉,不要跟你媽一起過,咱們兩一起過,她不僅自己斷根,而且把老公的根也砍掉,沒根了。

幫助老公連根養根,這是相夫,相夫的相,不是天天陪他打痲將叫相。相就是幫助的意思,助夫,幫助老公連根養根,這個特別重要。所以要把根深葉茂的一些,我們知道的資訊知識,包括我們在做的過程中的一些體會,經常跟老公分享。

那麼這個就在連根養根了,這個工作不能急,一步步來,一步步來。這個有機會呢,把《了凡四訓》好好讀一讀,《了凡四訓》核心的思想,忠孝之家,子孫未有不綿延而昌盛者,就講到孝道的重要性。

怎樣盡孝呢?六思,一個人的思想決定了這個人的命運,他想什麼,他的命運就跟什麼連在一起。

遠思揚祖宗之德,近思蓋父母之愆,上思報國之恩,下思造家之福,外思濟人之急,內思閒己之邪。這是講的六思。

那麼剛才講的遠思揚祖宗之德,這是《了凡四訓》的核心,要多讀,也請老公來讀。那麼這是講的第二個。

第三個,絕對不能對兒女發脾氣。因為兒女是祖宗的遺體,你跟兒女發脾氣,就是跟祖宗發脾氣,不能跟兒女發脾氣,不能跟他生氣,不能怨恨他。

你怨恨兒女,就等於怨恨祖宗。怎麼看的,兒女就跟花朵一樣的,這花怎麼長這麼醜的,你以為是講花,講樹不好啊,講根不好啊,子女就不高興了。也要看孩子的長處,還要看孩子的好處,他就歡喜了。

所以說這裡面的學問啊,可以講是很圓融的。那麼從這幾個方面,可以落實來做,哪怕做一條,你先看孩子的苦處,你發現你的怨氣化掉了。

我們上次辦這個《了凡四訓》,研修班的時候,就有個企業家,女兒正在中考,他原來對孩子這個早上不肯起來啊,這個氣生大了。說這麼懶的,一看到孩子不起來,馬上氣就上來了。

後來看苦處,他突然發現做學生怎麼那麼辛苦的,比我們還苦。從早上六點鐘起來,晚上十二點都睡不了覺,還做那麼多作業,一看孩子苦,怨氣一下子就化掉了。

然後就對孩子說,女兒太不容易了,爸爸錯怪你了,第二天女兒一早就起來了。爸爸說你再睡會兒,女兒說,不行,我得早點起來了。主動早點起來了。

所以說,這個地方就講到了,這個用處啊,它是很廣的。只要在這條上做到了,收益就無窮。你出門就可以養自己的正氣,一上公共汽車,怎麼這麼多人站著,太辛苦了。

走路上,看到一個大爺駝著背,老人家晚上一個人很孤單,很辛苦。時時看人的苦處,你的感恩心,慈悲心馬上就升起來了。所以說,重要的是養這個心,那麼具體的方法就太多了,沒法講完。

好,大家還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非常好,這個問題啊。有沒有男同志提問題?男同胞是家族的根啊。

問:智然老師,我上你的課非常受啟發,我們總感覺到幸福往往包含這五種含義。以前我認為幸福呢,處於一個很簡單的層次,處於一個幸福的迷茫之中。聽了你的課以後呢,我感覺到幸福的內涵比較深刻,你從另外一個角度,把幸福落實到一個根。要找根,根找到了,就是孝悌這一塊,同時怎麼養根,剖析的非常深刻,我也深有感觸。我的一個問題是這樣的,我們現在在成家過程中,講我們現在為人夫,你剛才也提到這個孩子的問題,教育孩子是一件頭疼的事情,確實是,我們也理解孩子的苦,怎麼把孩子引向傳統文化的陣地,如何從內心來講有孝心。從內心來講去學習,這是我們困惑的問題。這是第一個問題,怎麼來做?

