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三十三邪業覺觀戒


時間:2017/11/14 作者:白

《梵網經》第三十三、邪業覺觀戒

「若佛子。以噁心故。觀一切男女等斗。軍陣兵將劫賊等斗。亦不得聽吹貝。鼓。角。琴。瑟。箏。笛。箜篌。歌叫。伎樂之聲。不得樗蒲。圍棋。波羅塞戲。彈碁。六博。拍球。擲石。投壺。牽道八道行城。爪鏡。蓍草。楊枝。缽盂。髑髏。而作卜筮。不得作盜賊使命。一一不得作。若故作者。犯輕垢罪。」

犯了這也是菩薩惡作罪,因為你做這些,一樣是會損害眾生,令眾生不能生大乘正信,這就名為「說四眾過罪」,為什麼這一戒叫說四眾過?因為你毀謗出家四眾,令眾生對於大乘佛法,對於正法沒有信心,這就是說四眾過。所以要懂得這一戒是什麼意思、什麼樣的因緣而制,制定戒律的目的是要做什麼。不能只看嘴上有沒有說人犯錯,如果只看嘴上有沒有說,那釋迦牟尼佛豈不是天天說四眾過!他一開口就罵富樓那、就罵舍利弗,連文殊菩薩都被佛罵。所以你不能只看它表面上的言語,要看他說這些話的目的,目的是為了令眾生生大乘正信,就像祖師,他一定會喝斥不如法,目的是破邪顯正,破除那些邪見外道。

所謂「邪見」者,也有可能是有名的出家人,也有可能是一些看起來很有修的人,但是他對於佛法的解釋不圓滿,甚至錯解,有一些人他雖能修行,但他不一定真正能講佛法。

有的祖師特別厲害,又能明心、又能見性、又有辯才、又能說法,也就是「宗說俱通」,所以他會破斥邪見,會罵人。你不能說祖師破斥外道邪見是犯「說四眾過」,因為他的目的是令四眾能夠深信大乘,心不退轉,這種就不算是犯了說四眾過罪,所以大家要清楚。

這裡講的邪業覺觀是「以噁心故。觀一切男女等斗。軍陣兵將劫賊等斗。」就是:看官兵抓小偷,你在旁邊鼓勵殺生,這不可以。「亦不得聽吹貝。鼓。角。」乃至「琴。瑟。」瑟跟琴很像;箏,箏就是古箏;笛就是笛子;箜篌,它是比較大的管弦樂器。乃至「歌叫」—唱歌;「伎樂之聲」跳舞—就像現在這些流行歌、流行舞蹈一樣,甚至聽交響樂……等等,這些都會令心散亂、起世間意。乃至不得樗蒲,「樗蒲」就是賭博;「圍棋」是一種棋類遊戲,大家都知道。「波羅塞戲」是一種模擬兵戰的軍棋遊戲,雙方扮演軍隊,互相打仗。「彈碁」這是西漢時候的一種遊戲;「六博」也是始源於漢朝,是古代的遊戲。「拍球」這活動大家都清楚。「擲石、投壺」,擲石跟投壺是一樣的,把石頭丟進壺裡去,還有的是把箭投入壺中。「牽道八道行城」也是一種棋藝,是圍棋的一種,這裡是舉例講這些遊戲。

在現代這些都電子化,變成電動玩具,學佛人不要玩這些東西。玩了會令心散亂,容易起心動念,造諸惡業,你不要以為現在沒有這裡講的各種遊戲,反正你也不玩,可是如果你玩現代的遊戲也是一樣。所以要會看經,這是舉古代人的遊戲,現代人有現代人的遊戲:打牌、打痲將、或線上賭博、上網打痲將、在線上對戰……等等的統統都不允許。「爪鏡」,就是在手指頭上塗上藥然後念咒,他從指甲就可以看到人的吉凶,這是古代的一種巫術;「蓍草」也是,這是易經里講的蓍草,用於算卦、占卜;「楊枝」,是用楊柳來祈請楊柳神來附身;「缽盂」就是以刀攪缽盂中的水,念咒,一樣是觀人吉凶;「髑髏」,就是取死人的骨頭,一樣是念咒、作法、占卜吉凶。這裡講的是禁止通鬼神、搞附身。

佛教不搞附身,常常有出家人講有鬼神給他訊息,跟他講要他去做法會,他說:「如果沒有做會有大災難,天要塌下來,連忉利天王都沒有地方住了」。如果真如此,那應該忉利天王出來講才對,不是由鬼神出來講。出家人為靈媒傳話給世間人,靈媒是什麼修證?根本沒有修證!那些所謂的訊息,幾乎都是靈媒自己打妄想,妄想打多了,鬼就來附身,說他自己是什麼佛,又說哪位法師是什麼佛,甚至有時候說你就是佛,結果你被人家一讚嘆,本來還說不是,讚嘆久了就迷惑顛倒。

現在佛門像這種附身的事情很多,一定要杜絕。常常會聽到哪一位法師又因為鬼請他,就跑去哪邊做法會了,越讚嘆他就越迷惑。想想:鬼讚嘆你有修,你還很高興,不可信的話你還相信,你不知道中國有一句話叫「鬼話連篇」嗎!佛經上的話你不信,你相信鬼話,你相信鬼來預言會有災難、預言會有世界末日。謊言被拆穿,現在改口說沒有大的災難,都變成一個個小的災禍了。反正講得不準,總要有一個台階下,自己要給自己組個台,好下台,免得丟臉,這些都是妖魔鬼怪,所以,你學菩薩戒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釋迦牟尼佛根本禁止搞通靈,你就不會被這些鬼神、被這些通靈的人給迷惑了,甚至包括算命這些事統統都不可以做。

還有些出家人,常在做法會,到後來還跟鬼神談條件,要鬼神讓他中樂透,中了就幫他們做超度。還有的出家人是去買彩券,再賣給信眾,說是為了流浪狗去買的,這些人雖出家卻都不知道出家是要修道的,才會去做這些事。更有出家人本身在出家前就不懂佛法,所以發願自己出家後要做善事,把信眾供養三寶的錢拿去做世間事、印世間書。身為出家人要知道,既出家,修行是第一要務。

下面講:「不得作盜賊使命。」是告訴我們,不可以做幫助盜賊的事情,做國賊甚至變為盜賊,或為盜賊去抓人、去傳遞訊息、當車手取錢……都不可以。這些都是邪業覺觀戒。為什麼講「邪業覺觀」?因為「邪業」會擾亂「覺觀」,不正當的行為會擾亂你修行,所以釋迦牟尼佛禁止一切邪業,佛弟子都不可以做。同修們就要懂得,如果你故作者、故意犯,就是犯輕垢罪,也就是菩薩惡作罪。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