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水不動的時候,才能映出月亮的影子


時間:2017/11/16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是要做布施的,但是佛沒有說剛開始就要施捨自己的骨肉、手足。佛說,剛開始你實在修不出施捨心,實在不能施捨的話,先用自己的左手和右手練,右手給左手,左手給右手,這樣鍛鍊自己的心態。從自己先能放下的、能捨棄的物品開始,比如說蔬菜之類的普通食物。慢慢地這樣練、這樣串習,最後逐漸連自己的血肉和身體都能捨棄。也不是必須要把自己的身體和骨肉施捨了,而是講眾生需要的時候可以施捨。意思是要放下對肉體的貪著。這也是有過程的。先把一些不值錢、自己執著心不是特彆強的東西放下,不貪著。然後慢慢地放下對自己來說最珍貴的東西,最後要能放下對身體的執著。心態都是練出來的。

我們觀想也是如此,是要練習的。剛開始心裡要這樣思維、憶念很困難,但若是慢慢修煉的話,最後一下子就能觀出來了,一下子就能達到那種境界了。就像世間的運動員練跳高一樣,剛開始哪能跳那麼高?哪能跳那麼遠?練、練、練……最後都能練出來。我們的心態也是要練的,觀修也是要練的。

很多人觀不出來,說心靜不下來。哪有那麼容易心就靜下來了?那樣太快了。其實,你真正觀想成功的時候,那是境界。你真正能契入那種境界了,也不一定要觀出一個形象來,或者在你面前顯現出什麼。當你修到那個程度時,你的境界已經達到菩薩和佛的境界了。所以這都不是著急的事,慢慢練。你若是著急,內心鬱悶,這就是自己給自己製造障礙。無論是坐禪,還是觀本尊,心態都是要放鬆的,不能緊張。你心裡越緊張,越著急,越觀不出來。水不動的時候,才能映出月亮的影子;若是水總動搖,能映出月亮的影子麼?所以,別讓心動,別讓心散亂,不著急,才能真正進入狀態,才能真正觀出來,這都是要慢慢練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