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六道中輪迴中,我們失去過無數的生命


時間:2017/11/14 作者:學佛娃娃

無始劫以來,我們一直在六道中輪迴,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失去過無數的生命,被無數次地切割四肢。但是,直到現在我們還在六道中輪迴,還在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很多人都還沒有明白,沒有知覺啊!我們在六道中輪迴,遭受著無窮無盡的痛苦,這才是最可怕的,才是最需要解決的,但是我們都沒有明白,心裡沒有一點畏懼。生死、輪迴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但是我們根本沒有明白。

若是仔細觀察、思維,在輪迴的過程中,我們曾失去過無數的生命,被切割過無數的手、足、頭,但都是無意義的,我們至今還在輪迴,還在痛苦。我們失去過很多生命,可能是為了暫時的一些利益去跟別人爭鬥等,在這個過程中,可能遭受過很多不幸,包括手腳被無數次地被砍斷過。但是,我們所遭受的這些,不但不能讓我們解脫,反而會讓我們更痛苦;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讓問題更嚴重。如果是以嗔恨心去做的話,結果可能是下地獄,遭受地獄的痛苦。這些痛苦都是無意義的,對自己來說是一種傷害,但是我們都在盡力地忍受著。

今天我們通過一些稍微的痛苦、短暫的所謂的災難,就能了脫生死,能獲得究竟的果位,那麼承受這些痛苦是值得的,也是應該的。

我們認為「自己為了求法、修行,而遭受一些災難,忍受一些所謂的痛苦」,這還是因為自己沒有徹底明白,沒有真正修進去。若是這樣,的確是有點痛苦,有點艱難。但是,當我們真正明白、真正學進去了以後,其實並不艱難,也不苦。

也許世間人認為,「修行挺苦啊,山上的生活很艱難啊!」我曾經講過一個公案:密勒日巴在山上沒有吃的,沒有穿的,身上長出了綠毛,分不清是人,還是動物。貢塘地區的五姐妹認為密勒日巴太苦、太可憐了,於是就嘲笑他。密勒日巴卻覺得她們很可憐,就唱起了覺歌。覺歌中說,密勒日巴和貢塘五姐妹之間互相可憐,互相嘲笑。

其實,修行一點兒都不苦,一點兒都不艱難。有佛法,有法喜,才是真正的快樂,才是最大的享受。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物質上的享受不是真正的享受,表面上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

所以,修行不會有真正的苦。可能有些時候會難一些,尤其是當我們還沒有明白真理的時候,在沒有真正入道、上路的時候,會難一些。剛開始的時候,尤其是在沒有找到真正的方法,沒有生起信心的時候,會難一些……因為萬事開頭難。如果你真正生起了信心,真正找到方法了,會越修越明白,越修越輕鬆,這個時候不會有艱難困苦。

如果你能忍受這些所謂的苦,就能獲得解脫,能獲得究竟的果位,這都是值得的,是應該要忍受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