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二十八別請僧戒


時間:2017/11/13 作者:白

《梵網經》第二十八、別請僧戒

「若佛子。有出家菩薩。在家菩薩。及一切檀越。請僧福田求願之時。應入僧坊問知事人。今欲請僧求願。知事報言。次第請者。即得十方賢聖僧。而世人別請五百羅漢菩薩僧。不如僧次一凡夫僧。若別請僧者。是外道法。七佛無別請法。不順孝道。若故別請僧者。犯輕垢罪。」

前面跟大家講過,無論是出家人、在家人等,到道場來,「請僧修福求願」,要供養出家人修福,想要求得自己的願望。「應入僧坊問知事人」,「知事人」是負責此事的人,應該看看哪位是負責這件事情的,並說明自己「今欲請僧求願」,知事的人應當報言:負責這件事情的人應當要告訴發心者,應次第請,如此即得十方賢聖僧,你等於同時供養十方賢聖僧,而世人別請五百大阿羅漢菩薩僧,雖然供養羅漢菩薩的福報很大,但佛說不如以平等心依次供養。

這裡重點是在「大乘」、在「平等心」,要求眾生平等心,僧次一凡夫僧。所以居士到道場來,不要去攀緣哪一個法師,這個很重要。在家人不要攀緣,出家人也不要去攀緣,不要受別請,要做到不可以別請僧,若別請僧者,是外道法,「七佛無別請法」,過去的七佛沒有別請法,你如果別請,這就是不順孝道,也就是不順於佛陀制定的戒律。

若故別請僧者,是名菩薩惡作罪,因為你這樣做是在破壞僧團的和合,也是妨礙出家人修道。像現在很多在家人喜歡去道場,一下要供養這位法師或要供養那位法師,在道場拉交情、攀緣說世間話,這都是妨礙出家人修道,自己都應當注意。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