第二個問題,現在我一個來學習傳統文化不行,你還要把老婆也帶著,把整個家庭文化經營好,你怎麼把她帶動起來,怎麼來共同學習我們傳統文化這個根,才能得到人生的幸福,怎樣經營這個家庭?這兩個問題望老師解釋。

答:非常好,這個孩子,家庭,學習傳統文化,一定要理解傳統文化的真實意思。不是學傳統文化的書本,而是學傳統文化的精神。傳統文化的精神沒有別的,孔老夫子講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你天天能歡喜,這就有精神了,有點氣象了,假如學了以後還生氣,還怨人,這就學偏了。而恰恰很多人學了傳統文化以後,就去勸人家,你要學,這個好,人家不聽,他就很生氣,這就學偏掉了。

對於妻子對於孩子,無論是妻還是子,要經常的表揚,不要批評。因為批評裡面難免帶著怨氣去的,我們很多人看不到這一點,以為我是幫助他,我是指出他缺點,我是提升他,其實這個地方特別容易犯錯誤。

一個人要發脾氣,發脾氣要具備三個要素,我們在幫人的時候也往往是發洩自己的脾氣,你感覺不到,第一個要素。這個人身上有怨氣了,有不滿了,但是有怨氣他未必發的出來,他一定要找理由,這是第二個要素。

找不到理由他還是發不出來,他憋在裡面,找到理由就能發出來,還不行,還得第三個要素,找到理由我跟他發脾氣,我指正他,他還不能對我構成威脅,我才敢發。你看我們在單位找到領導的毛病,你敢發嗎?不敢發,因為他會給你穿小鞋。

我有一次在家裡面,在外面受了點委屈以後,回到家,一按門鈴,女兒來開門,就問她作業有沒有做啊?找理由了吧。女兒說做過了,繼續找。鋼琴有沒有彈?彈過了。又沒找到,繼續找,總之他會找的。

後來又找到,這個房間怎麼搞的這麼亂的?房間搞的亂不亂標準不明確啊,一個女孩子的房間應該搞的乾淨啊,以後長大怎麼樣。

嘩一下,我在和她發脾氣。她不會對我構成威脅,所以大家發現,我們特別容易和家裡人發脾氣,不在外面發脾氣,在外面好的不得了。人家說這個人脾氣太好了,脾氣好不好不能看外面,要看在家裡面,那才是真實的。

那麼我們在家裡面有時候,有時候學了傳統文化以後,我們特別會拿傳統文化做標準,作為理由來發脾氣。你們注意到這個問題,那麼剛才我講了,怎麼來做?反過來做,表揚。

這個我碰到一個在部隊做政委工作做了五十年的,那個人真是很有經驗,做政委做了五十年。他把這生做政委的豐富經驗,概括在兩句話裡面,的確是精華。

他怎麼做思想工作,他就講,表揚使人謙虛,批評使人驕傲。你看你一表揚人,字寫得不錯嘛,他馬上就說,他保證說還不行還不行,還要在努力,謙虛了。假如你看他字寫得不錯,但是有一個字沒寫好,你說你寫得怎麼這樣差的?他保證講:你有什麼行的,驕傲了。

你要想讓一個人謙虛,你表揚他,越表揚他就越謙虛。所以這個地方就講傳統文化,在生活當中是這麼來落實的,不講教條,只講精神。

天天能夠表揚妻子,就在落實傳統文化,就在養大家的歡喜心,就在養正氣,包括我們自己正氣也在裡面養。就這一條不要多。

假如你批評人多了,在公司批評員工,回家批評孩子,你只要在批評,你就等於沒學傳統文化。假如你用傳統文化做標準,用手電筒照人,就是小時候我媽媽講我的,馬列主義照別人,傳統文化就學錯了,而且比不學還壞。這是講標準。

我學傳統文化差不多十年,我從來沒有勸過我老婆,但是她後來跟進來學了。我要是勸她,她太理解我了,你的底牌,她全知道,你還勸我,根本不聽勸的,你不要勸。你慢慢做,她就覺得傳統文化挺好的,她就跟進來學了。

因為我們的底牌很清楚,你不刷牙你老婆都知道對不對。所以這個事情,就是對家裡面人要有表揚,其實在公司裡面對員工,也要用表揚,表揚使人謙虛,謙虛使人進步。

非常好,大家提問題都是很實用的問題,中國文化無論是儒家的,道家的,佛家的,通通都是實學,解決生命的問題。

生命當中最大的問題是不樂,所以,儒家孔老夫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解決樂的問題。

道家也說,道家有一部經典《太上老君長清心經》,清淨心就是樂,若無閒事掛心, 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還是解決樂的問題。

佛家更講究樂,離苦得樂,不能解決樂,這個學問根本沒有力量。

樂不是說一種情緒,一種高興,不是。樂是一種生命狀態,是一種正氣很足的狀態,很有信心的狀態,很有安全感的狀態,是立命有根的狀態。

所以說人在樂的狀態下,兩種功能馬上出現了。第一種功能就是智慧開啟了,第二種功能就是能量提升了,在儒家稱為良知良能,在基督教叫全知全能,在佛家稱為本知本能,都是本能。

這種學問叫實學,坦率的說不能樂,金山銀山給你,你還是苦。那有什麼意思呢?

