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三十四暫念小乘戒


時間:2017/11/15 作者:白

《梵網經》第三十四、暫念小乘戒

「若佛子。護持禁戒。行住坐臥。日夜六時讀誦是戒。猶如金剛。如帶持浮囊。欲渡大海。如草系比丘。常生大乘善信。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發菩提心。念念不去心。若起一念二乘外道心者。犯輕垢罪。」

這一條戒是告訴你,學大乘佛法的人連一個好樂小乘法的念頭都不可以有,一個好樂世間法的念頭都不可以有。怎麼會有出家人拿《弟子規》這世間法,說要來作為學佛的基礎,拿《論語》來作學佛的基礎,祖師他有教不識字的人讀《論語》、讀《左傳》,但絕對不會告訴它這是學佛的根本。

像憨山大師告訴學人要參禪,要參念佛的是誰,要發菩提心,從來沒有告訴弟子:儒家是學佛的根本。這種說法是被後人、被外道穿鑿附會、混淆而有的。外道很喜歡穿鑿附會,元朝就有道教的人專在破壞佛教,偽造經典,明朝有儒家跟道家的人嫉妒佛教,故意要把佛教滅掉,要不是那些祖師辯才無礙,否則又要再發生一次法難,所以明朝的憨山大師、蕅益大師……等等佛教祖師,才會寫《四書蕅益解》、《老子道德經注》,為了保護佛教不被滅,才用佛經的義趣去解釋儒家、道家的書,但是畢竟使用的是佛教的義趣,而不是道教的義趣,只是把儒家、道教境界提升而已,讓儒、道二家不要因為嫉妒而仇視佛教,也因此才會有所謂「儒釋道都一樣」的錯誤觀念流傳民間。

永明延壽大師曾講:佛法如同鹽巴一樣,能夠入一切眾味之中,能夠提一切眾味,使眾味能夠變得鮮美,就是如此,就像你們煮菜加鹽一樣,鹽能提味,你們會煮飯燒菜的就知道。你吃菜、喝湯時發現:奇怪?這菜怎麼都沒味道,加一匙鹽下去,菜就變香了。本來老子、儒家都沒這個境界,但用佛法的義趣來解釋儒家、道教,那整個境界就提升起來。世間法無有義味,就如同你煮菜、煮湯沒味道一樣,只要加了佛法進去,「世間法」這無義味的菜也就變香了。但畢竟不是菜本身香、不是世間法即佛法,而是因為加了佛法的道理,才顯出與凡夫所見的世間法有差異。

所以佛法能提眾味,也能夠讓那些外道回頭,讓不學佛的人學佛,這些方便目的是接引來佛門,而不是要把已經接觸佛教、已經學佛的人,善信、正信給斷掉,然後改去學外道,現在在佛教中提倡《弟子規》,提倡儒學的這些人,就是教你把佛教舍掉,先學外道,這就教錯了。他們整天講:「把人做好」,表示他眼裡看你不是人,一句話罵天下人,你看他的「我相」有多大!還開課說是「聖賢教育」。孔子都不敢說他自己能教聖賢,如何那些後世愚鈍的人,大言不慚,敢說他自己開的課能教聖賢。

我們講經都依佛經講,叫你依佛經修你能成佛,他卻說他開的班能教出聖賢,那豈不是他比聖賢還高明?這種傲慢習氣都透露在他的言語裡面,從這裡你就可以看得懂。很多人不曉得,以為他沒問題,跟著喊「聖賢教育、聖賢教育」的口號,我在這裡為你點破,你就知道究竟誰傲慢?他覺得他自己很厲害,他可以教聖賢,暗示凡是跟他學的都是聖賢,所以才會在佛門裡一下認證這個人是淨土宗祖師,一下又認證那個人是律宗的祖師,結果那些被他吹捧認證的人還很高興,以為有名氣大的人來認證自己是律宗的祖師,所以就跟著他一起同流合污破壞佛教,也去他那裡為他講課,也去那裡教授佛教的東西,這種行為就算是破戒僧了。因為佛說「不得對外道惡人、邪見之人乃至壞法的人說佛戒律」,釋迦牟尼佛看得很清楚,他知道在現代就會有這種人,持戒持了一段時間,因為我相未除,遇到外道邪師讚嘆他,心就顛倒,我相起來了,就把佛的戒律出賣給外道,所以佛才制定:「不得為外道惡人、邪見乃至壞法的人說戒」,所以受菩薩戒者不能起一念暫念小乘乃至外道,佛門的戒律就是如此,我們依戒而說。

