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二十九邪命自活戒


時間:2017/11/13 作者:白

《梵網經》第二十九、邪命自活戒

「若佛子。以噁心故。為利養。販賣男女色。自手作食自磨自舂。占相男女解夢吉凶。是男是女。咒。術。工巧。調鷹方法。和合百種毒藥千種毒藥。蛇毒。生金銀毒。蠱毒。都無慈憫心。無孝順心。若故作者。犯輕垢罪。」

這四十八條說是「輕垢」,實際上是對「重」而說,並不是說犯了它的罪比較輕。犯了都可能導致破重戒,所以一破?不光是四十八輕戒破,乃至重戒也連帶破。輕垢罪又有「惡作罪」的意思,所以說是名菩薩惡作罪,大家要這樣看。

菩薩戒講存心,第二十九條說「以噁心故」,什麼叫噁心呢?就是存心不善。為「利養」:除為了錢,還有一種是為了名。不要以為利養只是錢而已,它包含有「名」與「利」,目的都是為了要顯示我相,這都是噁心,為顯示這虛妄的「我」,因為利養故名為噁心。

「販賣男女色」就是作不善良的行業,像現代講的特種行業。出家人亦復如是,你出家不好好修道,反而在佛門搞一些新潮的戲劇舞蹈、跳舞活動、到花車上遊行、穿袈裟走秀……,這都是屬於販賣男女色。如果是比丘,那就是販賣比丘色;是比丘尼,就是出賣比丘尼色。

「乃至自手作食自磨自舂」,有些出家人自己做食物、烤地瓜、滷豆乾……等等,甚至賣香、賣玉、賣護身符……各式各樣東西出來賣,美其名叫自食其力,其實都犯戒,這都是不如法的。那你們自己作食物可不可以呢?其實是可以的;因為這裡是講:噁心、為利養故,你為了名利、為了賺錢,那就不行。

現在有很多道場,作了法會還不夠,還要進貨到寺院做買賣,或穿念珠來賣人,跟在家居士討價還價;或有些出家人縱然他自己不出面,叫居士去前台站櫃負責賣東西,他躲在後面決定價格,把自己當店長、當總經理。這些都是不如法的行為,把清淨的佛教變成商業化了,要知道,凡是出家修行都不可以邪命自活。那當在家人見到如法的出家人—能做到不邪命活的人。你要把握因緣如法供養。前面講過:要能舍你的金錢、能舍你的財物;乃至造塔、造寺廟來護持正法,不可以吝嗇。既是護持佛法,也是護持僧人,讓如法的出家人,有可以修道的地方,這才是受持菩薩戒。

「占相男女解夢吉凶」是說有一些人,他雖出了家、或是已經學了佛,但還去學習占相、卜卦,乃至解夢,為人占卜吉凶或是預言生男生女……等等事;或是解說一些因緣、錢財之事;或是為人看風水、看地理,陰宅、陽宅……等等,這些都是佛制定佛弟子不可以做的事情,重點就是:已經學佛了,就不能俗心在那裡行世間法,作世間事,至於「咒。術。工巧。調鷹方法」,是說也不能學惡咒、惡術給人下符、下蠱,以滿足人世間的欲求,這些都不可以做。

或是「工巧」:像現在有些道場在展覽花瓶器具、山水藝術展覽、雕刻、書法展……等等的都不可以,全都不如法。或「調鷹方法」:是泛指訓練動物、訓練猛禽,讓鷹可以去攻擊,以達成目的,這都是殺生害命之事,乃至「和合百種毒藥千種毒藥。蛇毒。生金銀毒。蠱毒。都無慈憫心。無孝順心。」因為以上這些東西都是害人的,會損害眾生,所以不可以去做,我們修行一定要注意這些。所以說到「邪命自活」,無論出家人、在家人都要清楚哪些可做或不可做。

一般人以為以上所說的,做了就是邪命,其實,最嚴重的「邪命自活」就是出賣佛教。身為出家人該學經典,該聽戒卻不聽戒,該聽經卻不聽經;然後遇到在人家問你佛法,你一無所知,卻又愛面子,你就胡說八道,無解作師,顛倒佛法,還四處受人供養,這種就是最嚴重的邪命自活,所以大眾要看懂、要清楚。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