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唯稱名號,念念相續,道心有無、造罪輕重不礙往生(二)


時間:2017/11/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唯稱名號,念念相續,道心有無、造罪輕重不礙往生(二)

法然上人在《念佛法語》云:

乘本願之二相者:

一者造罪時之乘:其故者,如是造罪,必墮地獄,然稱念本願名號故,決定往生。如此想時,則是乘也。

二者起道心時之乘:其故者,不以此道心往生,此等道心,無始以來雖發,至今未離生死。故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如此想時,則是乘他力本願也。

「二者起道心時之乘:其故者 不以此道心往生,此等道心,無始以來雖發,至今未離生死。故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如此想時,則是乘他力本願。」

「起道心」,這是念佛人要往生極樂世界必須要的。可是道心在聖道門的解釋,和淨土門的解釋,其義不同。對淨土門而言,發菩提心或者是說起道心,就是指要往生極樂世界,也就是信、願、行往生三法的願。念佛目的當然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就是要了辦生死,成菩薩廣度眾生,這份心當然就是道心,也就是菩提心。如果以起道心作為往生的條件,那麼「道心」,我們在無始劫以來曾經發過,那為何我們今生此世仍在人道、仍在六道,還未出離生死?而且凡夫的發心是生生滅滅,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用兩句話形容凡夫的道心,這兩句話就是「縱發清心,猶如畫水」。清心就是清淨菩提心,凡夫縱然發清淨的菩提心,猶如在水面畫圖寫字,隨畫隨寫隨消失,也就是露水道心。

所以,「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就是唯有念佛,下面這句話說的最好:

「念念相續之力」,名號有佛的大願業力,名號有佛要救度念佛人的願力,所以能夠使念佛的人往生西方。所以,念佛人只要做到念念相續,就是一句佛號一句佛號持續一生不斷的稱念——不是說分分秒秒,分分秒秒什麼人做得到?意思就是一生不退的念佛,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今年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年也念南無阿彌陀佛,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將來還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日日是如此,年年是如此,從平生念到臨終,從因地念到果地,從凡夫念到聖人,這樣就是念念相續。如果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三年就不要念了,修三年就收起來了,這樣沒有做到念念相續。所以信願經常在說,念佛是一輩子的事情。

所以,第二起道心的時候,就想到,不是道心使我往生的,是念佛使我往生的。「念佛」這兩個字,念是機,佛是法。念是能念之心,佛是所念之法。能念之心就是眾生、就是機,所念之法就是阿彌陀佛,眾生與佛機法一體。請問諸位菩薩:能念之心,所念之佛,是能念之心使你往生的,還是所念之佛使你往生的?所念之佛使我往生的。這樣說起來,或許有人還不能徹底明白,用譬喻來說明更能了解體會。如果你認為,是能念之心使我往生的,那將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改南無信願法師,你每天念十萬聲的,南無信願法師,會往生極樂世界嗎?不會,因為信願法師的名字,無有救度你往生極樂世界的力量。如果你說話說的口渴,你要喝開水還是要喝酒?當然是喝開水,開水有止渴的功能,酒沒有,酒會痲醉你的神經,使你茫酥酥。如果頭痛你是要吃藥,還是要吃檳榔?當然要吃藥,吃檳榔不能止頭痛,吃普拿疼止痛劑才能夠止痛。所以萬事萬物各有其用,這句名號有什麼力用?救度念佛人往生極樂世界。名號有救度念佛人的願力,所以是所念之佛,使念佛人往生極樂世界。

再舉一例來做說明,讓你更能明白。你坐飛機的工夫很好使你到達目的地,還是飛機的動力使你到達目的地?飛機的動力。飛機有飛翔的動力功能,讓你從出發地到目的地,所以你只要買機票登上飛機就好了。道理。用這樣譬喻說明,有的人甚至會更進一步問:「如果沒有我坐在飛機上,我也不會到達目的地。」這樣講也不是不對,但是你要就到目的地這一件事情而言,是飛機促成的,不是你自己的力量促成的,你只不過是花錢坐到飛機上而已。

相同的道理,不是你的念佛工夫很好使你往生極樂世界,你再怎麼念佛都會打妄想,你有什麼念佛工夫可言?我告訴你,一輩子念三、五十年的佛號,照常在臨終念佛打妄想,你要相信嗎?這是事實,如果問一問念佛三十年的人,就得到答案了,不必等到臨終,我們就是這樣的眾生。對自己是怎樣的眾生,一定要徹底的認識,那就是深信機;對阿彌陀佛名號要救我們往生極樂世界要深入了解,這就是深信法。

所以起道心乘阿彌陀佛,心中就這樣想,不是道心使我往生的,是念佛使我往生的,所以當然念佛乘他力本願,這樣思惟就是起道心的時候,靠阿彌陀佛的本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