你不要以為釋迦牟尼佛有講小乘法,他講小乘是為了接引攝入大乘,所以最後法華會上開權顯實,這一部《梵網菩薩戒》是盧舍那佛在赫赫天光師子座上講的,傳授給千百億釋迦,這是如來心地戒品,所以沒有所謂「攝末歸本」的事情,佛就是直接教你學大乘、學一乘,所以名為「千佛大戒」,說「大」就是表「一乘」。佛來此土示現,有些眾生剛開始是學外道,還不能接受佛法,佛為他們講一些小乘法,除破除外道見之外,目的是接引眾生到一乘來,所以最後法華會上明白告訴你:十方佛土中只有一乘法,沒有二乘,所以我才告訴你們:「二乘不是佛說的」,因為十方佛土中,只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釋迦佛尼佛講:「若我遇眾生。盡教以佛道。」所以佛都是教一乘。經云:「無智者錯亂。迷惑不受教。」釋迦佛尼佛說:「沒有智慧的人錯亂,自己迷惑不受教化。」所以是你們搞錯,以為學佛要先學二乘再學大乘,所以才會有這些喜歡小乘法者,正是佛所說的「無智者錯亂。迷惑不受教」,連佛都拿他們沒有辦法,貪著人間的假學佛人亦復如是。

佛在《法華經》上講:「如氂牛愛尾。以貪愛自蔽。」氂牛很喜歡自己的尾巴,就像眾生很喜歡人天、很喜歡自己的家庭,所以才認為要「把家庭先顧好,把人做好」。只要一講這些,眾生就迷惑顛倒。佛說「以貪愛自蔽」,如是人難度。你不肯放下,釋迦牟尼佛沒辦法度化你,等哪一天,也許第六尊佛都出現了,你才剛開始要覺悟,根器差的,到最後一尊「樓至如來」出世了你才要開始覺悟,那就為時晚矣,你現在就遇到佛法,你為什麼不趕快學,要更待何時?所謂「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你現在遇到佛法,就趕緊學佛,念佛就是一乘了義,念佛就能轉定業。

小乘不能轉定業,人天乘更不能轉定業,像目犍連尊者,雖然證阿羅漢果,但他最後被外道拿大石頭砸死,他自己知不知道?知道,他卻轉不了。像釋迦族被琉璃王屠殺,目犍連也救不了,但是如果你是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就救得了,因為念觀世音菩薩就能轉定業,二乘不能轉,人天那更不能轉,連在修行的大阿羅漢都沒辦法轉,人天乘怎麼能轉定業?眾生的生死定業,怎麼可能依靠人天乘轉,因果根本不相符,唯有念佛、唯有修行大乘佛法才能轉,而且轉的速度非常地快,張善和一生殺牛,命終時怨親債主討命,牛頭人現前,正好一位出家法師經過,拿一把香給他,叫他念「阿彌陀佛」,念沒幾句牛頭人走了,阿彌陀佛現前了,這就是所謂「一念之間。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如壯士屈伸臂頃。一剎那間即得往生極樂世界」,本來他是必下地獄的,後來十聲佛號,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瞬間把地獄境界轉成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由此就知道念佛的殊勝、淨土法門的殊勝。

所以不要「暫念小乘」,一個念頭都不要有,古大德講過,自從一讀佛經後,從此不讀世間糟粕書。真正學了佛,你就不會想看世間那些書,怎麼還會有出家人認為學佛要先學《弟子規》?表示他雖出家卻根本沒有讀到佛經,即使表面讀了,也沒讀進心裡去,叫他燒身臂指,他頭頂也燃了三個香柱,手上也燃,搞不好有的身上都有燃,但世間心卻沒有燒掉,因為他還是認為要先學人天法,那就是沒有真的燒掉,這種人即使燃香也叫做無益苦行,古德講:你對於佛法要是真的有受用,你讀了《楞嚴經》、佛經以後,不會想再讀世間糟粕書。我自己看經就深深有體會,世間都是糟粕,沒有一樣可以貪戀,真學佛,你不會想再看世間人講的,所以我只看經典,只看祖師的著作。今人即使他是掛博士、教授學位的,那些文字根本是迷惑顛倒的人寫的,我一概都不看,因為他沒有修行。

唐德宗對清涼國師所說:「師以妙法清涼朕心。」意思是:祖師用一乘佛法清涼我們的心。我真正有這樣的感受,學一乘法,心得清涼,念這些經文、看祖師對於經文的批註,確實如飲瓊漿,如沐甘露,根本不會想學世間法,因為在這當中可以嘗到真正的法味,所以不要暫念小乘。