為什麼莊子給他做官他不做官,孫思邈給他做官他不要做官。人要求樂,不是求官,樂是一種生命境界,是一種生命的狀態,不能樂,人就苦了。

最後再提一個問題,看看誰還有問題,交流一下。

問:智然老師好,我就想提個問題,可能也是因為我學《弟子規》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可能遇到一些事情,自己還是不能,可能也是自己修為不夠,但是我想在提問這個問題,可能也有些朋友,可能應該會走同樣的路,今天剛發生的一件事情,一件很小的事情,好像在工作當中,有一件事情唄人家冤枉了,我覺得心態馬上平靜不下來,好像要把這個理給爭回來,不把這個爭回來,心裡不對。其實心裡也在問自己,學《弟子規》不應該,很小一件事,對對對,就生氣了。我覺得這個道理要明白,要講清楚,可是那個人就和我較,他說就是我錯了,我說不是我錯了,是你錯了,一定要把這個給爭回來,但是我又很糾結。我明明知道這個事,我和他爭也沒有多大意義,實際上就是發生錢的事情,也就是二三十塊錢的事情,我心裡也很糾結,但是我始終那個心,我明明也知道,但是我好像就是放不下,非要和別人去爭。請智然老師指點一下。

答:好好,非常好,請坐,這個問題很具體。這個人啊,怕受委屈,凡是怕受委屈的人都是膽子小,膽子不小,根本不在乎人家說什麼的,在乎不是因為自尊心太強。膽子小,這是講得根本問題。

那麼怎麼化解呢?《了凡四訓》裡面講,人無辜而披惡名者,子孫往往驟發,那你應該謝他,我子孫發了,二三十塊錢變二三百萬了。我歡喜接受,你越歡喜接受,子孫越發。

這個我注意到這個問題,文革之後,改革開放了,發起來那批人是什麼人呢?都是文革時受迫害的子孫後代。凡是在文革時候占便宜的,都沒發起來,驗證了我講的這句話,這個人無辜而披惡名,受委屈了,被誤解了,不要去辯解。送福來給你的,謝謝還來不及。好,謝謝。

今天我們在這個2011年11月11號特殊的時間,在特殊的地方,一夫公司,大家來學習,根深葉茂,這個生命的學問,是難得的機緣,的的確確,時間難得,地方難得,學問難得,這都是祖宗加持護佑,聖人對我們的庇護。

雖然時間不長,但是迷時千卷少,悟後半句多。不在時間長短,在因緣。有時一句話,半句話,就把心轉過來的。

最後祝大家連根養根,根深葉茂。謝謝大家!

智然老師老師主講

智然,1963年出生於南京,好心情中國文化講堂創辦人,今日弟子規讀書會主講,著名心理學家,企業生命力專家,中國文化學者。潛心研修中國文化(儒道釋),並從《大學》、《中庸》、《道德經》、《論語》、《孝經》等中國管理智慧中,提煉出「中國管理功夫」及好心情績效管理理論,著有《〈大學〉與中國管理功夫》及《今日弟子規》。近年又提出「孝是生命力」、「根深業茂」的理念,並在企業講授「生意、生涯、生命力」-企業生命力課程,視角獨特、切中要害、震撼心靈、深入淺出、學以致用。七年來,為企業領導系統講授《了凡四訓》、《四書》及《老子》等中國文化經典數百場。二次走進CCTV《新聞會客廳》,是《絕對挑戰》、鳳凰衛視《一虎一席談》等知名節目的心理專家,2005、2006、2007CCTV年度僱主調查活動的專家團成員,南方報業《名牌》雜誌的專欄作者。曾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國內外知名大學、政府機構及數百家公司提供管理諮詢和職業培訓,其中包括世界500強的法國索迪斯集團、尼日尼亞國家石油公司的核心領導。從2007年起,積極推動「企業讀經」活動,讀經典,講經典,參經典,用經典,傳經典,正在成為企業領導及職場人士化解管理危機的有力方式。零九年起,又大力傳播中華家道,促進五福家庭的建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