起一念「二乘外道心」就是菩薩惡作罪,不可以犯菩薩惡作。佛要佛弟子們護持禁戒,護持「光明金剛寶戒」,此一戒能禁一切惡道之苦,能禁一切輪迴之苦,能禁聲聞乘,能禁緣覺乘,能禁菩薩乘,直入佛道,「禁」就是終結。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都不圓滿,佛道才是圓滿的,所以應當護持「光明金剛寶戒」,於「行住坐臥。日夜六時讀誦是戒。猶如金剛。」絕對不退心,絕對不失照、不隨念,縱然你現在做不到,你也要這樣去發願,告訴自己一定要這樣做,你如果不發願,你就永遠做不到,要發願:「自己念念不忘失正念,不忘失光明金剛寶戒,絕不失照,不隨念」,要有這樣的決心,猶如金剛,絕對不為境界所惑,不被人情所動,有些人會用人情,勸你學世間法,說「學那個也很好,這樣你先生才會對你好一點……」,如果你的情慾心太重,被人家一講,你就跟著去造貪瞋痴,所以佛說要「猶如金剛」。

如果人家勸你學二乘、勸你學小乘法,現在有人說他講的是叫「原始佛教」,其實那是原始外道,講的也不是小乘,因為他毀謗大乘,小乘的祖師根本不會毀謗大乘,小乘的祖師是誰?是大迦葉。「上座部」的發起人就是大迦葉,他絕不會毀謗大乘佛法,不光不毀謗而且大迦葉還改學大乘,法華會上蒙佛授記,於未來世當得作佛,名曰光明如來,「大眾部」的婆師波羅漢也不會毀謗大乘佛法,小乘不離這兩部,佛教傳到後來,傳了一百一十六年以後,才開始有這些異執(錯誤的執著),傳到現在,就變成毀謗大乘,所以佛當時就預言龍樹菩薩能破有無宗,善滅諸戲論,「有無宗」就是小乘,「諸戲論」就是指各種外道知見,佛滅度後,有馬鳴菩薩、有龍樹菩薩,能破這些外道邪見,這是佛授記的,偏偏他們那些小乘外道邪見人現在都說龍樹菩薩是假的,連佛親口授記的,他們也說是假的,那麼佛沒授記論師所造的《阿毗曇論》、小乘的經典,他為什麼認為可以學?所以不可以起一念暫念小乘。

你只要聽到有人說:「要學考據得到的佛法」,這個人就是在毀謗大乘,因為他在誤導你、在暗示你大乘法是考據不到的,其實是他有眼若瞎,有耳若聾,是他覺性差、看不懂,他正是祖師所罵的:「無聞無智慧,是名人身牛。」大乘佛法明明就在你面前,你卻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所以是「無聞無智慧,是名人身牛」,「牛」是很愚鈍的,他雖然臉相是人,但是實際上是頭牛,祖師的意思就是罵這種人是畜生。祖師大德說話很不客氣,你要是遇到這些祖師,你一定會覺得悟顯法師很圓融,因為釋迦牟尼佛動不動就會罵你是畜生,要是現代人被佛這麼一罵,他一定去法院控告佛「公然侮辱」,所以這種人不是法器。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常常被佛罵,不是罵這弟子是畜生,就是那弟子是畜生,或是祖師罵弟子是蠓蟲……等等,不然就是罵弟子是「阿顛迦」,也就是:斷善根的意思。你去看佛經,釋迦牟尼佛罵人都是舉各種比喻罵你,罵到你心裏面去,但是你被他罵可算是你的福報,因為你會覺悟,佛在消你的業。

所以要知道,小乘的祖師不會毀謗大乘,他不打妄語,他自己雖修小乘法,但他絕不會說小乘法里有大乘,因為根本沒有。我們修學大乘的佛弟子也不會排斥小乘,其實本來就都在佛陀僧團裡面,是佛看這些人程度不行,所以他講小乘,看因緣可以了就提獎他,提升他們的程度,為他們講大乘法,這教法是佛設的,程度不行的就給小乘法,可以的就傳大乘法,當初是在同一個僧團裡面,完全沒有問題,但是後來的人就生嫉妒,覺得:大乘法怎麼這麼聰明又快速,近代的小乘人無法想像,所以他就開始毀謗大乘,說佛沒有說大乘。這裡我告訴大家小乘是怎麼來的,文殊菩薩說小乘十八部,都不離所謂「大眾部」跟「上座部」,這兩部原來都沒問題,但後來就是有一些人,他不願意學大乘,所以他擷取大乘經典裡面部分出來修行,就形成所謂「諸部」,就是現在一般看到的雞胤部……種種所謂的小乘法,演變到後來有五百部異執,小乘法裡面的問題特別多,戒律也互相衝突,義趣也互相衝突,有的執「一切法是有」,有的說「一切法是空」,有的說「一切相是有,心是空」,有的說「心是有,相是空」,講來講去都落在四句百非。

所以才告訴大家,講佛法若墮於「四句」者就是毀謗三寶,因為說者不解心性。所以佛在《楞嚴經》,在各大乘經典裡面講,叫弟子不要學小乘,因為說不到重點,根本不究竟,看起來好像有說到佛法,其實就只是講一些名相、文字而已,所教的修學法,總不脫離這色身覺受,超不出第六意識,根本沒有大乘的義趣存在。這也是告訴我們,修行、學習大乘佛法,要「猶如金剛。如帶持浮囊」,「浮囊」就是渡海的工具,就像渡海需要坐船,從前所謂的「過海」不是過像現在的太平洋,可能就只是過河,只是那河很大,一眼不可盡,如同大海。所以要知道地方的用詞,說「河」就是「海」,「海」就是「河」,有些地方說「河」,其實就是「湖」,「湖」就是「河」,他的說法是一樣的。像中國比較內陸的地方,就把湖說成海,像到雲南迪慶─香格里拉那裡,就有所謂的「海子」,他們叫海子,實際上你看到的是高原湖泊,可是當地人就叫海,經文上說欲渡大海,如帶浮囊,浮囊就像現在的游泳圈,以前叫浮囊。重點是渡海時要小心,不要觸礁,要是觸礁了,船就會沉。修行亦復如是。

「如草系比丘」,草系比丘:就是在佛陀時代,有一群比丘被盜賊抓走,搶走物品,盜賊怕這些比丘去聚落裡面告發他們,其中有一個盜賊以前出過家,他就出了個主意,告訴他同伴,你只要用草把比丘捆起來就可以,因為有一條比丘戒,是不能傷害生草,這樣他就不敢跑走了。所以叫草系比丘。但是前面不是講不可以暫念小乘嗎,為什麼又舉了二乘人的例子?因為寂光大師說:你看,持二乘的戒律成佛無望,尚且能如是嚴持,何況是大乘佛法!意思是:你看小乘人持這條戒,跟成佛沒什麼絕對關係。被草繫著,把它解開就好了,可是這三位比丘,卻坐在那裡等死,幸好國王的軍隊經過。國王問他們三個人怎麼被人用草綁在這裡,比丘把以上的因緣跟國王講,國王才命人把草解開,這是講護持戒律,纖毫不犯,也就是之前講過的謹潔無犯,連二乘人對於戒律都是如此,何況是學大乘的學人。

所以不可以起一念暫念小乘,要常生大乘善信,佛說大乘殊勝,要佛弟子善信於大乘,要知道自己是未成之佛。在小乘法里佛從來沒有這樣講過,所以《法華經》中佛講:我雖然教你們種種修行的方式,但是未曾說汝等「當得成佛道」。經云:「所以未曾說。說時未至故。今正是其時。決定說大乘。」意思是:你們現在成佛的因緣到了,我必須得告訴你們,你有佛性種子。釋迦牟尼佛在《法華經》講,他對二乘人從來沒有說這件事,可見這部經是大乘,教我們常生大乘善信,「信」什麼呢?「信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所以從此要發菩提心,念念不去心。什麼是「念念不去心」?也就是「念念不退心」,無論遇到什麼境界來、什麼誘惑來,你就是堅定心要學習大乘,你就是堅持念佛,絕對不退心,誰來講都不退,縱然是示現佛像來告訴你,要你改學其他的,你也不退。

如果有示現佛樣子的來告訴你:「你要先學小乘喔」。你要知道,這絕對是妖魔鬼怪化現的,因為所有的佛都教人學大乘。你現在已經學了大乘,佛頂多告訴你,你還有哪邊沒做好,要去做到。佛絕對不會叫你背大向小,菩薩也不會,因為有的人說觀世音菩薩託夢給他,叫他去學《弟子規》、小乘……。我敢百分之百跟你保證,那絕對不是觀世音菩薩,那是妖魔鬼怪冒充佛菩薩,騙你不讓你學佛,因為《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說:「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地。成就菩提。斯為第一。」文殊師利菩薩勸導大眾從耳根入三摩地,他說不是只有觀世音菩薩這樣修,經云:「我亦從中證。非唯觀世音。」所以,諸佛如來及這些大菩薩都勸你學大乘,都教人家使用大乘佛法。像我們念佛就是用觀音耳根圓通法門,老實念佛就是都攝六根,從耳根入就是反聞聞自性,耳根一攝住了心就不隨外境走,耳根一根能攝六根,所以要知道,依大乘修學絕對沒有違背佛陀的教誡。

下面講:「若起一念二乘外道心者。犯輕垢罪。」就是告訴佛弟子,如果你起一念心,要去學外道二乘,你就犯了菩薩戒的輕垢罪,又名為「菩薩惡作罪」。如果你起念要去學,就要趕快懺悔,就還不算破戒,如果真的棄大乘向小乘,甚至反過來毀謗大乘,或是認為要學大乘佛法必須要先學小乘、先學人天乘、先把人做好,這就是犯了「背大向小」,破了菩薩戒,你將來一定下地獄。因果不講人情,因果不看年紀,不看在家出家,該受報應就會如實報應,你不要不相信,你破菩薩戒一定是下地獄,所以絕不能起一念背大向小的心。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